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教育能改变贫穷吗?

2015年02月28日 07:55  作者:吴顺煌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顺煌

  当萨满塔在1992年设立两所学校时,那刚好是印度经济开放的第二年。如今,印度已经起飞了23年了,很多从KISS毕业的部落小孩,已经回到自己的部落去播种教育的新种子,而很多KIIT毕业的学生,在萨满塔励志故事的激励下,正在为这个国家的改变努力着。

在印度教育能改变贫穷吗?在印度教育能改变贫穷吗?

  如何改变印度最穷邦?

  在印度,提起奥迪沙邦(Odhisa),人们想到的是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贫困的人们。这里是印度最穷的邦之一,有25%的人口生活在森林里,过着部落生活。但是,奥迪沙却有者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最为世界所知的是铁矿砂。

  包括塔塔、安塞乐-米塔尔和浦项制铁在内的钢铁巨头都对奥迪沙的资源垂延三尺,人们也期望奥迪沙丰富的自然资源能够帮助发展本土经济。可惜,至今这样的实践在奥迪沙还不如人意。比如,印度最大的单个外商直接投资(FDI)项目——浦项制铁(POSCO)——在奥迪沙的综合钢铁厂,从进入印度到现在,已经过去10年了,最近才刚开始启动工厂建设。

  对环境破坏的担忧、对原始部落生活方式的破坏、对少数族群的剥削、不同利益群体间的博弈未果,以及复杂的民主争论和程序,阻碍了印度的发展。

  假如生硬的资源开采和经济建设无法说服奥迪沙人,那么,如何才能够改变贫穷的奥迪沙呢?KIIT大学(印度著名的私立大学之一)和KISS(印度著名的慈善学校)的创始人阿哲塔-萨满塔博士(Dr. Achyuta Samanta)或许给我们提供了一条最根本的途径去改变印度,那就是基础教育。通过对印度穷人小孩的教育,去改变印度人的观念,从而去改变印度社会。

  “我们给25000名部落来的学生提供完全免费的教育!”萨满塔郑重其事的向笔者说。萨满塔是卡林加社会科学研究院(Kalinga 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 KISS)的创始人,这个庞大的慈善教育机构,从1992年的125位学生,已经发展到今天22500位学生。她是世界上位部落族群提供免费教育的最大教育机构。

  据萨满塔介绍,KISS的招生对象除了奥迪沙本土部落外,还有是来自印度其他地方甚至是其他国家的部落学生,他们是“贫穷人口当中的最贫穷者”。KISS为这些学生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完全免费的教育,包括食宿和其他基本生活用品。这些学生毕业后,一部分投身到印度城市的各行各业中,一部分则回到自己的部落,用学到的知识去帮助自己部落的人民。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吴顺煌与萨满塔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吴顺煌与萨满塔

  就教育质量而言,KISS比印度绝大多数印度政府学校还要好得多。在撒满塔看来,“半教育等于没有教育”,所以从成立KISS开始,这个机构就建立起良好的标准。

  笔者受邀参加KIIT和KISS举办的印度共和日活动,看到了学生们统一的服装、整齐的队列和精彩的表演,简直不敢相信这些人是来自贫穷部落的小孩。就在笔者采访萨满塔的时候,来自KISS的一位漂亮女学生刚获得了奥迪沙小姐(Miss India Odisha)的特殊荣誉,第一时间回到KISS向创立者萨满塔致谢。在印度这个人们还一直在争论妇女地位和种姓制度的国家,一个部落里的女孩子获得了选美冠军,是一件很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

  富人在无形中帮助穷人

  人们当然非常好奇,萨满塔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因为他是一个非常有钱的企业家吗?因为他得到了很多慈善基金的支持吗?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容易发动别人来捐款的大人物?上面的答案都是——NO!

  “自始至终,KISS从来没有从任何他人那里拿过一分钱”,萨满塔自信地对笔者说。萨满塔介绍说,他于1992年用自己的100美元,从一间租来的房子里创立了两家机构——KIIT University和KISS。其中KIIT是一家营利性的大学教育机构,所以他把从KIIT挣到的钱全部投入到KISS里面去,这样就解决了KISS的资金问题。

  KIIT跟上印度私立大学发展的浪潮,在萨满塔和他团队的努力下,仅仅用了6年多,就获得了印度政府承认的“大学地位”,同时也是印度政府所认证的“A等级”中最年轻的一所大学。

  KIIT目前在校生有25000人,整个大学占地2平方公里,由连在一起的多达20个校园和23个学院组成。KIIT已经成为奥迪沙首府布巴内斯瓦尔(Bhubaneswar)的一个重要的实体,也是布巴内斯瓦尔高等教育的一张名片。据KIIT学生服务主任苏扯塔-普里亚巴迪尼(Dr. Sucheta Priyabadini)的介绍,KIIT学生每年的学费大约是200000卢比(约和2万人民币),到KIIT就读的学生多是印度的有钱人。

每个KITT富人无形中都在帮助每个KISS穷人每个KITT富人无形中都在帮助每个KISS穷人

  KIIT除了给KISS带来资金外,更重要的是创造印度贫富间和高低种姓间的联动。每个KITT富人无形中都在帮助每个KISS穷人。普里亚巴迪尼对笔者说,KIIT所有雇员5%的工资也会捐给KISS,同时KIIT也会留有5%的免费席位给来自部落的学生,这是KISS从基础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延伸。

  “唯有教育才能改变贫穷”

  为什么要帮助穷人呢?当笔者问萨满塔这个问题时,他立马回答说,这跟他的经历有关,因为他一辈子都在和贫穷做斗争,而教育,改变了他的贫穷,所有他想把这样的机会带给更多的穷人。

  萨满塔四岁时就失去了父亲,全家七位兄弟姐妹和母亲相依为命,在奥迪沙的一个偏远的村庄里过着天天饿肚子的生活。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萨满塔得到一个老师的帮助,接受了免费的教育,甚至他的名字阿哲塔都是老师给起的。萨满塔抓住了机会,在贫穷与繁忙中依然攻克学业,直至研究生毕业,并在一所大学里获得了教职。

  因为有了不可磨灭的切身经历,萨满塔深知唯有教育,才能改变那些像他一样深陷贫穷的小孩,所有他坚定地带着100美元,在世人的怀疑下启动了KIIT和KISS,并全身心投入到KIIT和KISS里面。

  但笔者得知萨满塔目前还单身,问及原因时,他说:“我一生都在和贫困做斗争,没有条件去考虑婚姻问题……如今我已经跨过婚姻年龄了,我也不想去分心,扰乱别人”。这样的回答不禁让人为萨满塔伤感,但也为他但奉献精神而感动。他现在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自己租个小房子住,还自己煮饭,坚持素食,每天工作18个小时。

  萨满塔的奉献精神成就了KIIT和KISS,而KIIT和KISS的联动模式也可以说是萨满塔的一种发明,全世界都为他都创举和贡献感到赞叹。他在全世界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最新的一个荣誉是Gusi奖,这个设在菲律宾的奖项被称为亚洲的诺贝尔和平奖。

  当萨满塔在1992年设立KIIT和KISS时,那刚好是印度经济开放的第二年。如今,印度已经起飞了23年了,在莫迪新政府的带动下,印度就像一支开弓之剑,有赶超中国之势。而此时,很多从KISS毕业的部落小孩,已经回到自己的部落去播种教育的新种子,而很多KIIT毕业的学生,在萨满塔励志故事的激励下,也走上印度社会,正在为这个国家的改变努力着。

  谈及中国,他认为,中印两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年轻人,如果中印两国能够携手共进,那就毫无疑问会主导世界。不过,萨满塔称,英语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障碍,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中国学生到印度大学交流,学习英语。也希望KIIT大学能够与中国大学合作,甚至设立中国中心,促进中印学生的互动与交流。

  (本文作者介绍:吴顺煌,毕业于印度德里大学,现从事印度咨询工作,香港长泰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印度教育贫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反自由行的香港人为啥热爱沪港通 老艾侃股:下周将迎两会行情 打破逢会必跌规律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小米模式还能走多远? 马云的思维逻辑干别的事情会死得很惨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马云许家印扎堆新西兰想干啥?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