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股灾后的A股未来及策略

2015年07月17日 14:00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国平

  站在一个大的格局上来看,纵观全球资本市场,股灾往往带来的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一个中长线资金捡廉价筹码的大好时机。这次股灾其实是可以看作一个分水岭,一个市场像慢牛转变的分水岭。

详解股灾后的A股未来及策略详解股灾后的A股未来及策略

  6月底至7月初,中国股市经历了最黑暗的两个星期,市场上腰斩的股票比比皆是,当时恐惧的情绪弥漫了整个市场,甚至在7月7日这天,几乎全盘跌停,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分时图出现了“心脏停跳”的罕见走势,全天都被按在了跌停板上,买盘仿佛瞬间真空了。然而,物极必反在证券市场是经常出现的,跌多了就涨,所以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市场出现了报复性的上涨,从连续跌停到连续涨停,这一跌一涨之间,很多人在低位丢掉了自己宝贵的廉价筹码。底从来就不是一个精确的点,而且一个低位的复杂区间。

  站在一个大的格局上来看,纵观全球资本市场,股灾往往带来的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一个中长线资金捡廉价筹码的大好时机。

  比如1987年美国股灾,被媒体称为“华尔街历史上最坏的日子”,10月20日政府出手后标普500开始触底反弹,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的股灾刚好就是一个绝佳的投资介入点,随后被后面的慢牛踩在了脚下。

1
1988年台湾股灾,台湾加权指数10月21日跌入低点后筑底反弹。1988年台湾股灾,台湾加权指数10月21日跌入低点后筑底反弹。

  11年9月份越演越烈的欧债危机给美股和欧股带来了短期的崩盘式走势,现在看看,当时的危机不正好构筑了一个很重要的底部,随后一路慢牛上涨。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11年3月日本大地震让日本股市也为之一震,13年6月中国的钱荒危机也让股市短期暴跌,过后不也一样一路走了上来吗。资本市场用它自己的方式一次次的印证了一个道理:危机中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关键是你有没有能力去把握住这样的机会。

  从中长期上来看,支撑中国股市上涨的内在逻辑依然存在,一些关键的因素依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第一、从宏观的政策面来看,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一个改革的敏感时期,政府需要股市这样一个融资的市场为改革提供资金,前两次政策性救市有人觉得不管用,其实不然,不是不管用,而是你看的时间不够长,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本身就不是为了短期的救市而救市,更多的是进行一个中长期的资源引导作用。在中国投资,大的政策导向是非常重要的,这条主线是不能有大的偏差的,国家的产业政策引导在经济转型阶段至关重要,美国、日本、台湾转型梦的实现,都依赖政府产业政策的支持。近几年来新兴培育和制造业升级的产业政策、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融资的金融政策,已经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新兴产业步入欣欣向荣。新兴产业是经济转型的重点,“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将帮助传统行业困境中求变局,为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实现稳中求进。

  第二、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没有任何的改变,甚至预期趋向于更加宽松,其实从现在市场的资金存量来看,市场其实不缺乏资金,缺少的是信心而已。

  从2015年人民银行[微博]公布的货币供应量数据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

3

  货币供应量中的M2从15年年初一月份的124.2万亿增长到5月份的130.7万亿,短短5个月增量为6.5万亿,这可谓是一个天量数字啊,更是政策上向宽松货币政策导向的一个有力证据。

  这次股灾其实是可以看作一个分水岭,一个市场像慢牛转变的分水岭。这次股灾对应的是中国股市第一次大范围使用融资,可谓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对于融资的尝试也让一些参与者得到了一个深刻地教训和洗礼,市场接下来会变得相对理性一点。

  从两市融资余额数据总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去杠杠话的过程:

  融资余额从6月15日的2.09万亿到7月14日的1.34万亿,短短的一个月时间,融资余额下降了0.75万亿。这个去杠杠化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杠杠的降低也预示着市场接下来会趋向于理性话过度,所以,慢牛的格局还是可期的,整体呈现一个震荡向上的概率还是非常之大的。

4
5

  但是从短期上来看,很多股票6到7个交易日内已经报复性上涨了40-50%,成功抄底的资金短期内获利盘已经相当丰厚了,不排除他们进行一些获利了结,如果接下来动荡一下也是非常正常不过的,一是消化这些获利盘,二是资金进行一些调仓换股。

  所以在这波反弹的末期,个股将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分化,有些质地好的股票将会继续大涨,而绝大多数的股票会在技术性反弹后相对来说会相对来说比较弱势,或者说要再上涨可能需要进行一定的反复和蓄势。一些被市场错杀的、有业绩支撑的股票走出牛股的概率是非常之大的,这就需要在接下来的动荡中经过市场自身的鉴别。一旦发现这样的标的,就要勇于出击,因为这是危机中特别的馈赠。

  总之,未来,支持市场长期走牛的因子没有改变,短期的策略,我们需要更懂得去发现真正优质的上市公司,做好波段,中期而言,更是如此。危机,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是未来新机遇的开始,我们都需要好好珍惜,把握之,在未来,一起再腾飞……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国平股灾策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A股究竟是如何一步步被血洗的 股市泄密和打老虎 做到这些中国才能摆脱下行压力 除了股市我们还能投资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借“优衣库试衣间”的风吹自己的牛,合法么?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是时候让“政策牛”退休了 国家电网做电商能PK过京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