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好人更容易成功

2015年12月14日 07:36  作者:李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峰

  坏人如果想往上爬,也必须装成好人。有人问:为什么很多位高权重的人干坏事?那是因为,虽然说好人容易成功,但是成功之后好人也容易变坏。各位好人,你成功之后请克制自己不要变坏。

为什么说好人更容易成功为什么说好人更容易成功

  坏人也喜欢好人,坏人也不喜欢坏人。请问各位坏人,对不对?

  首先,坏人不一定自认为是坏人。更重要的是,坏人即使自认为坏人,他也怕其他坏人害自己,所以,他也会任用好人。

  坏人如果想往上爬,也必须装成好人。

  好人以及善于装成好人的坏人比不会装好人的坏人混得好。一旦有权有势,好人很容易变坏。装成好人的坏人往往懒得伪装,因为装好人很累。如果一个坏人一辈子装好人,那他跟真好人没啥区别。

  所以,我劝人向善。

  我为什么教人做好人呢?因为做好人对你自己好,做坏人对你自己不好。即使你认为这个社会道德败坏,做好人也比做坏人对自己有利。

  把人分成好坏是一种幼稚的儿童心理。

  从道德极端败坏到道德典范之间,是一条尺子的刻度。芸芸众生的道德水准,散落在不同的刻度上,不好不坏的最多,越好的越少,越坏的越少。这种现象统计学上叫做正态分布。一个健康的社会会有偏态,好人稍多,一个堕落的社会会有偏态,坏人偏多。

图1图1

  不过如果一定要在好人和坏人之间画一条线的话,还是可以画的,我们姑且叫它“品德及格线”。我的线是这样画的:对人有起码的尊重,有基本的信任而不动辄以恶意揣测他人(不偏执,没有paranoid),对自己的愤怒和攻击性有必要的控制而不动辄冲动泄愤伤人,没有不择手段利用他人有恻隐之心和良心。

  好了,如果一个人达不到这个及格线,那就称他为坏人。问题是:坏人当权,他会任用坏人呢?还是会任用好人。

  可能有人认为坏人会任用坏人。物以类聚嘛。我不这样认为。

  首先,坏人不一定自认为是坏人。更重要的是,坏人即使自认为坏人,他也怕其他坏人害自己,所以,他也会任用好人。

  在领导力课堂上,每当我讲到领导力的心理基础是“诚信”时,总会引起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焦点是,在其他条件相等的情况下,作为职业经理人,到底好人容易成功,还是坏人容易成功?成功者认为好人容易成功,失败者认为坏人容易成功。乐观者认为好人容易成功,愤世嫉俗者认为坏人容易成功。

  暂且给好人下个定义:好人符合三个特质---信任他人,尊重他人,有良心(或者说有正义感)。我发现这三者具有巨大的功利价值。

  信任他人指的是习惯于把人往好处想。信任的反面是多疑(paranoia学术上一般翻译成“偏执”)。在智力、阅历相等的条件下,信任的人相对于戒备心较重的人,也许上当受骗的次数更多一些,但是信任带来的机会更多。从这个意义上说,信任是比多疑更有效的策略。

  尊重他人是一种看重他人利益,以诚相待、主观上不损人利己、知恩图报的心态。尊重他人的反面是利用他人、视他认为工具的马基维利主义(Machiavellianism),与厚黑学同出一辙。信奉并实践马基维利主义或者厚黑学的人有心术,讲权谋,给人以城府很深的感觉。他们认为脸皮够厚,心够黑,才能成功。事实并非如此。

  博弈论的实验,模拟的正是充满尔虞我诈的世界,实验结果却告诉我们,简单透明,与人为善才是最容易胜出的战略。具体说来就是:从良好的合作意愿出发,不先做恶人,但是如果对方先做恶人,那么我方就一定以牙还牙。另外,如果对方弃恶从善,我方必定不计前嫌。最后,我方战略必须简单,让对手明白。别跟我说这是外国人的实验不适合中国人,中国人难道不是人?

  良心和正义感相当于弗洛伊德的所谓超我(superego),是一种道德自我。即使在没有外力约束的情况下,具有正义感的人也不愿做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的事情。人具有善恶两面性,正义感并不能保证一个人不做坏事,但是,正义感催人自责、认错、道歉。正义感的反面是反社会人格(antisocial personality)。反社会的企业领导人可能凭借超越常人的智力和成就欲,取得暂时的成功,爬到领导岗位,但是其他坏人不会放过他们,好人也受够了他们,他们的结局往往是身败名裂。

  企业领导人是资源分配者,而公正是最基本的游戏规则,不公正的领导人必定丧失威信。公正的领导人不仅心里面一碗水端平,而且善于“论证”公正,从而在员工中产生公平感,并强化企业核心价值观。公正产生凝聚力,不公正造成离心离德。

  调查发现:90%离职的员工抱怨领导不公正。从这个意义上说,公正是比不公正更有效的策略。正如孟子所言,“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哪怕你认为这个时代道德沦丧,好人不但不会贬值,而且会“物以稀为贵”。

  心理阴暗的失败者认为混得好的都是溜须拍马给领导送礼送钱陪领导睡觉的无耻之徒。请不要低估领导的智力,也请不要低估坏人的贪欲,人家会在乎你那点儿钱?你要是有很多钱,你干嘛跟他混?

  有人问:为什么很多位高权重的人干坏事?那是因为,虽然说好人容易成功,但是成功之后好人也容易变坏。各位好人,你成功之后请克制自己不要变坏。

  (本文作者介绍:领导力培训师,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先后在国际领导力咨询机构任职。著有《五大品质:卓越领导力心理基因解码》和《第一领导力》。)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职场好人坏人成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毫无监管的金融创新不要也罢 你没被提拔不是因为没才华 明年股市最危险月份还是6月 宝能系拿下万科背后的隐藏棋局 中国外卖业评析:暂时看不到光明未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东南亚工人没有中国工人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结婚证有效期7年你还结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