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GDP大排名告诉你:保险区域发展机会在哪里

2016年02月19日10:03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燕梳新青年

  不同地区之间GDP的增速差距很大:最高者重庆,GDP增速11%,最低者辽宁,GDP增速仅为3%。相对来说,不同地区的保费增速却比较均衡,以人身险为例,大多数省市增速都在20%-40%之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者16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者14家。

  各省市2015年的GDP数据已经相继公布,燕小梳对这些数据进行了搜集整理,并与各省市的财产险、人身险保费排名与增速进行了对比,发现各省市保险业在全国的地位与其GDP地位整体呈正相关,具体分析却又差异多多。保费增速与GDP则呈现出一定程度的负相关,GDP总量小的,保费基数小,增速往往较快。

  表1:2015年各省市GDP、财产险保费、人身险保费及其排名

  通过表1可以看到,各省市保险保费收入与当地GDP总量总体呈正相关,但个别地区还是出现了比较大的差异。例如,北京、上海这两个直辖市的财产险保费以及人身险保费排名都远高于其GDP在全国的排名,显示出两地保险市场竞争之激烈。经济发达且人均收入较高应是主要原因,2015年前三季度,上海、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分列第一第二名,但总人口数量较小造成GDP排名靠后。

  另外一个经济发达省,浙江省,GDP排名第4,财产险排名第3,人身险却仅排第7位,人口数量较少应是主要原因,2014年,该省总人口5493.8万人,而同期广东省是10644万人、江苏省是7939.49万人。

  天津、湖北、湖南、内蒙古、广西等省市,财产险以及人身险保费收入排名均低于GDP排名,显示这些地区仍然存在较大发展潜力。

  因重工业发展陷入困境而经济低迷的东北三省以及山西省,除辽宁省的GDP与财产险、人身险排名保持了一致的地位外,其余三省,黑龙江、吉林以及山西的人身险排名均高于其GDP排名,财产险保费则有高有低。

  表2:2015年各省市GDP增速与保费增速对比

 

 

 

  注:绿色表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我国GDP增速为6.9%,同期,财产险保费增速是GDP增速的1.59倍,人身险增速更高,达到24.99%,是GDP 增速的4倍。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不同地区之间GDP的增速差距很大:最高者重庆,GDP增速11%,最低者辽宁,GDP增速仅为3%,且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省市只有河北、吉林黑龙江、山西以及辽宁5个。相对来说,不同地区的保费增速却比较均衡,以人身险为例,除西藏因为基数太小,增速达到66.01%外,其余大多数省市增速都在20%-40%之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者16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者14家。财产险状况也类似。

  在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6个省市中,财产险保费与人身险保费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有9个省市,分别是重庆、西藏、江西、安徽、青海、甘肃、广西、宁夏、海南,可以看出,大多数都是GDP排名较为靠后的地区,基数小,是增速快的一大原因。

  此外,这26个省市中,财产险保费与人身险保费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有7个省市,分别是福建、新疆、江苏、浙江、陕西、北京、上海,除新疆、陕西GDP排名较靠后外,其余5省市经济均较为发达,竞争激烈且基数较大,是导致增速较慢的重要原因。

  关于GDP增速以及保费增速之间的关系,燕小梳曾在《迷思|经济越下滑,寿险越发达,为什么?》一文中进行过深入的阐述,指出在经济增速最低的地区,人身险保费收入增速却高得有些“异乎寻常”(具体分析请点击上述文章标题)。从全年的数据来看,这一论断依然有效。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个省中,除黑龙江人身险保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余4省增速均在32%以上。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gdp 保险 保险业 保费 排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食品价格为什么上升这么快?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