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20%的利息把本金弄没了

2015年10月13日 17:50  作者:萧戍闻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萧戍闻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可以是聪明才智和匠心技艺,也可以是勤勉;这个道更是道理、规矩、制度。无论商人还是买家,大家都别贪婪过度,吏员们在其位谋其政,行使公权力时审慎庄重些,别尽自看在钱的份儿上搞玩儿闹。

  奇怪的故事

  先来看看这宗奇怪的买卖。

  我左手卖一种货,干脆就叫这货“奇怪”好了。当然不会有人买,因为那太奇怪了。不过没事儿,我自己再用右手买回来。没什么交易,但我的左手已经卖给右手1000块钱的奇怪了,有契约为证,摁过手印,签过大名,明码实价,货款两清啊!

  然后呢?我右手一捻,把奇怪捻成1000份。别小看这一捻,名堂大极了,世界顶尖学府经济、金融专业的硕士、博士、博士后们给做的演算和推论,复复杂杂的把一坨儿大奇怪碾成一千粒小奇怪了。那计算过程和公式,还有念不不上来的种种理论定义,凡人看不懂。

  不懂无所谓,反正我现在可以把一小粒儿一小粒儿的奇怪从右手卖给别人了。同时要给别人讲个故事:奇怪特珍贵,世界稀缺,很有市场前景的,你快来投资吧!现在你给我100块钱,从我这里买10粒儿奇怪,一个月后包你涨到120块钱,你就能从我这里拿回20块钱利息。

  借我100块,一个月后给你20块钱利息!这能懂吧?

  你看吧,很多的别人中,总有相信这个故事并且掏钱买了100块钱的奇怪。不过,嘿!一个月以后,此君的账户上果真多出20块钱来。真的!真的!!于是此君这回要买1000块钱的奇怪,于是更多的别人闻风而动,加入到购买奇怪的队伍里来。

  我心花怒放。只不过撒出20块钱,就让20个人相信了奇怪的故事,做起奇怪的买卖来。于是我有源源不断的钱从右手收进来,递给左手,左手把钱塞进自己的兜囊里。哦,指缝里漏出一些散碎银两,让右手捡了还给早先开始买奇怪的那些人吧。

  皆大欢喜,我可以把钱存到自己在海外的私密账户里,最早买奇怪的人得到些利息,稍晚买奇怪的人得到些发财梦,今后还有2万人、20万人、200万人、2000万人买奇怪的。

  世上本没有奇怪,买的人多了,就有了奇怪。我自己都要相信了!

  这且不提,来看看那些被绑架的地方官。

  别误会,不是绑票,是上贼船。奇怪的买卖越做越大。生意人要靠官府照应。经营多年,税交的多了,地方官也和我一样努力相信奇怪的故事了,还要和我一起讲,让整个民间都相信奇怪的买卖是真的!

  一年,三年,五年,官、商分肥日久,官家开始依着奇怪的买卖来发号施令了,所谓奇怪的地方经济模式!于是官家反而变成了被照应的人。想下贼船?官家打理上峰,进京疏通的钱,多一半是买卖人给的,两下里早脱不开干系了。

  地方上的意思可能也有合理性,就是对自己当地的物产,卖价要自己说了算(物产定价权)。在《西游记》里,连如来佛祖都责备众比丘圣僧们把经文“忒卖贱了,教后代儿孙没钱使用”,那自己地面儿上的奇怪也要卖个好价钱,造福后世子孙。只可惜求财心切,不顾了由来,也不顾了行止。再有那不能独善其身的吏员,私弊亏心,地方官面儿上的合理性便不好说了。

  这且不提,再来看看奇怪的政策制定和监管者。

  “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欤”?孔子这句话经乾隆引用,被文化人编进通俗剧里,和珅回复的“值守者难辞其咎”也被人知道了。谁在奇怪的批文上签字同意的?引咎吧。

  但问题的关键是,法典像件百家衣,碎步拼合,补丁连缀。每出一档子事,就制定个管理办法。一个补子就是一份政绩,从不曾有谁被问责。有谁能把已生成的法条当成真正的法条,正经的使用吗?

  许小年[微博]先生不久前曾在一次演讲里斥政策制定者“没常识”!那怎么可能?许先生装糊涂罢了。大家各个都是精英,精英都不懂的,还能算常识吗?只不过,装睡的人是不好叫醒的,政策制定者在大局面里已经懒于应事了,做个循吏也好。常识?权且放到一边算了。

  这且不提,再来看看奇怪的投资者。

  等到了那一天,买了奇怪的人愤怒了。我们想把借出去的钱要回来,不行吗?钱给你了,现在还给我不就结了?奇怪有没有的无所谓啊!反正那些钱票子又不会“噗”的一声消失了?!逻辑没错,可结果没按逻辑出现,钱,就是没了!

  咱的民众在事发后,历来不信任制度,不信任旁人,遑论官府。于是聚众,维权,围堵,对斗……辛苦又辛酸,有时候难免找错冤家,往往落得个没了下文。

  但是,连月息20%的奇怪都敢买,胆量真是大呀。

  那么,如萧某人戍闻之流又当如何?

  所谓“百无一用是书生”,只好在事发之后放几响马后炮。什么马后炮?天上掉下个大馅儿饼,油水足汪汪的,砸到他头上,他不吃,殷勤的送到你面前,迫切的请你吃。你们沾嫡亲带旧故吗?

  最后的落脚点还是那句老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可以是聪明才智和匠心技艺,也可以是勤勉;这个道更是道理、规矩、制度。无论商人还是买家,大家都别贪婪过度,吏员们在其位谋其政,行使公权力时审慎庄重些,别尽自看在钱的份儿上搞玩儿闹。

  于公,于私,此举足矣。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大集团的从业小职员,“豆瓣阅读”认证作者,“第九课堂”认证讲师,文史国学研习者。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利息许小年于公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人也会吃到“天价虾”吗? 老艾侃股:突破箱体平台 中级行情有望 屌丝凭什么干垮富二代? 中国小散最容易赔钱的5种投资方式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互联网+”解决不了中国制造的难题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