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稳定改善但脆弱性上升,经济增长恐面临风险

2017年10月12日10:42    作者:IMF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imf 作者 Tobias Adrian(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顾问兼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

  如能采取正确的措施,政策制定者就可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抑制不断增加的脆弱性,确保全球经济的持续扩张。现在并非自满之时,各方应该行动起来。否则,未来的经济增长将面临风险。

金融稳定改善但脆弱性上升,经济增长恐面临风险金融稳定改善但脆弱性上升,经济增长恐面临风险

  当前的形势看上去有些自相矛盾。受益于良好的经济增长、活跃的市场和低利率,全球金融体系正变得更为稳健。不过,尽管存在上述有利条件,金融脆弱性却在上升,危险开始逼近。这就是为什么政策制定者们现在就应行动起来,控制脆弱性的上升。

  正如我们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所解释的,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复苏尚未完成。央行正确地维持了宽松政策来支持增长。但这也滋生了自满情绪,使得金融过剩状况进一步累积。非金融部门的借款机构正在利用低廉的信贷来增加债务。投资者也正在购买高风险和低流动性的资产。如果放任不管,这些日益加剧的脆弱性将会继续累积。一旦冲击出现,将威胁破坏经济复苏。

  资本缓冲

  可以肯定的是,人们的乐观是有道理的。低利率和资产价格上涨刺激了经济增长。2009年以来,大型“全球系统性银行”(之所以这么称呼,是因为那怕只有一家这样的银行倒闭,就会引发金融体系的动荡)的资本缓冲已经增加了1万亿美元。投向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的海外投资也有所增加。全球经济上行带来了经济持续复苏的希望,使央行货币政策能最终回归常态。

  那为什么政策制定者需要担忧呢?

  我们从金融市场的风险说起。危机爆发前,有16万亿美元资金投资于相对安全的投资级债券,其收益率在4%以上。而如今,这些资金已下降至2万亿美元。简单来说,现在太多的资金追逐着太少的高收益资产。结果是投资者承担了更多风险,一旦市场大幅下跌,他们将面临更大损失。

  债务负担

  此外,世界上最大一些经济体的债务水平正在上升。所谓“二十国集团”的政府、家庭 和企业(不包括银行)借款已超过135万亿美元,规模相当于其GDP总量的235%左右。

  尽管利率较低,但一些经济体的偿债负担已经上升。另外,虽然借款有助于经济复苏,但也带来了新的金融风险。例如,《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第二章显示,家庭债务相对GDP上升,会使爆发银行业危机的概率加大。

  债务攀升

  在中国,信贷增长的规模、复杂性和速度都意味着金融稳定风险上升。银行业资产已从2012年底占GDP的240%上升至目前的310%,接近新兴市场平均水平的3倍。“影子”贷款仍然是小型银行面临的一大风险。当局已经出台了令人欢迎的措施来应对这些风险,但仍有工作要做。为减少经济对高信贷增长的依赖,必须推出更广泛的改革措施。

  在宽松的金融环境下,低收入国家也从中受益,可以更多利用国际债券市场融资。这些借款一般用于为基建项目提供资金、开展债务再融资以及偿还欠款,但这也伴随着相应债务负担的恶化(按债偿比衡量)。

  政策影响

  总体而言,面对着可能引发市场动荡的潜在冲击,投资者表现得越来越自满。这些冲击包括地缘政治风险、通胀大幅上升和长期利率突然攀升等。政策制定者应如何应对?他 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主要央行可全面阐释逐步退出危机时期政策的计划,从而避免造成市场动荡。

  金融监管机构应采用所谓的“宏观审慎”政策,或为实现宏观重要性目标使用审慎工具,来抑制高风险贷款。

  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应利用有利的外部环境,通过加强贷款发放标准、建立资本和流动性缓冲以及增加储备,来减少脆弱性并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监管机构应更多关注银行的经营模式,以确保持续盈利。我们估计,有近三分之一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其资产规模为17万亿美元)需要努力提升盈利能力,以确保足以抵御冲击。

  应完成并充分实施全球监管改革议程。全球合作依然至关重要。

  如能采取正确的措施,政策制定者就可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抑制不断增加的脆弱性,确保全球经济的持续扩张。现在并非自满之时,各方应该行动起来。否则,未来的经济增长将面临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宏观经济 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