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A股已经不是恒大的主要目标

2016年11月17日09:43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回归A股,已经不是恒大的主要目标,其主要目标已经是如何在A股“风风光光”。而看恒大借深深房之壳为骨架、以万科为翼、辅以诸多恒大概念股的格局看,恒大的A股之路还是值得期待的。但是,如果我说的忧虑出现问题,出现磕磕绊绊也说不定!

回归A股已经不是恒大的主要目标回归A股已经不是恒大的主要目标

  最近一段时间,A股不少大事件的背后经常会出现恒大的影子。甚至,恒大系股票、恒大概念股已经成为被人们经常提起的词汇了。

  而将这些事件联系在一起,我们会发现,这些事件基本上是恒大为自己回归A股所做的铺垫。或者说,这一切,都是恒大为自己回归A股、取得一个优异的股市表现所做的准备。形象一点说,就是借深深房之壳为骨架,以万科为翼,辅以诸多恒大概念股,意图在A股腾飞。目前看,恒大的这种A股布局已见雏形!

  虽然恒大A股布局已见雏形,但其未来真的一片坦途吗?总体来说,有喜有忧,但喜大于忧!为何这样说呢?以下,我们看恒大走得不错的几步棋。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恒大回归A股已经成为定局。

  与万达商业在港股估值过低进而退市一样,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新晋一哥的恒大,在港股也处于市值过低的窘境。据估算,中国恒大的市值为700亿元左右。这一市值,与万科差的很远。

  根据万科和恒大两家的公告,万科2016年1-10月份累计销售金额3118.9亿元,中国恒大2016年1月份至10月份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为3167.1亿元。从销售体量上看,恒大已经超过了万科。但是,体量与市值却不均等。这种体量与市值的不均等,必然会导致恒大从港股退市。

  第二,借壳深深房,成功在望。

  从数月前,中国恒大借壳深深房就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10月3日,中国恒大在联交所的公告显示:“本公司境内附属公司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3日与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深房)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订立了一份合作协议。合作协议规定,以订立正式交易协议为前提,将通过深深房以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即A股)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凯隆置业持有的恒大地产100%股权从而使凯隆置业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的交易。”

  10月10日,深深房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的公告》称,“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

  11月14日,深深房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继续停牌的公告》,称:“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规模较大,工作量大,涉及相关事项较多,且相关各方就交易方案尚需进一步商讨、论证及完善,并就交易细节进行沟通与谈判。因此,公司预计无法在进入重组停牌程序后2个月内即2016年11月14日前披露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16年11月14日开市起继续停牌。”从上可以看出,恒大借壳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第三,突然出击持股万科,上演另类的“蛇吞象”。

  虽然恒大已经从销售额等数据上超越了万科,但从市值上讲,以及当初持有万科股份时的情况看,中国恒大在体量上远不如万科。所以,我称其为另类的“蛇吞象”并不为过。经过一步步的增持,如今恒大已经成为万科股东中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甚至在舆论报道中还有势力越来越大的趋势。

  中国恒大在联交所于11月9日发布公告:《主要交易进一步收购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告称,“董事会宣布,从2016年8月16日至2016年11月9日,本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共161,932,084股万科A股,连同前收购,本公司于本公布日期共持有914,595,375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8.285%。截至本公布日期,本收购及前收购总代价约为人民币187.7亿元。”

  “蚕食”万科,恒大的目的应该不仅仅是持股、分红那么简单。我们可以设想,中国恒大回归A股之后,将面临与深深房的业绩承诺考验,以及资本市场的估值考验。而持有大量优质的万科股份,无疑会增加恒大完成目标的可能性。同时,日前有媒体揣测,恒大增持万科可能有更深层次的意义。但笔者认为,即便没有所谓的“桌底协定”,恒大成为万科的大股东也并非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第四,不可被忽视的廊坊发展

  经过几步,恒大已经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一大股东。10月31日,廊坊发展发布的《廊坊发展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6年10月28日,恒大地产以自有资金合计557,791,346.46元,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廊坊发展股份 19,007,498 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的5.00%。截至本报告出具之日,恒大地产已合计持有廊坊发展 20%股份,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恒大地产并未向廊坊发展委派任何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对廊坊发展形成实际控制。”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发出之后,恒大在廊坊发展的运作近乎于停顿。

  与深深房、万科相比,在恒大一系列的运作中,廊坊发展被忽略了。但是,我认为廊坊发展不能被忽视。不可否认,目前看,廊坊发展的估值有些过高。

  但是,我认为廊坊发展还是有些许潜力的。《廊坊发展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有这样一段话:“恒大地产充分看好未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前景,看好廊坊发展所具备的独特优势以及恒大地产入股后所可能形成的良好协同效应,并希望在入股廊坊发展后,积极与各方探索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业务路径,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不断推进,不断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努力为上市公司股东创造效益,为廊坊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凭借京津冀的利好前景,也许,廊坊发展在未来能够给恒大提供一点力量。

  第五,恒大“轻装上阵”后布局A股产业链。

  曾经在经营上“大而全”的恒大,如今早已经轻装上阵了。9月28日,中国恒大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内幕消息出售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非主营业务》。公告称,“董事会宣布,于2016年9月28日,本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恒大集团公司及其他全资附属公司与不同的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据此,本集团向该等买方出售本集团于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中的全部权益,总代价约为人民币27亿元。于出售事项完成后,本集团将不再持有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的任何权益。”

  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在恒大内部,属于微利甚至亏损的业务。此时出售,也算适时。而精简业务的同时,恒大在A股还举牌了除万科、廊坊发展外的梅雁吉祥嘉凯城等公司。

  以上,是恒大的“妙招”。但是,恒大亦有忧患。

  首先,最大的忧患在于万科。

  从趋势上看,恒大已经逐渐逼近万科原来的大佬华润。本来,恒大的介入就是一个谜。而恒大的频频增持,用意更是让人怀疑。如果恒大不是“救命稻草”而是搅局者,那恒大的万科之旅怕是不会那么平坦。目前,万科与深铁的重组计划再次延后,深铁重组成本在恒大增持的推动下将越来越高。未来,万科会如何让人难以预料。

  其次,中国的地产行业环境。

  看目前政策对楼市的调控,中国地产行业是否还会顺风顺水,这个还真的不好说。至少未来一两年,是一个大的考验。当然,恒大也许还会面临退市的难题。但是,有万达的经验,这个应该不是问题。而以上两点,则是最现实的忧虑。

  综上分析,回归A股,已经不是恒大的主要目标,其主要目标已经是如何在A股“风风光光”。而看恒大借深深房之壳为骨架、以万科为翼、辅以诸多恒大概念股的格局看,恒大的A股之路还是值得期待的。但是,如果我说的忧虑出现问题,出现磕磕绊绊也说不定!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恒大 A股 地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