孤独的郭广昌

2015年12月14日15:46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政商之间的哲学问题,正如现实与魔幻,难以厘定。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是,郭广昌之事会否在商界延伸发酵,引发新的黑天鹅风险。郭广昌也好,冯仑也罢,商界中强大的朋友圈,既是生意又是风险。

郭广昌归来我们需要反思什么郭广昌归来我们需要反思什么

  72小时之后,在两分钟的掌声中,郭广昌走进了大会场,不知道那一刻的郭广昌心里在想什么?但我相信他是孤独的!在他失联的日子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掌声无法驱赶一个人内心的恐惧,因为复星系的决策要郭广昌自己去做。投资就是跟自己的人性作斗争,掌声无法消弭郭广昌的战争。

  曾经跟一位企业家长谈了8个小时,他不断重复一句话:我很孤独。当时我开玩笑说,你别逗了,上百亿的规模,对于你来说很多人不是召之即来吗?后来我发现自己真的错了,企业家的孤独跟恐惧同行。那么,风口浪尖上的郭广昌该怎么样面对这份孤独呢?

  突然失去联系, 旗下所有上市公司都停牌,等待着老板的消息。郭广昌的突然失联令整个复星系陷入惶恐之中。失联的72个小时里,人们突然发现复星系已经成了一个巨无霸,旗下参股、控股35家上市公司,涉及总市值8517.86亿元,直接控制市值1804.74亿元。以此足见郭广昌被带之后,对于资本市场和商界人士的震动。

  《德林社》的各位掌柜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见过郭广昌,商界人士对其评价颇高。对于这位1989年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之后又获得工商管理硕士的才子,低调是他外在风格,但在商业上却长袖善舞。两年前,郭广昌还高调地买下了美国纽约的一栋标志性建筑——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

  不管是树大招风,还是曾经的原罪,商业世界都需要公平竞争的阳光。最近三个企业家的状态令人关注:徐明以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方式死在牢里了;冯仑很快就写了一篇《徐明的羞处》,表示对企业家群体生存环境的忧虑;如今郭广昌从失联到被协助调查再到归来,企业界可谓风声鹤唳。

  甚至有人感叹,一部分企业家在监狱里,一部分正在走向监狱的路上。当德隆系唐氏兄弟,国美黄光裕已经成为历史之时,反腐风暴中竟然有70多家上市公司的老板卷入其中,周永康也好,令计划也罢,他们都是权杖上的商业吸血虫。

  郭广昌曾经说过一句话:有人犯错是因为抵挡不住心魔。企业家怎么做?怎么抵挡诱惑?怎样去克服贪婪和恐惧?

  政商之间的关联,从来都难以切割。小商于赋税,大商于政亲,巨贾于政合,千百年不变,未来亦如此。为商者,亲政而不苟政,联政而不助腐政,方得始终。当然,风向和大势都很重要,有时候靠的真是运气。

  政商之间的哲学问题,正如现实与魔幻,难以厘定。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是,郭广昌之事会否在商界延伸发酵,引发新的黑天鹅风险。郭广昌也好,冯仑也罢,商界中强大的朋友圈,既是生意又是风险。

  11月初进驻各家金融机构乃至部委的巡视组,以一个半月到两个月为期,快到截止的时间了。这其中林林总总涉及贪腐与违法违规的人和事,将会陆续爆出。侵吞国有资产的时代已经过去,倒是金融草莽时代还在进行,民企融资难带来千丝万缕的瓜葛,也许又会引发新的黑天鹅。

  《德林社》认为,生意就是一场修行。没有价值观的赚钱,最终都会因为贪婪而陷入恐惧之中。面对诱惑时也无法抵挡权杖的魔力,甚至会主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去当白手套。清白者无惧,为恶者难逃,其他的就看运气了。

  富豪与企业家的距离不仅在于价值观更在于从始而终的社会责任,我们期望每一个商人都在公平竞争的规则下,阳光运行企业。但知易行难,因为那更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土壤。世界上没有圣人,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家只是在孤独地修行。面对越来越多的恐惧,也许,企业家们会说,孙悟空听到紧箍咒,头疼啊。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