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者是怎样玩弄散户的

2015年08月03日 17:56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我们趴在键盘上等待买入或卖出机会的时候,交易已经瞬息万变。我们经常捶胸顿足,埋怨自己下单太慢。看看做空者玩的游戏,就知道为啥我们总是被人当韭菜。面对越来越智能的交易,也许散户们会说,龟儿子,欺负我书读的少啊。

做空者的技术游戏做空者的技术游戏

  做空者是怎么样玩弄散户的?

  当我们趴在键盘上等待买入或者卖出机会的时候,交易已经瞬息万变。我们经常是捶胸顿足,埋怨自己下单的动作太慢。不要埋怨自己,我们看看做空者玩的致命游戏,就知道为啥我们总是被人当韭菜。

  7月8日那一天真是令人难忘,国家队已经进场救市,可还是出现了大面积个股跌停的不可思议局面。谁在背后给国家队捅刀子呢?做空者怎么样在黎明前割掉散户的韭菜呢?随着证监会[微博]、公安部调查的不断深入,到目前为止,监管部门调查了一批运用程序化交易的对冲基金,他们在那一天反复下单撤单。他们说是程序设定,没有主观恶意。

  现在交易所叫停了34个交易账户。对冲基金们说,在极端行情下交易算法因跌停板难以卖出就会采取机械行为,会在跌停板上反复撤单,不过不会对当时的股票产生任何价格波动影响。做空者们说,每次程序化撤单同时,程序都会相应下等量的抛单,客观上对当时的跌停板上的挂单数量也不造成影响,因为每个股票上同时进行的下单撤单的量占当时盘口的量比例都非常小。

  做空者辩解背后的真实游戏是,他们那一天在跌停板上挂出巨量的抛单,形成强大的抛压,封死跌停板,制造恐慌情绪,导致不少的散户跟风抛售;同时又不断地撤单,让后面跟风的散户单子排到前面,最终成交在跌停板上,做空者自己的筹码一点没有丢。政府已经大张旗鼓地救市,做空者们要干什么?说明做空者已经在准备反转行情。

  做空者到底长什么样呢?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多以对冲基金的面目出现。除了我们常说的私募之外,穿着贸易公司、PPP项目公司等马甲的机构也成了做空的主力。他们在贸易的过程之中,以及跟地方政府合作项目过程之中,资金的吞吐量相当大,易于各种资金潜伏进入股市,不容易被人发现。这些做空的资金往往都运用了程序量化的高频交易技术,操作总是快进快出。

  我们经常说资金杠杆,实际上我们往往忽略了技术杠杆的威力。做空者们运用量化高频交易技术无论是下单,还是交易价格算法的确定,都是我们散户难以望其项背的,这种技术杠杆无法用具体的倍数去衡量。做空者们利用程序量化高频交易,可以瞬间形成信息不对称,进而影响个股交易量跟价格,左右市场的交易情绪。尤其在股市暴跌期间加剧散户的恐慌情绪,影响投资者对交易的判断。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当中性化的程序量化高频交易被做空者过度使用后,变成了恶意做空的工具,瞬间的信息不对称最终演变成屠杀的凶器。证监会到底怎么样监管呢?是抓几个人给市场一个交代,还是将程序化交易限制?创新是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动力,程序交易监管的长效机制才能遏制做空者的致命游戏。面对越来越智能的交易,也许,散户们会说,龟儿子,欺负我书读的少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股市炒股国家队做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监管失灵是造成股灾的首要原因 别抱着圈钱的想法去海外上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人民币纳入SDR之路未变 中大阳突袭或许就在眼前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