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民主选举有什么不同

2015年07月09日 08:59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微博]作者Sinan Ülgen(伊斯坦布尔EDAM智库主席,卡内基欧洲访问学者)

  在自由民主国家,全国选举旨在授权获胜方在下一次选举前执政及确定优先政策。选举的意义很少延伸到单一选举周期以上。但当今土耳其的现实却是即将举行的投票结果可能决定土耳其之后多年的政治生活规则。

土耳其的民主选举有什么不同土耳其的民主选举有什么不同

  伊斯坦布尔——

  极少有民主国家像6月7日大选时的土耳其那样因为很小的选票变化而改变最终选局。不到1%的国内选票变化就有可能决定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P)是否要在土耳其13年的一党执政后被迫组建联合政府——从而使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总统无法达成强化总统权力的愿望。

  自2002年正义与发展党上台后土耳其大选一直非常沉闷。该党取得压倒性胜利和组建多数政府的选举结果几乎是预先注定的。但今年的情况却有所不同:选举结果根本无法确定,而其中所牵扯的利益则高得不能再高。选举结果不仅将决定埃尔多安的政治命运,还将决定能否与库尔德人达成长期和解以及土耳其民主制度的长期前途。

  此次的不确定性是由以库尔德人为主的人民民主党(HDP)造成的。库尔德政党过去一直回避参选,因为他们害怕凑不够进入议会所需的10%的公众选票。相反,库尔德政治家会以不受10%门槛限制的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一旦成功当选,他们再重新集结在库尔德政党的旗帜下。

  但今年,库尔德政治运动已经决定将库尔德候选人以一党参选的身份推出。这样的选举策略虽有风险,但却可能带来巨大的回报,其结果不仅将对该党的当前命运产生巨大影响,也将影响到土耳其的长期前途。

  人民民主党达不到10%的议会门槛将启动全面的国内政治体制改革。如果库尔德人及其候选人被排除在议会之外,正义与发展党只需表现略好于民调就能继续主导国内的政治生活。如果该党能获得45%以上的国内选票,那么依据土耳其选举法的奇怪规定,就能在550个议会席位中拥有代表超过330个。

  这样的结果将使埃尔多安有权施行他一直期待的总统执政制度。正义与发展党的议会多数将允许其单方面起草新宪法,并在一年内将其付诸公投。与此同时,土耳其东南部地区可能会爆发内乱,因为在制度转轨期完全失去政治话语权的库尔德运动会鼓吹地方自治权的扩大。

  另一方面,如果人民民主党能够达到10%的门槛,那么它的命运——连同埃尔多安的命运——都将走向另一个方向。该党候选人将会掌控可观的议会少数代表权,而正义与发展党则有可能成为联合政府的高级合伙方。总理达武特奥卢不仅不能取得主导地位,还将被迫在联合人民民主党抑或保守的民族主义运动党(MHP)之间做出选择。虽然理论上与中左翼共和人民党(CHP)结成大联盟的可能性存在,但这样的假设却与土耳其的政治文化不符。

  这样的结果将授权以达武特奥卢为首的执政官员削弱总统地位。因为已经不可能成为执行主席,埃尔多安的权力将很快开始削弱。即使假设正义与发展党依然是全国最大的政党,但土耳其政治的权力平衡也将开始不利于他。

  在自由民主国家,全国选举旨在授权获胜方在下一次选举前执政及确定优先政策。选举的意义很少延伸到单一选举周期以上。但当今土耳其的现实却是即将举行的投票结果可能决定土耳其之后多年的政治生活规则。人民民主党现在的民调得票率在10%左右。向任何方向的微调带来的改变都可能意义重大。

  翻译:Xu Binbin

  Project Syndicate版权所有,www.project-syndicate.org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选举国际政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股市巨震引出来的境外势力 与王林合影的人不应该被嘲笑 周边国家看好一带一路项目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带一路”需要孔子食堂 AA制时点贵菜的人爱占便宜? 美股入门:如何找到值得投资的股票?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