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何以让市场不安?

2015年06月16日 15:3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国泰君安的发行让市场感到不安,还在于市场担心国泰君安会成为中石油第二,会成为行情见顶的标志。2007年10月中石油的发行宣告了当时牛市的结束。本轮牛市是否会因为国泰君安的发行而宣告结束呢?这同样是市场担心的。

国泰君安何以让市场不安?国泰君安何以让市场不安?

  根据安排,本周有23只新股发行。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巨无霸国泰君安的发行。根据公开发布的信息,国泰君安将于本周四发行15.25亿股A股,发行价格19.71元/股,融资金额超过300亿元。这是5年来最大规模的IPO。

  面对最大规模的IPO发行,市场终于为此不安起来。虽然今年5月15日肖钢主席在谈到新股发行加快对股市行情影响时曾表示:投资者应当正确认识新股发行与股指的关系。“新股发行对股价影响不是很大,决定不了股指涨跌,尤其中长期来看,股指变化主要是由其他因素决定的,应将新股发行与价格变动区别来看。”而且在随后安排的两批新股发行也确实没有给大盘带来多少冲击。但这种情况终于没能在本轮新股发行中持续下去。以国泰君安为代表的本轮新股发行,终于让市场感到了较大的压力。

  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本周一、周二的股指大跌。由于本周的新股发行安排在周三、周四、周五三天,感受到新股发行压力的股市,终于在周一就开始大跌起来,当天上证指数大跌103点,跌幅2%。周二上证指数更是大跌175.56点,跌幅3.47%。其中盘中更是一度大跌220点,跌幅达到4.36%。市场的不安与恐惧情绪表露无遗。

  这其实是值得肯定的事情。面对新股的大批量发行,尤其是巨无霸国泰君安的发行,市场表现出不安情绪,这至少表明市场还是有知觉的。如果面对巨无霸的发行,市场仍然毫无反应,这只能说明市场已经麻木。比较二者,市场还是有知觉为好。

  那么,国泰君安的发行何以让市场不安呢?首先是国泰君安的发行让市场感受到了新股发行力度的加大。对于新股发行,市场其实一直都是很敏感的。在行情低迷的时候,市场甚至会患上“新股恐惧症”。而为了消除“新股恐惧症”,一年之前,证监会[微博]甚至还推出了计划色彩颇浓的“百家发行计划”。这种一月一批次的发行一直实行到了今年4月份。但在进入今年5月份的时候,这种节奏被打破。新股发行由一月一批次调整为一月两批次,而且航母股的发行也被推向了前台。如6月2日发行的中国核电,IPO融资金额达到131亿元,而本次安排发行的国泰君安,IPO融资金额更是高达300亿元。新股发行的压力明显在加码。

  当然,这只是一种表象。作为当下的市场来说,并非接不下国泰君安300亿元的融资。市场之所以为之不安,甚至出现大幅下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市场为申购国泰君安,为申购同批次的新股发行,投资者将会抽出大量的资金来打新。据测算,本次的新股发行将冻结资金最高可达7万亿元。这显然会导致市场资金的短缺。当然,这不是国泰君安本身的错,这是由于不合理的新股发行方式所造成的危害,只不过国泰君安的发行,让这种不合理的发股方式对市场的损害进一步加剧了。就此而论,改革现行的新股发行方式是消除市场对新股发行不安的重要途径之一。

  不仅如此,股市新股发行压力的增加也不只是表现在国泰君安的发行以及当前新股发行的压力上面,实际上,这种压力还来自于新股发行的预期。很明显的一点是,面对新股上市后的暴炒带来的高估值,就连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也都争相要回国上市了。包括上交所[微博]在积极准备战略新兴产业板,深交所[微博]则在积极推进未盈利互联网企业上市机制,而注册制的推出也已为期不远。新股发行实实在在面临着“狼来了”的格局。所以值此国泰君安新股发行之际,市场因此不安起来,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当然,国泰君安的发行让市场感到不安,还在于市场担心国泰君安会成为中石油第二,会成为行情见顶的标志。2007年10月中石油的发行宣告了当时牛市的结束。本轮牛市是否会因为国泰君安的发行而宣告结束呢?这同样是市场担心的。虽然国泰君安对行情的影响与中石油不可同日而语,但目前毕竟大小非在大规模减持,上市公司再融资也是凶猛如虎。这些都将成为扼杀行情上涨的因素。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国泰君安新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楼市“日光盘”频现背后的尴尬 牛股老板跑路 散户该怎么办 创业是中国未来解决就业的主要途径 中等收入陷阱的真正危险在哪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为什么加拿大人不欢迎中国投资? 如何平衡金融服务的法与情?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