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救市之路依然漫长

2015年07月28日 13:39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救市资金要继续做好增持工作,同时向市场“安民告示”,表明救市资金短时间内不会撤离股市的态度。毕竟在受到前期股灾重创的情况下,投资者的信心被打到了冰点。因此,要消除投资者内心的恐惧感,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

A股的救市之路依然漫长A股的救市之路依然漫长

  在7月27日上证指数暴跌345点、跌幅8.48%、创8年来最大日跌幅的情况下,今天早盘上证指数盘中仍然一度大跌188点,跌幅达到5%。

  尤其令人诧异的是,在昨天股指暴跌的情况下,证监会[微博]连夜加班回应“国家队撤出”传闻,表示这完全不符合事实。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证金公司没有退出,并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职能。但就在这种情况下,上证指数仍然在早盘大幅低开152点,这确实反映出目前市场人气的涣散。

  自7月9日,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进入股市救市以来,股市一度走出强劲的反弹行情。上证指数从最低的3373.54点上升到上周末的4184.45点,指数累计上涨了810点,涨幅达到24%。正是在这种反弹的气氛下,“救市成功论”在市场上流传出来,甚至有关救市资金撤退的话题、IPO重启的话题也开始在市场上流传。并且有业内人士甚至担心救市会不会又救出一个疯牛市出来。

  但7月27日的暴跌表明,有关舆论对股市的看法未免过于乐观了一些。实际上,目前的股市依然很脆弱,而投资者更是处于惊弓之鸟状态,股市稍有风吹草动,整个市场就是四面楚歌。如在政策救市的背景下,上证指数居然创下8年来最大日跌幅,两市跌停的非ST类个股居然达到1800余只,仅次于6月26日的2000余只。可见,目前的A股市场仍然是不堪一击的,投资者仍然处于恐惧之中,对股市缺少必要的信心。

  正是基于这种现状,“救市成功论”显然为时尚早,A股市场的救市之路依然漫长。当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不是救市资金如何撤出的问题,而是要继续积极救市的问题。即管理层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救市。正所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在目前股市救市并未取得成功的情况下,继续做好救市工作是很有必要的。而以个人之见,管理层至少需要做好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救市资金要继续做好增持工作,同时向市场“安民告示”,表明救市资金短时间内不会撤离股市的态度。毕竟在受到前期股灾重创的情况下,投资者的信心被打到了冰点。因此,要消除投资者内心的恐惧感,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在这个阶段,救市资金就是投资者心目中的救世主。救市资金的动向就是投资者的方向标。所以,救市资金务必表明救市的态度,这不仅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而且也可以减少市场上的各种传闻与谣言对市场的干扰。象7月27日股市暴跌,就与“中证金退出救市,近日已归还部分商业银行同业贷款”的传闻有关。因此,在救市的问题上,证金公司有必要“安民告示”,并继续做好股票的增持工作,用实际行动证明救市资金在继续救市。

  二是在救市资金继续做好救市工作的同时,管理层有必要继续推出新的救市措施来激发市场人气,恢复投资者信心。比如,在目前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推出T+0机制以及取消红利税、降低印花税等措施。象T+0明显可以激活市场人气,而降低印花税也可以降低交易成本,这些都是有利于活跃市场的。这类措施对于当前救市具有积极作用,而且也可以提高救市资金救市的效率,使救市资金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切实监督上市公司维稳计划的出台以及落实,对于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破坏维稳的行为,管理层要严惩不贷。比如,根据证监会的布署,从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票。同时,证监会要求全体上市公司“五选一”维护股价。对此,证监会有必要做好落实工作。对于违反规定,违反救市承诺的行为,监管部门应及时地予以严惩。如新日恒力二股东正能伟业,7月8日承诺增持新日恒力股票金额不低于1050万元,然而截止目前为止,正能伟业不仅没有增持新日恒力股票,而且还将所持有的5000万股新日恒力股票(占股本的18.25%)以市场的半价悉数转让给五位自然人股东。正能伟业的这种行为对当前股市维稳的影响是消极的,监管部门应及时地对其予以查处,以防止类似行为的继续发生。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A股救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监管失灵是造成股灾的首要原因 别抱着圈钱的想法去海外上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人民币纳入SDR之路未变 中大阳突袭或许就在眼前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