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伊朗总统成达沃斯年会红人

2014年01月24日 02:58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出现给达沃斯年会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让相关的不想干的人都兴奋了起来。他中等个头,每次出现总是被保安密密实实围裹在中间,可就是那醒目的白帽子和一袭黑衫,鲁哈尼走在哪里都能瞬间引发集聚效应:除了媒体的长枪大炮,一些与会嘉宾也像追星族般拿起手机追着鲁哈尼拍照。他在年会地第三天发表演讲,捧场的人坐满了整个会议大厅。

伊朗总统鲁哈尼伊朗总统鲁哈尼

  在公众面前,鲁哈尼一直保持淡淡的微笑。对于他选择出现的方式,以及他的发言,西方媒体点评说,这就是来“示好”的。甚至有评论称他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的演讲,可以被视为其努力结束伊朗30年与西方敌对状态的新姿态。去年九月,这位伊朗新总统在联合国[微博]已经展开第一轮魅力攻势,此次或许可以被看成是“新伊朗”重返国际舞台的第二幕。

  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之下,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所扮演的角色,更如同一个调停人。他在鲁哈尼出场演讲前对他的介绍非常有趣,先是“阁下”,再是“博士”,第三才是“总统”。而鲁哈尼也是不紧不慢,谈伊朗经济,欢迎大家去投资去旅游,然后就是表明伊朗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强烈决心。

  这样的一番演讲结束,自然不会有对听众开放任何问题的。鲁哈尼只对一个人回答问题,这个人就是施瓦布。施瓦布记者很审慎的选择他的措辞,虽然问的问题都够敏感,例如核武器,又例如叙利亚,但是他那略带德国口音的英文还是再将提问尽量温和,再尽量温和。

  再回答第三个问题时,鲁哈尼表示要与世界各国,尤其是本地区国家保持和平关系。施瓦布抓住了“所有国家”这个小尾巴,连续三遍追问“是所有国家么?”“所有国家?”“所有国家?”鲁哈尼对于这样的反问显然有些不安,他先回答,是所有国家,后来又修正说:好吧,所有我们正式承认的国家。

  没有第四遍追问“正式承认的国家”到底算不算“所有国家”,鲁哈尼的短暂登场就这么结束了。如这两天一贯的,伊朗总统先生在“保镖舰队”的护送下飞速离开主会场。

  又是一帮“粉丝”站起准备拍照,无奈身材魁梧的总统安保们把鲁哈尼围得严严实实。而总统身后,人流也哗的散开。可怜了接下来马上就要接着演讲的澳大利亚总理。用来串场的袋鼠,海滩风光片只开了个头,观众席就空了一大半。

  “你说,这‘正式承认的国家’是什么国家?”三三两两的离场,大家还不忘就这么嘀咕着。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伊朗总统鲁哈尼达沃斯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