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分红季谁是铁公鸡?

2016年03月30日09:20    作者:周知问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周知问答 作者 王峥

  与出手大方的上市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更多公司在年度分红一事上表现缄默。有多家公司自进入2000年以来就没有过分红记录,堪称“资深铁公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两市有81家公司未进行过分红。

上市公司分红季谁是铁公鸡?上市公司分红季谁是铁公鸡?

  进入3月以来,各上市公司年报纷纷出炉,各种分红方案也粉墨登场,其中高额现金分红无疑聚焦了市场更多的关注。

  按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来看,五粮液贵州茅台两大白酒龙头,堪称迄今为止沪深两市最慷慨的上市公司,前者2015年年报披露10股送8元,后者10股送61.71元,分红金额均占到其2015年的净利润一半左右。

  如果以分红金额而言,目前已披露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比这两家公司大方的大有人在。如中国人寿中信银行的分红金额都在百亿元以上。分红最多的10家公司,分红总额已经高达650亿元。

  和高分红方案上市公司同样受到关注的是,截至3月28日,86只个股股息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其中25只股息率超过3%,华能国际华域汽车华电国际福耀玻璃股息率超过5%。

  如何理解股息率?股息率,是一年的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例。以占股票最后销售价格的百分数表示的年度股息,该指标是投资收益率的简化形式。股息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

  这就是意味着,高股息率意味着分红较多,也意味着如果股价一年不变,则持有华能国际等高股息率股票可以获得5%以上的回报。从海外市场看,这类股票是资金追捧的对象,而且被视为收益型股票。

  与出手大方的上市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更多公司在年度分红一事上表现缄默。有多家公司自进入2000年以来就没有过分红记录,堪称“资深铁公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两市有81家公司未进行过分红。

  上市公司是否该分红,分红多少?一般而言,企业的股利决策同时也是投资决策,即企业的利润多少用于向股东派发红利,多少以留存收益形式转化为企业的资本,用于再投资。分红或者部分、分多少比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能否有效利用留存收益。

  业内专家指出,如果一个企业现金过剩、不能通过经营活动为股东创造价值,就应该将利润以现金分红方式分配给其股东。除非在可预期的未来,企业有重大项目投资需要资金储备,或者企业可能将面临财务危机,否则企业都不应在账面保留大量闲置资金。

  这里值得提出的是,中国即使是进入成熟期甚至产业过剩阶段的上市公司,很多依然维持相对较低的派现率与现金回报水平,这在成熟资本市场中很难被投资者接受。因为,这不仅在微观上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在宏观上也造成了社会资源低效配置、大量的传统产业过剩以及金融体系的大量坏帐。

  正是因为分红的存在,在美国的股市中,长期投资者占了80%,他们并不在乎市场一时的涨跌,只需每年的红利超过银行的利息,就足以令他们待在股市中。一百年来,股市带给投资者的回报扣去通胀的因素,稳定地保持在8%至10%。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长期在股市中,获得的将是稳健的复利增长。

  当然也有特例,苹果公司1995年曾停止分红,直到2012年才重新恢复分红。企业已故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s)1997年重新执掌苹果后一直拒绝分红,他认为对股东更加负责的做法是用好钱,而不是将钱用于分红。

  在七年的时间里,苹果一直在积累现金以保持公司运转的灵活性。尽管这期间外界多次提出派息分红,乔布斯都不为所动,而在2012年分红之前,苹果的现金储备曾高达约1000亿美元。

  (本文作者介绍:有趣、有用的财经资讯,不晦涩、不胡说的理财咨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社保不承担救市任务 等待二次启动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新三板造富工厂:沈南鹏徐小平9个月狂赚61倍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