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额度不足作用有限

2015年11月16日 09:24  作者:洪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洪灏

  沪港通开通一年以来既没有缩小两地市场估值差异,也没有迎来价值投资。沪港通额度实在太小,对于市场的格局连实现边际意义上的变化也暂无能为力。如果没有显著扩容,深港通也难有不同。

深港通额度不足作用有限深港通额度不足作用有限

  巴黎恐怖袭击预示着更多的全球不确定性:去年11月的一系列恐怖主义行为才刚刚开始在记忆中褪色,巴黎的恐怖袭击再次痛彻人们的心扉。而关于末日的预言并积极促成这个预言的到来,是伊斯兰国呼吁世界各地圣战者的令牌。为了维持其吸引力,伊斯兰国将坚持恐怖主义行动,并可能变本加厉。

  由于占领日益扩张的领土,伊斯兰国已开始被财务费用困扰,其自身的多行不义将最终将促使其自毙。然而,当下战争和其他国际城市潜在恐怖主义袭击的不确定性对于投资组合的影响是无法量化的。在地缘政治风险飙升的节点,非商业交易员的美元净多仓仍然很低(焦点图表1) 。美元强势将使大宗商品,新兴市场等风险资产承压。资金流向离岸/在岸中国ETF已出现逆转的迹象(焦点图表2) 。在这个时刻给投资组合添加贝塔不免有些鲁莽。我们再次为巴黎默哀。

焦点图表1: 在地缘政治风险飙升的节点,非商业交易员的美元净多仓仍然很低.焦点图表1: 在地缘政治风险飙升的节点,非商业交易员的美元净多仓仍然很低。
焦点图表2: 离岸、在岸的中国ETF基金资金流向开始逆转.焦点图表2: 离岸、在岸的中国ETF基金资金流向开始逆转。
焦点图表2: 离岸、在岸的中国ETF基金资金流向开始逆转.焦点图表2: 离岸、在岸的中国ETF基金资金流向开始逆转。

  证监会[微博]继续去杠杆;新股“坚持低价发行”:证监会新规规定投资杠杆率不能超过100%。上周五A股收市新规出台之后,新加坡交易的A股指数期货应声而下。毕竟,强平是夏季中国市场动荡的直接原因之一。然而,新规则只适用新增的股票仓位,而并不适用于现有的投资组合。因此,新规不会触发追加保证金事件。但如海外市场的避险情绪蔓延到中国的在岸市场,现有的、加了杠杆的头寸仍可诱发显著的市场波动。投资者不能掉以轻心。

  证监会还决定新股“坚持低价发行”以“保护小投资者的利益”。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在市值配售的前提下鼓励投资者购买股票,以增加持有市值、提高打新中奖的机会。但是,基金经理的仓位并不低,而且打新中签率下降影响了打新策略的预期收益。短期内有多少增量资金可以流入股市仍然有待观察。新股低价发行是夏季市场波动的直接原因之一。

  沪港通并没有引发什么市场格局的变化;除非额度显著扩张,深港通的作用也会有限:本周是沪港通一周年纪念日。在沪港通推出之前,市场共识一致认为该计划将为A股引进价值投资,并会缩小A / H股之间的估值溢价。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 沪港通开通之后,小盘股和创业板继续跑赢大盘蓝筹股,而两地市场之间的估值差距反而更大。这些实际情况令市场共识大跌眼镜。

  我们的数据分析显示,沪股通的参与者确实是逆向的价值投资者。更多的时候,他们是在上海市场下跌时买入,上涨时卖出。同时,这些投资者更倾向于交易沪股通的股票池中市值偏大的公司。然而,他们的出现并没有让上海市场的格局发生什么变化。市场共识还没有认识到沪股通的成交量其实一直很低 - 北向的配额只在计划的首日被用完。此外,沪股通每日的交易量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率往往只是在1 %左右 。不难想象,如此小的成交量根本不能导致市场格局的变化。如果深港通没有显著扩大额度,它的命运已经有了前车之鉴。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深港通大宗商品沪港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巴黎恐袭发酵欧洲难民危机 老艾侃股:提高保证金影响有限 下周将先抑后扬 北京“女首虎”背后谁是金主? 国家为什么要鼓励生二胎? 谁在A股发起砸盘行动? 私募是一条艰难且心酸的路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