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已摆脱弱势 升势意犹未尽

2019年01月25日10:49    作者:李绍辉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绍辉

  港股经过近日急升后,已升抵阻力水平。于过去半年,恒指于27500-28500为密集套牢区间,需要很大的推动才能将这些阻力水平一一收复。加上政治上还有很多不确性,市场要出现单边的升势也不容易。比较大概率的场景是恒指进入区间波动,直至这些风险因素有缓解迹象。

数据源:彭博   日期:2018年06月01日至2019年01月21日数据源:彭博   日期:2018年06月01日至2019年01月21日

  投资人可能仍对今年股市首两天表现心有余悸。但事实上,港股已摆脱自去年第四季的弱势。观乎恒指自去年六月中后均未能上企100天线三日以上,可见此为庞大技术阻力。如今恒指正式站稳100天线,且升势意犹未尽。归根究底,此前困扰市场的主要因素一一缓解,股市信心回升是有事实根据的。

  正如笔者过去一个月的立论,港股于2019年首季是有看好的理由,欠的只是一点催化剂而已。而这个月股市回升最大的催化剂是美联储对利息的口风转趋温和。联储局主席鲍维尔对利率的评论,短短三个月里从“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大段距离”,转变到“只稍低于中性水平”,再到最近的“升息及缩表可弹性处理”,这鸽派的转变令市场对今年加息预期大幅降温。联储局的位图预测升息的次数从三次降至两次,而集合集体市场智能的利率期货更预期今年不会加息。连带关系,美元强势因加息机会降温而有所收敛。美汇指数从十二月中旬的高点97.71回落至一月份最低95.08水平,有助风险胃纳回归。

  但港股经过近日急升后,已升抵阻力水平。于过去半年,恒指于27500-28500为密集套牢区间,需要很大的推动才能将这些阻力水平一一收复。加上政治上还有很多不确性,市场要出现单边的升势也不容易。比较大概率的场景是恒指进入区间波动,直至这些风险因素有缓解迹象。

  现时其一最大的政治不确定性是美国政府停摆还没有解决迹象。经过三十天的时间,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仍未能就墨西哥围墙拨款取得共识,以致八十万公务员须无薪工作。据美国投行摩根大通估计,假如美国政府今季维持停摆,美国增长将降至零水平。这不确定因素将为美国企业本季的盈利能力带来挑战,影响股市表现。

  另一方面,特朗普于去年将美国债务上限暂缓执行至今年三月一日。于此限期后美国需将现有的20.456万亿债务上限提升至22万亿才能满足其融资需求,否则美国有可能暂停派发债息,甚至违约。假如特朗普以此作为与民主党谈判的筹码,其影响将远远大过政府停止运作,为本季度另一大风险因素。

  基于以上的利好与利空因素争持,预期港股摆脱去季的弱势后,将进入区间波动环境。这种非趋势性的市场走向预期会维持一段时间,直至新的催化剂出现为止。投资者只要持盈保泰,保留一定的现金水平,于这种上落市环境仍可找到低吸获利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李绍辉先生为星展银行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区)投资策略师,致力于分析宏观及微观的经济因素对投资市场及投资组织者上的影响。李先生为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注册财务策划师CFP。)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