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朴槿惠安倍的达沃斯聚首

2014年01月24日 03:00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都说不是冤家不聚首,这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就算得上是其中一对。

朴槿惠讲台和安倍座位的距离大约5米多。朴槿惠发表演讲的过程中,安倍偶尔会鼓掌。朴槿惠讲台和安倍座位的距离大约5米多。朴槿惠发表演讲的过程中,安倍偶尔会鼓掌。

  都说不是冤家不聚首,这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就算得上是其中一对。

  朴槿惠的出场显得十分精致秀气。新浪的报道小组遇到朴槿惠是在论坛开幕当天,前往达沃斯的路上。从苏黎世到小城达沃斯,中途必须要通过中转站Landquart。瑞士的火车如同瑞士钟表一样准点,火车时刻表更是雷打不动。

  但这一天,在不该有火车的下午2点,平白多了一趟火车。小组成员狂奔站台,预备赶这趟火车,可在距离火车10米的地方就被警察拦了下来。

  “这是一趟特殊列车。”警察说。此时定睛一看,才发现这的确不是一般的火车,而是一辆十分复古,装帧精致的特殊小火车:木制黄漆,镶着漂亮的小窗帘,车号414。

  再次打探,才知道这是“韩国团”的专列。从总统朴槿惠,到数位部长,以及一些相应的企业家,都在“专列”上,这是朴槿惠上任以来首次亮相达沃斯,如她一贯的着装风格,朴槿惠显然是选了一种十分“优雅”的方式到了达沃斯。

  当天晚上,韩国团便先发制人。21日,来宾们刚刚陆续赶来小城,都还没完全进入状态,韩国团就率先做了一场私人派对。朴槿惠还带来了“大师”——在全球红得发紫的“鸟叔”。在韩国团邀请名单上的人物,包括大批的投行,私募基金,中外企业家,还有少量记者。

2014年1月21日晚,韩国总统朴槿惠在达沃斯出席“韩国之夜”活动。图片来源:韩国《中央日报》2014年1月21日晚,韩国总统朴槿惠在达沃斯出席“韩国之夜”活动。图片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有趣的是,有了韩国团的“开头”,日本团也临时加办了一场午餐会,时间定在论坛结束的那天。

  现在就要说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出场了。与女总统朴槿惠相比,代表着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安倍晋三显然更受关注。他抛出的安倍经济学以及“积极和平主义”正被媒体炒到烫手,与中国的不愉快也是让国际社会十分担心。这全抢了朴槿惠“创造性经济”的风头。而她作为女性,与利比亚女总统,卡塔尔王妃一起讨论企业家精神,教育和就业,也平淡如温开水。

  冤家见面一定有些尴尬,似乎是会议组特别安排的,安倍晋三与国际学界商界代表的私人午餐,也没有朴槿惠的在场。二人分别演讲,也都尽量避开彼此不谈。

  只有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十分有趣,他在安倍晋三演讲结束之后半打趣地表扬安倍说,安倍在论坛上与朴槿惠有一次同台,当时安倍主动向朴总统示好,“这就非常好”。

  虽然有个“调停”的志愿者,但似乎这对冤家并没有什么特别破冰的意思。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朴槿惠已经明确表示拒绝安倍关于举行首脑会谈的提议。问及是否会在达沃斯与安倍握手时,朴槿惠未明确答复,但暗示两国关系不能像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继续走下去。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达沃斯年会朴槿惠安倍晋三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