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创业颠覆同样激烈而彻底

2015年01月15日 07:46  作者:邱恒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邱恒明

  很多人都认为,马云既然开的是一家以互联网为生存的公司,那马云的网络技术一定差不到哪儿去。但事实是马云是一个十足的外行。到目前为止,马云也只会收发邮件。有趣的是,历史上许多破坏性的创新很多时候都出于业余者之手,比如发明电话的贝尔。

为什么说外行比内行更容易创新?为什么说外行比内行更容易创新?

  整个镀金时代,西部联盟一直主宰了美国的长途电报市场。西部联盟成为美国第一家全国性的集团现代工商企业,此后它依赖大资本家尤其是范德比尔特家族的资助,继续扩展其系统。不过,西部联盟公司的风头没有持续多久,创业史演进中最受瞩目的角色,由电报巨头过渡到了电话巨头。正如100多年后计算机巨头让位给互联网巨头一般。

  电话的发明,绝不是对电报的简单改良,它是一种颠覆,是一次全新的革命。从公司角度而言,电话的发明及产业化加速了电报巨头西部联盟的没落,铸就了电话巨头AT&T帝国。

  相对于摩尔斯电码传送的文字,电话传递的真实声音表达了更多的涵义。更为重要的是,电话是是利用声音和气息恢复真实的交流环境。人们已经发现,即使通话者之间横亘了千山万水,电话之中声音的碰撞迅速让人感觉到通话者就在眼前。这是一种奇特的魅力,声音组成了一个亲密无间的世界。

  最初,电话是以“声讯电报”的名称存在着。与之类似,电视机早期的称呼是“无线电成像器”。

  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似乎注定要成为发明电话的人。他的父亲亚历山大·梅尔维尔·贝尔是爱丁堡大学的老师,主要研究发音技巧,他对发音和声音科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老贝尔希望耳聋的人能通过一种“看得见的语言”开口说话,他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是这门学科中标准音量的创始者。贝尔的祖父,也曾因治疗有语言障碍的人而闻名全美。

  贝尔世家三代人为了帮助那些有语言障碍的人们而辛勤耕耘,他的父辈们以及他自己多年在声学方面的专业研究,使得他对如何传递声音的每一阶段都了如指掌,也正因为如此,贝尔才能够解决各种问题,最终发明电话。

  贝尔出生于1847年3月3日,成年后,因为在聋哑儿童教学方面所取得的声望,使贝尔有机会成为波士顿大学声音生理学的讲师。1872年,25岁的贝尔搬到波士顿,在那里,他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教学和对发音科学的研究中。也正是在那段日子里,他对多功能发报机以及后来的电话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贝尔注定要成为电话的发明者,但他是业余发明者。对研究电报的专家们来说,贝尔是闯进瓷器店的大象,搅坏了一切。19世纪70年代的技术精英们及投资者都知道,电话有可能成功,但这些人认为成功还很遥远,改进电报技术比较可靠,见效更快。所以,电报领域的研究专家们,都在争先恐后地研究可以同时在一根电报线上传递多条信息的“乐音电报”。也就是说,他们都把目光投向电报的升级改良上。

  知名商业期刊《福布斯》的创办人B·C·福布斯曾采访过贝尔,听贝尔亲述发明电话的整个故事。贝尔对福布斯说:“作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年轻人,一直以来我都在尝试发明一种多功能电报机,所以我到华盛顿同德高望重的亨利教授(即摩尔斯创业初期的那个合伙人)探讨这方面的问题,他是电学方面的权威。我把自己酝酿了很长时间的想法告诉亨利教授,想通过电线来传输声音,他用赞成和鼓励的语气表示对我的赞赏和支持。

  “现在回顾起来,那个时候是我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我得到的是支持而不是打击。那个时候,我因为缺乏电学方面的知识断定自己很难成功。后来才意识到,如果那个时候我对电学很精通的话,恐怕就做不出电话机来了,因为电学专家们永远不会去尝试我所尝试的东西。”

  贝尔坚信,要想通过电流来传达语言,就必须在电流强度方面做一些变动,好让它能够和说话时声音所产生的电流相匹配。用通俗的话来说,他必须发明一种能够持续传递电流的装置来取代间歇电流。1876年年初,贝尔终于研究出这项专利品,那一年他30岁。

  贝尔们的伟大不仅仅因为他们是发明家,更因为他们是既有产业的“篡位者”,他们撼动了整个技术的根基。

  持续性的创新是在某个产品的基础上作一些改进,不会危及该产品的市场份额,破坏性的创新则完全不同,旨在取而代之。摩尔斯和贝尔的发明属于破坏性创新。有趣的是,许多破坏性的创新很多时候都出于业余者之手。因为客观环境或机缘巧合,业余发明家不在中心产业之中,这样的处境倒能让他们设想出一个全新的未来,并建立起独立的新产业来实践这个未来。

  业余发明家的成功与其说是他不缺想象力,不如说他与自己的发明没有利益冲突,与某一主导产业的距离能让他可以自由地创造发明。那些与原产业紧密相关,甚至利益所得者,显然会对有害于原产业的发明避之不及,而局外人就无此顾虑。

  (本文节选自《创业大浪潮》)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首位专职财经书评人,作者立志成为翻阅经管书最多的专职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云贝尔电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清理地产大老虎李嘉诚 为啥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委内瑞拉会成为第二个朝鲜吗 李嘉诚撤离因人民币将大幅贬值? 老艾侃股:提前进场 让打新回流资金为你抬轿 中国企业走出去小心无赖国家 三类房企2015年将“轰然倒下” 证监会请不要玩弄监管规则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