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从中国获取安全食品

2014年07月31日 11:34  作者:蔡成平  (0)+1

  文/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 蔡成平

  日本社会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极为苛刻,日本检疫机构的通关要求很高。日本在全国设有32处检疫站,对进口食材实行各种各样的检查,包括“命令检查”、“抽样检查”以及“指导检查”等。

日本政府曾邀9名大学“校花”宣传日本食品安全日本政府曾邀9名大学“校花”宣传日本食品安全

  在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刊登的新文章《日本为何离不开中国的食材》,评论达到数千条,有一条留言写道:“请日本人放心,中国人给你们的绝对是最安全最健康的食品!垃圾食品只会给自己人吃!”这一留言很短时间就得到500多人点赞。

  不难看出,这样的看法在中国拥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中国是否奉行双重标准,搞内外有别、洋人优先,显然需要“有关部门”回答。

  但不管回答是肯定还是否定,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实际操作时,出口海外的食材确实面临更严格的安全要求。至少在对日出口方面,中国的食材若达不到日方标准就很难通关。

  日本人亲自管控对日出口食材生产

  实际上,了解中日食品贸易的人士都清楚,在“中国食品安全伦理低下”、“食品安全监管形同虚设”等认知之下,中国对日出口食品的生产供应链很多是由日本企业亲自管控。

  根据新浪财经调查,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的《中国蔬菜安全性确保应对实态》报告即明确指出,“对日出口的蔬菜,大部分是日企自辖农场或签约农场生产。”

  所谓“自辖农场”主要是在现地常驻日本人职员进行管理;“签约农场”虽无常驻职员,但会定期派职员巡回检查、指导。打开日本食品企业、综合商社的公司主页,基本上都可以查到对从中国进口食材的产地、以及在现地是否派驻了专人把关等情况的说明。

  比如,日本食品调料巨头(全球十大食品公司之一)——味之素公司,就在主页上对“中国产”详细说明,强调从中国进口的干燥蔬菜系“自辖农场”生产,仅在厦门地区就亲自管理着54处、总计约660亩的农场,日本人职员担任总经理,且配有许多日本人“植保员”全程管控。

  日本最大的蔬菜饮料巨头——可果美公司,也在主页上对“海外栽培地、原料调配”有详细说明,专门提及在上海组建了“中国品质保证事务所”,统一安排日本人职员负责中国各产地的检查指导。

  日本检疫站对中国食材严格把关

  日企之所以这样做,显然是因为日本社会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极为苛刻,日本检疫机构的通关要求很高。日本在全国设有32处检疫站,对进口食材实行各种各样的检查,包括“命令检查”、“抽样检查”以及“指导检查”等。

  毫无疑问,在所有的进口食材中,对中国食材的检查尤为苛刻。拿抽检率而言,2012年日本检疫站美国、韩国、中国进口食材的抽检率分别为9.6%、5.3%、 17.6%;2013年对美、韩、中三国进口食材的抽检率为10.1%、5.6%、15.1%。

  被抽检出食材存在安全问题的日方进口企业和中方出口企业,将很可能被日本厚生劳动省列入黑名单,在官方主页上公开通报。

  比如今年4月1日,厚生劳动省就在主页上通报两起中国进口韭菜超标。一起是去年11月29日东京检疫站检测出日本FIELD公司进口自烟台万泰进出口公司的韭菜甲霜灵和精甲霜灵超标(0.05ppm、标准值为0.01ppm);另一起是今年3月26日横滨检疫站检测出日本三铃商事进口自中国龙海格林食品公司的韭菜甲霜灵和精甲霜灵超标(0.02ppm、标准值为0.01ppm)。

  显然,任何一家进出口企业都不愿被如此地“榜上有名”。不管是日本的进口公司还是中国的对日出口公司,都会有较强的自律性,操作时慎之又慎。

  若出现食品事故后果极为严重

  当然,既然是抽查就难免会有“漏网之鱼”,但就算未被抽查到而侥幸蒙混通关,若在日本社会引发食品事故,将面临极为严重的后果。 

  比如,此次上海福喜事件(详见新浪财经专栏专题:《洋快餐过期肉》 ),日本厚生劳动省及遍布日本全国各地的保健所都没有收到消费者出现不适等汇报,但作为采购方的伊藤忠商事和“全家”便利店都不得不反复出面道歉,并承诺“凭票即可退换现金”;日本麦当劳[微博]更是陷入事件漩涡,29日公开的结算显示营业收益出现大幅下滑。

  再比如,日本2008年发生的“中国毒饺子事件”,导致10名日本消费者中毒,在日方强烈关切和日媒的穷追猛打之下,不仅犯罪嫌疑人被判无期,数千人规模的天洋食品厂最终因此破产倒闭,日本的进口公司也不得不重组、整顿,从日本烟草(JT)的子公司沦为孙公司。

  东京大学农学院原教授、日本“食品安全安心财团”理事长唐木英明即明言,“中国国内食品到底有多么危险,弄不清楚。但用于对日出口的食品则处于日本企业的严格监督之下,安全能得到基本保证,猛毒食品进口至日本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中国对日出口食材合格率极高

  事实上,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厚生劳动省每年8月前后都会发布“进口食品监视统计”。

  从抽查违反率(违反件数/抽查件数)来看,2011年中国食材仅为0.25%,美国食材为0.8%、泰国食材为0.78%;2012年中国食材为0.22%,美、泰国食材则为0.81%、0.71%。

  不仅仅是抽查件数违反率极低,从重量违反率(问题进口重量/总进口重量)来看,2012年中国食材的重量违反率为0.17%,美国食材则是2.22%、泰国则为0.41%、韩国则为0.1%。

  此外,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丸山知雄、日本进口食品安全推进协会常务理事鲛岛太等知名学者也都通过大量统计和比对,得出结论认为“没有确切的统计表明进口自中国的食材安全性更低,反而是一些权威统计都显示其安全性要不亚于他国食材。”

  结语

  中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是否对内对外有别、实行双重标准,任由新浪读者们见仁见智。但从对日出口的情况来看,显然出口给日本的食材、食品要安全可靠得多。

  由此,让人不得不发问的是,同样的土地、同样的山水、同样的生产员工,为何会出现如此差异极大的结果?

  从企业方严格的生产管控、政府方严格的检疫把关,到消费者苛刻的安全要求、媒体对待食品事故的穷追猛打等方面,难道都不能给中国些许的启迪?毕竟在同一片中国土地上,日本人据此生产出了不亚于任何国家的靠谱食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著有《柳井正与优衣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蔡成平食品安全检疫机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