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面临投资资产荒

2015年10月26日 13:29  作者:子非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子非

  中国的资金不仅相当充裕,而且正在面临着一种奇怪的投资资产荒,即有天量的人民币资金正在辛苦寻找着可投资资产。从二级市场上来看,交易量已经达到了506.75万亿,较2014年全年高出近30%。这意味着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有大量汹涌的资金正在苦苦寻找合适的投资品。

中国正面临资产投资荒中国正面临资产投资荒

  习主席访英一行,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这自然给不少西方媒体创造了热点,从女王到首相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些幽默甚至略有嘲讽的评论。不过这些评论和段子很快都随着4000亿元人民币大单的落地,而透出一股淡淡的酸葡萄味儿。

  英国在这方面确实很务实,无论是义无返顾地加入亚投行,还是在本次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时给予的高规格礼遇,都充分说明了一个事实,在当下整个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迅速找到一个合适而且强大的朋友,而正携着资金、技术和强大消费能力推广一带一路的中国,是良好的选择。这个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这其中,显然包括迪拜以及阿联酋。

  受原油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各海湾国家的日子都有些难过,据称今年以来因此损失的石油产品出口收入达到了3000亿美元。沙特货币管理局已经从全球市场上撤出了700亿美元资金,科威特投资局出售的资产据称达到300亿美元。

  从金融机构的情况看,持续宽松的流动性正在有所改变,比如阿联酋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近期就达到过0.45%以上。受此影响,一方面是因利率水平上升,有金融机构和企业减少了发债计划,另一方面则由于流动性收紧,投资人的购买意愿也显著降低,2015年前3季度,海合会新发企业债及主权债同比下降了33%。迪拜虽然GDP来源与石油直接相关的很少,但不可避免地要受到间接影响,而诸多计划项目也面临着资金需求的压力。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资金不仅相当充裕,而且正在面临着一种奇怪的投资资产荒,即有天量的人民币资金正在辛苦寻找着可投资资产。数据显示,至2015年10月15日,中国年内已经发行了1.15万只债券,比2014年全年还高出61.5%,发行总量达到17.6万亿,比2014年全年高出44.32%,创下了历史纪录。

  从二级市场上来看,交易量已经达到了506.75万亿,较2014年全年高出近30%。这意味着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有大量汹涌的资金正在苦苦寻找合适的投资品。迪拜的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显然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并通过加强与中资机构的联系,促成资金与项目的对接。

  若是想要促成这样的合作,以我看来,迪拜至少有以下事情要去做。一是要提供合适的投资项目,比如基建。任何人只要在迪拜呆过一段时间,就知道这个酋长国永远都不会缺少基建项目。从运河到公路,从住宅在运动馆,每个跃跃欲试的建筑设计师都恨不得能在迪拜留下一部自己的物理作品。

  而整个中东地区,一年的基建发包工程也占了全球的20%。这对擅长铁路、公路、港口、桥梁建设的中国来说,简直是天作之合。此前中建、中船、中化、中港湾等都已经在迪拜深耕多年,只是当年海湾国家也是流动性充沛,利率水平颇低,令中资金融机构难以大规模介入,但当下利率水平有所上行,美元又加息在即,项目融资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利可图,如果项目本身还有合适的担保结构,或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的项目结合起来,应该会更加容易地获得带资承建。

  其二是融资合作。换个角度来看,即便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达不到7%,哪怕只有6.5%,也仍然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增长速度,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规模相近的经济体有如此的增幅。而近年来中国的M2增长很快,当股票和房地产市场出现收缩后,大量的资金滞留在各类金融机构手中,并引发了对投资产品的渴求。

  迪拜给多数中国人的印象是富足和追求现代,这种和评级水平无关的印象却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投资人的决定。当下的问题是,迪拜有没有合适的投资品,可以合理且迅速地提供给中国,比如透过中国的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融资,以及协调中国的投资人在国际市场上购买迪拜的主权债或是高等级企业债,甚至进一步允许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迪拜的股票市场一试身手。

  第三项是投中国所需,促进人民币的使用。近年来,人民币从经常项目放开到逐步利率市场化,从申请加入SDR到节节攀升的人民币交易量,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推动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但就地区来看,人民币在中东地区的发展并未有明显进步,这其中固然有很多客观原因,比如在转口贸易占比颇大的迪拜,最终付款方的货币选择增加了人民币的使用难度。

  但政府层面仍然有办法来促进人民币在中东地区,至少是在迪拜使用的便利程度。比如促进人民币在当地银行间市场交易,鼓励银行和货币兑换公司以更贴近市场的汇率水平进行外汇买卖,充分发挥货币互换协议的作用,发行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鼓励当地企业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等。这种行为必然会受到中国官方以及商业企业的欢迎,也有利于吸引来自中国的人民币直接投资。

  迪拜与中国可以共同发展的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大,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旅游、建筑和商品贸易,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范围也变得更加广阔,无论是迪拜还是中国,其实都应该抓住当下的机会,努力促进各自的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70后。非著名大学毕业,打混金融圈十余年,两年前扎进中东搞起资金交易。觉得经济学的道理应该可以写成容易看懂的好玩点儿的文章。)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国投资资产迪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人民币能否成为主要储备货币 央行双降后楼市将迎来降价潮 吴敬琏:我还没有看到经济的转机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赵薇都被坑了你还敢刷脸吗?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