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套现而丧命的历史案例

2015年11月26日 15:40  作者:蜂蜜匣子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蜂蜜匣子

  吕不韦完成投资使命,作为风险投资祖师爷却忘了最重要的最后一步——套现退出!他选择继续活跃在秦国政坛,于是,一个意外发生了,赵姬登上历史舞台!最后,嬴政对其免官罢相、迁于蜀地,最终逼他自尽。

投资不套现而丧命的历史案例投资不套现而丧命的历史案例

  妓女、王后、王太后,她无名无姓,她让赵国巨富成为一代权相,她是秦始皇的母亲,后人称她为赵姬。

  她是吕不韦的爱妾、秦庄襄王的爱妻,这个双重身份似乎告诉我们四个字——红颜祸水!

  秦庄襄王本名异人,秦孝文王之子,秦始皇之父。早年因庶出且其母不受宠,被送往赵国作为质子。而恰逢秦、赵两国关系恶化,不时发生战争,异人在赵国生活窘迫,约等于二等公民待遇。

1

  《史记·吕不韦列传》:“吕不韦贾邯郸,见(异人)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异人何以能称为奇货?吕氏父子有段被风险投资人奉为宝典的对话。

  某日在赵国邯郸,吕不韦外出回家异常兴奋,

  便问其父:“耕田之利几倍?”

  父答:“十倍。”

  再问:“珠玉之赢几倍?”

  答:“百倍。”

  又问:“立主定国之赢几倍?”

  父答:“无数。”

  要知道异人的父王安国君可有20多个子女,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角度帅选下来,吕不韦唯独选中异人。

  天时:秦灭六国进入倒计时,时任秦王已年逾花甲——时间成本最低。

  地利:异人与吕不韦同在赵国邯郸——交通成本最低。

  人和:华阳夫人虽是嫔妃,却深得时任太子安国君的宠爱,但华阳夫人膝下无子——人力成本最低。

2

  做完投资调查,接下来吕不韦就开始接触投资对象。在与异人道明来意充分沟通后,异人表示若事成,将分享秦国土地。说白了,答应吕不韦入股了。完成天使投资后,吕不韦又开始折腾A轮融资。

  拉赞助:吕不韦拿出五百金购买珍奇古玩,去秦国游说华阳夫人。

  渠道推广:留下五百金送给异人结交宾客诸侯。

  吕不韦回到赵国后,不惜重金买通看守异人的赵国士卒,带着异人仓皇逃回秦国,由于事出紧急,连异人的夫人赵姬和儿子赵政都没来得及带。异人回到秦国后,吕不韦让他穿楚服去见华阳夫人,华阳夫人见了颇为喜欢,于是给异人改名为子楚,又撺掇安国君立子楚为嗣!

  A轮融资完成后,历史进程出现戏剧化加速!

  公元前251年,在位56年的秦昭襄王病死,安国君即位,是为秦孝文王,册封华阳夫人为王后。但短命的秦孝文王正式即位三天就去世,子楚即位,是为秦庄襄王。秦庄襄王册封华阳夫人为太后,加封吕不韦为相国。

  其实此时,吕不韦已经完成投资使命,作为风险投资祖师爷却忘了最重要的最后一步——套现退出!他选择继续活跃在秦国政坛,于是……一个意外发生了——赵姬登上历史舞台!

3

  赵姬原为吕不韦的妾,绝好善舞、妩媚异常。异人非常喜欢赵姬,吕不韦就作为顺水人情献给了异人,一年后赵姬产下一子——嬴政。

  然而异人薄命,在位仅三年即英年早逝,嬴政继位,并拜吕不韦为仲父。仲父一词源自春秋时期治国能臣管仲,他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仲父正是齐桓公对管仲的尊称。

4

  吕不韦作为商人上任后开始重农抑商,而货币本身源于商贸流通,抑商的政策无疑扼杀货币活力,也为秦统一货币失败埋下了伏笔。他在打开商人恶劣先例(依靠世俗权力谋利)的同时,也给自己挖好了政治牺牲品的坟墓,最后把他推向坟墓的人正是赵姬的儿子——嬴政。

5

  如果说吕不韦是有钱任性,那赵姬就是有性任性,而就是这种任性成为吕不韦投资道路上的最大风险。赵姬夫君死后,她寂寞难耐,吕不韦当时已贵为权相,哪里有时间顾及儿女私情。于是他安排嫪毐来慰藉赵姬,结果这两人竟然在后宫生出了两个孩子,这招也成为吕不韦投资失败的加速器。借用一句老套的话:投资有风险,任性须谨慎!

  最后,在嬴政对其免官罢相、迁于蜀地、逼令自尽三步走后,吕不韦以饮鸩自尽的方式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套现!

1

  (本文作者介绍:书本就像蜂蜜,醇厚而香甜,我们愿做你的小蜜蜂,为你打开财富知识的匣子。微信号:fengmixiazi)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风险投资套现吕不韦秦始皇嬴政赵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谁是让你买不起房的罪魁祸首 谁来保护小康路上的农民工利益 撤离大陆李嘉诚风光不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东南亚工人没有中国工人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银行的未来还有什么值得期待 A股为何“牛失前蹄”? 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关键还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