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新股在消化短线沽压后 仍将受市场关注

2017年11月21日14:56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英皇证券 陈锦兴

  新经济新股认购获追捧体现港股市场对这一板块的需求和港股投资者越来越能接受新经济概念,但上市之后交投理性,有利于未来新经济股定价和运营模式的包装上更谨慎,营造更为健康的交易环境。新经济新股在消化短线沽压后,仍将受市场关注。

  在腾讯(700.HK)、平保(2318.HK)等强势股份推动下,港股再创十年新高,市场交投始见火热气氛。另一边厢,9月底起热闹非凡的新股市场则出现疲态,受到散户疯狂追捧的明星新经济股众安(6060.HK)、阅文(772.HK)、雷蛇(1337.HK)、易鑫(2858.HK)近期不升反跌,易鑫甚至跌破招股价,反映投资者仍然理性,在未有业绩支撑下,并不盲目追炒,市场更远未至于到2015年‘大时代’鸡犬皆升的亢奋状态。

  今年港股已累升逾30%,不过大市上升动力集中于龙头科技股、内房、汽车、苹果产业链等几个热门板块,不少二三线股份并未受惠升浪,故也未如2015年般吸引大量散户入市。而9月份多只重磅新经济新股的上市则引发散户认购热潮,众安超购391倍、阅文超购624倍,雷蛇、易鑫亦录得逾290倍和逾560倍超购,一度令人担忧市场的过热状况即将到来。不过,在首两日爆升后,这些新股未如市场预期般节节高升,而是很快陷入疲软,易鑫更是在上市第三个交易日便已跌回招股价,可见投资者仍然理性,不会不顾基本面高追。

  对比这四只新股,阅文的基本面最稳固,上半年盈利2.13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来自稳健增长的平台付费阅读收益,来自IP运营及网络游戏、广告等方面的收入亦有很大增长潜力,加上背靠腾讯海量用户,未来发展增速可期。阅文虽晋身红底股后未能企稳,现价仍较招股价高约七成,是四只股份中表现最稳健的。雷蛇(6060.HK)、众安(6060.HK)短期内未能扭亏。而另一个腾讯投资的公司易鑫集团,虽然号称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但主要收入来自自营融资业务,根据其招股书披露的经调整净利润(不包括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2017上半年是2.612亿元人民币,假设下半年跟上半年相同,相对于7.7元招股价,相当于2017年预估PE 79倍,定价十分进取,而自营融资业务发展迅速也令投资者担心其风险管控水平能否跟上,短期内炒高回落,反映股民仍然理性,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业绩表现后再入市。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新经济新股认购获追捧体现港股市场对这一板块的需求和港股投资者越来越能接受新经济概念,但上市之后交投理性,有利于未来新经济股定价和运营模式的包装上更谨慎,营造更为健康的交易环境。新经济新股在消化短线沽压后,仍将受市场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