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接见水电会议代表

2014年07月16日08:24    作者:张扬  (0)+1

  文/《李鹏回忆录(1928-1983)》节选

  我说:我今天受到总理的批评了。李德生说:哪里是批评呢,是总理对你的关心。余秋里说:你不懂,批评你就是让你出来工作。不久以后,余秋里的这句话果然得到验证了。(更多能源要闻,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见派》)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周总理于1970 年6 月18 日在国务院小礼堂接见了全国电力工业增产节约会议、治淮规划会议、“四五”计划期间电力设备规划会议等三个会议的代表,具体时间是在18 日的零点15 分至2 时35 分。陪同接见的还有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政治局候补委员李德生,国家计委革命委员会主任余秋里,国家计委军管会主任苏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工交工作的杨寿山。李德生原来是解放军第十二军的军长,“文革”中“三结合”后,他在安徽担任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在中共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1969 年7 月22 日,《人民日报》转载了《红旗》杂志发表的一篇关于北京北郊木材厂的调查报告,提出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是一场革命。1970 年1 月11 日,国务院决定把水电部所属的各大电网下放到所在的地方管理。1970 年5 月29 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十条要求。这些都是当时会议召开的背景,周总理接见水电会议代表,就是在十条要求发出之后,水电部做了一些工作,写了一个全国电力工业增产节约的报告。

  周总理进入国务院小礼堂后,在主席台上落座,与会代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因为许多人已经好几年没有这样面对面地和周总理见面了。周总理在这次会议上讲话的方式很奇特,他拿出水电部写的关于抓革命、促生产、开展增产节约的报告,一边看,一边问,一边发表评论。会议显得十分生动活泼,这与“文革”以来开起会来那种紧张的气氛截然不同。

  周总理首先翻阅到鞍山电业局带电作业的情况。郑代雨是带电作业的带头人,他一边在高压线上进行带电作业,一边拿着《毛主席语录》高喊“毛主席万岁”。在高压线这样危险的环境下,竟然能够这样做,真是不可思议。其实,北京供电局已经学习了鞍山电业局带电作业的经验。就在两周以前,李先念副总理和李德生、余秋里同志在我的陪同下,到北京供电局南苑变电站,观看了北京供电局的工人进行带电作业的实况。

  当周总理翻阅到报告中关于打破“洋教条”的句子时,他说:这句话写得好,我们许多企业都是按照苏联企业的方式照搬照套出来的,妨碍了广大工人群众积极性的发挥。说到这里,他看了看出席会议的名单,点了我的名,我马上站起来。他问我:李鹏同志,你有没有“洋教条”呢?我回答:我在苏联学习了那么多年,我所工作过的电力企业也都受到苏式教条的影响。接着他又问:你对工人是不是有管卡压呢?我回答说:有,这主要是用一些繁琐的规章制度对工人进行管卡压,妨碍了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我又说:通过最近进行的斗私批修,我自己正在反思和改正中。周总理插话说:规章制度还是要的。比如说,带电作业那么危险,没有严格的作业规定那是要出人命的,我们反对的应该是规章制度中那些过于繁琐的部分。

  ……

  周总理在看到出席人员名单的时候,还注意到北京的电力机构。他说,为什么北京设立那么多电力的管理单位,又是电业管理局,又是电力建设局,还有供电局,能不能合起来,机构精简些才好。北京市的杨寿山站起来回话说:回去后,北京市要和水电部一起认真研究总理的指示,共同提出精简方案。杨寿山这么说也是有根据的。不久前,中央下达文件,把水电部所属的各大电网、各省市级电力局一律下放到地方管理。我们所在的北京电管局也划归北京市管理。

  周总理又向我提出问题:为什么我们坐的飞机,启动的时候还要用外部的电源呢?我回答说:我对航空工业不太了解。总理说:李鹏同志,那你转告你那位搞飞机设计专业的同学,让他想想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知道他指的是叶正大同志,叶正大在沈阳某航空设计院主持一种新型号的战斗机的设计。我就回答:我一定把总理的指示转告叶正大。后来叶正大告诉我,总理的专机是苏联制造的,这已经是一种比较落后的机型了,设计上就没有安装自动启动装置,因此现在无法新装电源上去。

  与会代表欢送周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离开会场以后,代表们也陆续散去,只有李德生、余秋里、杨寿山等同志留下,在会议室研究如何贯彻总理指示的问题,我也被留了下来。对话中有一个插曲。我说:我今天受到总理的批评了。李德生说:哪里是批评呢,是总理对你的关心。余秋里说:你不懂,批评你就是让你出来工作。余秋里这个话,是他自己切身的体会,因为在“文革”初期余秋里确实受到了造反派的批判,以后才解放出来继续工作。

  不久以后,余秋里的这句话果然得到验证了。

  以上系新浪网根据《李鹏回忆录(1928-1983)》摘编,文字部分以正式出版的书籍为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本文作者介绍:新新贷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对小额信贷有着深刻而独特的见解,2013年率先引进英国成熟的小额信贷技术和理念。)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鹏回忆录 周总理 电路部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2850-3000点之间可战略布局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