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关税后你该关注这些货

2015年06月01日 07:54  作者:周知问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周知问答

  6月1日起,国内包括部分服装、鞋靴、化妆品、纸尿裤在内的14种日用消费品下调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关税降了。对消费者来说,眼下实际影响不大,但长远来看还是值得期待。

降关税后你该关注这些货降关税后你该关注这些货

  关税降了。对消费者来说,眼下实际影响不大,但长远来看还是值得期待。

  6月1日起,国内包括部分服装、鞋靴、化妆品、纸尿裤在内的14种日用消费品下调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具体来看,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削减关税究竟会对商品价格造成什么影响呢?以下调幅度最大的纸尿裤为例,如果其申报价格为100元,所需缴纳的关税将由之前的7.5元,降到了2元,仅便宜五块五。

  对此,有政府方面人士表示,此次降低关税主要是为推动进口商品在中国销售的中间环节成本下降,并不一定导致零售价下调。

  一直以来,相比国外,国内的进口商品实在贵的离谱。以化妆品为例,同样一瓶精华液,从海外代购250元,但在国内的专柜却卖到了480元,两者价格相差将近一倍。同样的情况,一支“欧舒丹”护手霜 ,从欧洲商场购买也不过50多元,而国内却卖到了近百元。

  国内外价格差距如此之大,部分因为中国一直施行高关税。除了关税,中国针对进口商品还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国内目前增值税最高为17%,消费税为3—56%。与这两个税种相比,降关税的影响真是弱到家了。

  不光是税率高,商品归类也有问题。仍以化妆品为例,除了关税,还需缴纳17%的增值税和30%的消费税。这是因为化妆品和护肤品被视为奢侈品。而现实中,这类商品几乎是每个成年女性的必需品,按奢侈品征收消费税显然不合理。

  对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其实是中国对国内产业的一种贸易保护措施,含有“进口替代”的意味。与其他国家经验类似,过度保护的结果往往是,这打击了国内厂商产品创新的动力,进口品反而越来越“替代不了”(想想汽车的例子)。

  而随着出国旅游、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国内大批的消费需求被海外物美价廉的商品所吸引,造成了国人消费“外热内冷”的局面。

  2014年,中国人的境外消费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人还被称为“移动钱包”。如果将这些外流的消费需求拉回哪怕1/3或1/2,就能带动社会消费增长1到2个百分点。

  同时,如前所述,相比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在税收中所占的比例要高得多,未来消费税也将实现下调。4月28日,李克强总理提出关税调整与消费税调整将作为促内需的重点方向。如今关税调整已落地,消费税调整还会远吗?

  整体来看,在国内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新秩序是大势所趋;与海外商品公平竞争,有利于国内企业的健康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对中国企业是挑战更是机遇。

  (本文作者介绍:有趣、有用的财经资讯,不晦涩、不胡说的理财咨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关税奢侈品消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央行应明确突然启动正回购操作的原因 中国制造击败德国战车? 牛市里怎么卖股票才能不赔 中国大妈做股票亏损的原因 牛市应该感谢央行和证监会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股市泡沫破灭的历史之鉴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