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又掉下来金凤凰 众安保险你敢买吗?

2017年09月29日18:14    作者:谭明磊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谭明磊

  9月28日最值得关注的股票无疑是众安在线(06060)挂牌,早盘一路高开低走,主力压盘吸筹非常明显,全天成交额65亿港元(最新流通市值286亿)。可惜尾盘没有守住昨日暗盘的最低价66.00港元,也就是说9月27日暗盘进场的机构还不如9月28日捞货。

  没有的内地资金支撑的港股明显表现比较弱,今天就是个例子。今日是港股通资金国庆长假休息的第一天,港股将会下周继续开市,要延续个小长假没有“内地客”。

  我们看见恒生指数全天表现低迷,但是成交额表现依旧持续近900亿港元,并没有明显缩小,说明香港股市内在的资金凝聚力还是存在的。

  9月28日最值得关注的股票无疑是众安在线(06060)挂牌,早盘一路高开低走,主力压盘吸筹非常明显,全天成交额65亿港元(最新流通市值286亿)。可惜尾盘没有守住昨日暗盘的最低价66.00港元,也就是说9月27日暗盘进场的机构还不如9月28日捞货。

  众安在线现在这个位置到底值得不值得买,笔者大致总结了一下股友最新多空观点:

  空方:

  1、众安就是讲故事,在2016年仅收获了34亿保费和937万净利润,反差巨大。按照一般的估值体系,静态市盈率完全不忍看。

  2、众安保险每位客户的年保费贡献也偏低,这个数字在近3年分别是3.9元、7.2元和9.3元。(其实你得看这个增长率就太吓人了)

  3、招股书显示,“在可预期的未来,众安为了做大业务规模,在运营上的投入会持续加大,这将可能让整个公司进入净亏损阶段。”

  多方:

  1、与其说他是一只保险股,还不如说他就是一只标准的网络科技股。众安保险具备互联网基因和科技能力,这使它一定程度上跳出了传统保险公司的估值逻辑,为其赢得了极高的溢价空间。

  2、互联网保险刚起步,流量变现最简单、最直接的商业模式。截至2016年,众安保险已向超过4.92亿客户销售超过72亿份保单;2016年,众安保险保费收入达34.1亿,是泰康在线、易安与安心保险保费总额(约9.7亿)的3倍以上。在众安2015年实现的22.83亿元保费收入中,仅“双十一”这一天之内,通过销售退运险就进账1.28亿元。

  3、互联网保险牌照本身的稀缺性。截至2017年7月,我国持有保险牌照的公司共有176家。而与此同时,拥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却仅有4家,众安便是其中之一。

  4、大股东呈现“三马力捧+孙正义”,难不成你还担心跌破发行价?据智通财经APP统计,众安在线IPO此前公开认购超额近400倍,是今年香港大型IPO超额认购倍数最高的新股。2000亿港元资金围剿配售,现价下跌空间并不大,也就是说安全垫很厚。

  其实要看这类企业的发展及成长性,笔者认为有个简单的对标,就是腾讯投资还没有上市的微众银行(腾讯占股30%)

  2014年7月24日微众银行成为国内首家获准筹建的互联网银行,也是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由腾讯、百业源和立业等多家知名企业发起设立,于2014年12月获得由深圳银监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2015年1月4日,该行完成第一笔房贷业务。

  微众银行成立第二年就开始赚钱了:净利润4.01亿元人民币,2017年利润更是翻几倍!!

  2017年三月,微众银行最新估值已激增至666亿元。较去年6月投后320亿元的估值相比,不到一年时间里,其估值已经倍增,大幅提升了346亿元,升幅高达108.13%。

  据智通财经了解,根据原五年规划,微众银行原计划2015年至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29亿元、60亿元、101亿元、155亿元、224亿元,现五年规划变更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亿元、21亿元、70亿元、135亿元、215亿元、302亿元。

  同样,微众银行原计划2015年至2020年实现净利润目标为-6.5亿元、-3.2亿元、3亿元、11亿元、23亿元、42亿元,调整后的新五年规划净利润目标为-5.3亿元、-1.4亿元、13亿元、41亿元、77亿元、127亿元。

  对比新旧五年规划可以发现,微众银行的业绩增速有望超过原有预期。如2017年一年,从原计划的实现3亿元净利润到大幅跳升至新规划的13亿元。同样,其后几年的净利润增速亦呈几何级数增长,远远超过营业收入增速的变化。

  有流量的互联网企业做金融,尤其是阿里、腾讯这类超级互联网国际巨头,要赚钱可以说是分分钟的事情(美图例外),难怪香港交易所对这类新股IPO的估值都高得让很多人看不明白;更难怪港交所李小加说“我们今天见证了一个非常振奋的IPO,一个新经济的IPO,一个在香港久违的IPO。”

  笔者今天还专门问了一下好多朋友,不少都在内地的支付宝、淘宝及微信里面接触过保险,这就是潜力。恰恰值得注意的是,内地的网友对传统保险认识满意度并不高,相反对互联网保险接受度更高。

  互联网巨头一旦插上金融的翅膀,相信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惊喜。想想阿里巴巴早在2014年即成立了蚂蚁金服,并拟单独上市。截至2016年年末,蚂蚁金服估值已高达750亿美元。业内预计,一旦蚂蚁金服IPO顺利成行的话,其估值有望高达15000亿元。毕竟股友9月28日投资还在亏损中的众安保险(06060),买的也是未来。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保险 港股 互联网 IPO 腾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