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方案落地 “同股同权”值得期待

2017年08月18日09:43    作者:盘和林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盘和林

  联通混改方案备受各界瞩目和期待,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以来,央企混改中分量最重、力度最深的一次国企改革,不仅寄予了让联通重获竞争优势的期望,更是央企混改中的新样板。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揭晓。中国联通表示,公司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16日在北京分别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混改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交易全部完成后,按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约35.19%,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联通混改方案备受各界瞩目和期待,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以来,央企混改中分量最重、力度最深的一次国企改革,不仅寄予了让联通重获竞争优势的期望,更是央企混改中的新样板,其中涉及央企整体核心资产引入民资以及员工持股等破冰之举,具有里程碑意义。

  最让人期待的是,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中明确释放出“同股同权”的信号,既是国企改革的深水区,也是国企混改确保提升效率的关键性保障。方案提出:“拟通过本次混改形成多元化董事会和经理层,以及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机制。坚持同股同权,依法保护各类股东产权,让参与进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话语权,按照章程依法行使决策权。”

  国企改革的最终出发点和目的都是提高国企的效率。实践证明,单一的国有产权或国有产权独家治理的企业在效率上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其主要原因在于国企产权所有者实质性缺位,导致产权所有者对公司管理层的激励、监管、制衡缺失,从而贪腐、低效率等“国企病”出现。由于国企产权“全民所有”必然导致“全民无法真正所有”的现实,这显然无法通过国企内部改革来改变这种状况。

  国企混改的改革逻辑是,如果引入高效率、产权清晰的非公有资本,与国资组建成为共同体,产权混合后利益上的“同舟共济”,将促使非公有制经济通过参与董事会决策等形式,监督、提升“混合所有制”国企效率,从而让产权所有者缺位的国有资本实现“搭便车”提质增效目的。

  当然,仅仅“同股同权”还不够,必须要有足够能影响公司决策的“同股同权”的股权数量才有意义。此次联通混改的最大亮点在于,将超过35%的股权比例让渡给民营企业,这有助于民资真正建立以股权为基础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激活国企效率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假如,混改后民资股权比例过小,就难以获得相应的国企管理权和决策权,其改革效果难以期待。

  同样,也只有核心资产的“同股同权”才有价值,如果仅仅是央企非核心资产进行混改,实际上对提升央企整体竞争力是“无关大局”的。在目前的9家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中国联通是唯一以A股上市公司,即集团核心资产作为混改主体的,力度之大被业界称为“罕见”。

  经营者与核心员工的激励与约束的“双重软化”,也是我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现代企业制度最大的特征就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但相应地就可能滋生委托代理问题所导致的道德风险,即经营权对所有权的利益侵蚀。而解决委托代理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激励与约束。

  我国国企经营者(包括核心骨干)的激励制度尚不健全、不规范,难以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此次,联通混改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既可以建立经营层激励体系,还可以建立拥有股权的员工基于自身利益对联通的“内部人监督”机制。

  当然,“同股同权”能否真正提升国企效率,还在于是否有“神”一样的“队友”。此次联通混改另一抢眼的亮点是,几乎把搜索、文娱、电商、社交、甚至是铁路和通讯项目承接商等所有中国新经济的巨头或代表都囊括进来,真正体现了“引进战略合作者”的国企改革精神。应该说,这些参与联通混改的公司都是中国纯粹市场化竞争中的翘首,他们与联通有着战略上的协同及相应的市场关系,有助于以市场化机制来激活联通这头通讯行业的“睡狮”。

  应该说,联通混改有了一个华丽的启幕,但改革往往会触及深层次矛盾,尤其日后随着国企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或许会引发公司话语权的争夺、国有资产保护等问题。此次混改方案公布还有一个小插曲,其中的一些文件因操作及技术上的原因很快就被撤回,这也警示我们,改革不会一帆风顺、波澜不惊。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曾经说的,改革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决心已定,只能往前走。(作者系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艳霞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权 联通 产权 中国联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