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见直言不讳的伯南克

2015年11月23日 11:30  作者:陈凯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凯丰

  联储的退出政策如何缩小资产负债表?伯南克的回答基本是相对于美国的经济总量,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处于中等水平。但是,笔者个人认为如果联储真的开始降低资产负债表,卖出持有的国债和按揭贷款,利率曲线的陡峭化一定会导致全球金融动荡。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中等水平吗我遇见直言不讳的伯南克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各种金融会议的集中爆发时期。10月份结束的纽约金融论坛2015年年会值华人传统中秋,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的经济学家、金融家、企业家和特邀嘉宾等二百余人欢聚一堂,进行了一天的深度交流。11月份,创建于1907年的纽约经济俱乐部,邀请了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和前任副主席阿兰布兰德和大家对话,并讨论伯南克教授的新书——《勇敢行动》。

  全场交流,伯南克教授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开诚布公。关于不少问题,他完全是直言不讳。

  布兰德教授第一个问题就是大家经常说中央银行家是98%的谈话,2%的行动。伯南克教授直接表示同意。他补充说他搬家到了华盛顿,掌管美联储后,基本上1/3的时间在参加各种午餐会,晚餐会,会见各个机构,团体,有影响力的公民等等。他认为中央银行家的工作需要不断和社会沟通,阐述货币政策,说服不同意见的。有意思的是,他在担任联储主席以前是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主任。他认为管理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和管理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类似,需要说服大家,因为无法“命令”委员们或是大学教授们来同意他的决策。

  关于金融监管,伯南克也提到从08年金融危机以后,通过的多德-法兰克法案,联储的监管权力得到加强。中央银行不应该仅仅是负责货币政策这一点,他认为和其他国家的趋势一致,比如英格兰银行重新获得监管英国的金融机构的权力,包括欧洲中央银行的监管权力。

  席间,一个问题是是否有太多的联储官员发表各种讲话,有的时候传递不同的信息。这些不同的声音导致市场对于的判断有误读。对此,伯南克的回答是联储是一个“体系”,需要代表不同的声音。各个区域对于货币政策的需求也有不同,他认为如果议员们看不到联储各地的官员发表不同的意见,反而会给联储施加更大的压力。这个观点很新颖,实际上他是鼓励不同意见通过不同的联储官员来得到释放。

  对于联储目前量化宽松后积累的巨大的“非常规”资产负债表,伯南克和布兰德也有深入讨论。笔者对于布兰德教授一直非常尊敬,他在联储副主席卸任后,在所有学校中,选择了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担任教师。布兰德教授关于宏观经济写了将近20本学术著作,他对于联储在格林斯潘主席的领导下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直有他自己独到的看法。他问到了联储的退出政策如何缩小资产负债表,伯南克的回答基本是相对于美国的经济总量,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处于中等水平。但是,笔者个人认为如果联储真的开始降低资产负债表,卖出持有的国债和按揭贷款,利率曲线的陡峭化一定会导致全球金融动荡。

  在这个活动结束后,联储公布了10月份的FOMC会议纪要,美股大涨。很大的一个原因,笔者认为是市场看到了即使开始加息,步骤也会非常缓慢,而缓慢的利率上升对于股市是个积极因素。

  (本文作者介绍:纽约金融论坛联系发起人之一,目前在纽约管理一个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同时在纽约大学,纽约佩斯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IESE商学院纽约中心任教。)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伯南克美联储货币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不会有第二次股灾 回调结束将反弹 股灾之下券商为啥“坚决不要脸” 中国GDP增速远未见底 郭台铭与90后员工互呛说明了啥 老龄化来了你还没有钱怎么办 经济学家为何对雾霾集体失声 散户别厌恶损失要学会放下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东南亚工人没有中国工人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