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暴跌引发加拿大物价暴涨

2016年01月25日09:06    作者:叶毓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叶毓蔚

  新年伊始,加拿大除了龙虾不涨价,其他东西都开始涨价,21.99加元每磅的韭黄一不小心就成了华人朋友圈里的“新网红”。对加拿大来说,这场“货币浩劫”的最佳结局,是从根本上改变加拿大“能源立国”的国策,增加对其他行业特别是高科技业的开发与投入。危中见机,痛定思痛,未必不是一个新的转机。

  加元跌得到底有多惨?看看一组对比数据就知道了。2011年7月底,笔者第一次到加拿大旅行,当时加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是6.79,而2016年1月21日的汇率则为约4.57,下跌幅度超过33%。

  如果以加元兑美元计,自2011年7月27日的1.063到最近的0.693,跌幅高达35%。往年加元走强时,加拿大人候鸟般飞赴美国度假,豪爽购物的盛景,已不复再现。

  撇开本次加元的暴跌,在过去三十年中,加元对美元的大幅暴跌,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有4次。1986年2月4日,加元对美元的汇率下跌到0.6913;1998年8月29日,1加元只能换到0.6311美元;2002年1月21日,加元兑美元创下0.6179美元的新低;2009年3月9日,加元从一年半前的1加元换1.103美元的高位下跌到0.7653美元的水平。

  至于本次加元下跌还会继续多久?没有人说得清,悲观的专家预计,如果油价跌到20美元一桶,那么加元兑美元下探至0.59恐怕都不稀奇。

  从2015年开始,伴随着汇率的下跌,日常生活物品大幅度依赖进口的加拿大就已经出现了物价上涨的趋势。今年以来,加拿大人似乎已经无奈地接受了这样的现实:加元汇率每天都跌,大多数物品则“涨势喜人”。

  安省圭尔夫大学食品研究机构的年度报告称,2015年加拿大蔬菜和水果价格上升了9.1%至10.1%,而今年食品价格将在通货膨胀率基础上增长4.5%,预计价格增长最快的食品分别是肉类、水果和坚果类,紧接着就是蔬菜类。

  以蔬菜为例。加拿大冬季漫长寒冷,大部分蔬菜和水果依靠进口。有报告称,加元汇率每下跌1美分,进口食品的价格就增加1%或者更多。从墨西哥进口的售价高达21.99/磅的新年“网红”韭黄,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进口的橘子和加利福尼亚的生菜,价格涨势就非常具有代表性。而这一现象在北部边远地区更为严重,因为受制于运输成本等原因,那里的蔬果价格比大城市还要高出一大截。例如,住在北部努纳瓦特的居民得为1公斤胡萝卜花上6.17加元,而加拿大每公斤胡萝卜的平均价格为4加元。

  加拿大食品安全局执行总裁布朗森说:“在加拿大,那些低收入人群和中产阶级可能面临着预算的压力,谈何维持健康的家庭饮食计划。学生、老人、低收入人群,还有新移民,都会明显感觉到价格上升的影响。”以至于有人建议:今年想要省钱的家庭,可以适当地调整食品的比重,多吃蛋奶和谷物类,少消费肉类和蔬果类。

  从某种程度而言,加拿大目前的经济环境之糟糕,较上世纪90年代末有过之而不及。虽然当时的加元汇率也曾跌至70美分之下,但制造业仍是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元的贬值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出口。

  而现在,加拿大制造业连年萎缩,石油及其相关行业在加拿大经济中的地位变得异常重要,甚至连加元也被称为“油元”。虽然从上届的保守党政府到现在的自由党政府都将经济结构的转型挂在嘴上,但实施起来谈何容易。与能源有关的出口仍牢牢占据出口榜的榜首位置;而鉴于加拿大的高人工,从墨西哥等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手中夺回制造业份额几乎痴人说梦;甚至将蔬菜、水果等日常消费品改由加拿大本土生产的设想,也受到气候等因素的严重制约。

  1月7日,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Poloz)在渥太华市政厅演说时表示,目前情况下加拿大每年经济流失500亿加元,也就是每个加拿大人平均年损失1500加元。这是波洛兹首次量化大宗商品价下挫与进口货价格成本上升给加拿大经济带来的影响。

  财富的流失必定影响加拿大人的消费支出。数据显示,加拿大零售业销售增长已经从2014年的3.8%下降到2015年9月时的0.9%。而在对外出口方面,加拿大本寄希望于美国市场复苏带来的机遇,但墨西哥在美国进口市场上占有率的上升,使得加拿大对美出口的市场竞争力并不乐观。

  与此同时,加拿大的股市也从2014年9月的峰值15657.63点下调至2016年1月20日的11843.11点,累计录得近25%的跌幅,金融财富的缩水也直接影响到了普通人家的消费欲望。

  另一个严重的问题则是加拿大家庭的高负债水平。石油价格每况愈下,而房地产价格却居高不下,多伦多、温哥华等地房地产更是屡屡创出天价。但倘若从家庭负债占可支配收入比率的角度看,超过160%的数字仅次于希腊危机时的情形,已高过美国次贷危机。如果换个口径,以本金和利息的偿债款项对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来计算,2015年末这个数据是14.1%,联邦预算办公室预计,在未来5年,随着利率的上升,到2020年尾,这个比率将攀升到可支配入息的15.9%。

  目前各行业中为数不多形势喜人的,一是加拿大的电影电视制作行业。加元的贬值使得美国电影电视制作人纷纷涌向加拿大,以降低制作成本。另外加拿大的各大旅游景点也吸引了更多的美国游客。但仅此有限的亮点是否可以复苏加拿大经济?恐怕仍言之过早。

  去年10月底履新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得不在执政元年就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1月13日,特鲁多在多伦多表示,新政府将加大对市政交通和住房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以提振加拿大经济,是为“凯恩斯主义”在加拿大的新尝试。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行长波洛兹则明确表示不会干预加元汇率。他认为,加元与油价之间的连动度很高,“就像铁轨的两条轨道”,联邦央行没有本事影响油价波动,所以也不会刻意去影响加元汇率。如果试图阻止汇率波动,可能会损害本国经济吸收冲击的能力。

  或许对加拿大来说,这场“浩劫”的最佳结局,是从根本上改变加拿大“能源立国”的国策,增加对其他行业特别是高科技业的开发与投入。危中见机,痛定思痛,未必不是一个新的转机。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金融从业人员,现居多伦多,从事金融理财服务工作,媒体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 投资 中投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 高铁的15元盒饭为啥总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