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格隆证劵:豪爽派息回报高 大快活冀创佳绩

2017年07月10日17:02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为庆祝集团成立四十五周年,大快活慷慨派发末股期息及特别股息分别0.58元及0.5元,合共1.08元;连同中期股息0.34元,全年合共派发1.42元,派息比率高达88%。

  本港老牌快餐股大快活(00052.HK)早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业绩,纯利平稳增长。为庆祝成立四十五周年,集团决定‘豪派’股息1.08元(港元.下同)。管理层更明言,集团目前现金充裕,未来将维持高派息比率。

  大快活(00052.HK)于香港经营125间大快活及9间特色餐厅,同店销售增长4%上年度总收入按年增加6.3%,至25.8亿元;毛利上升3.3%3.99亿元;毛利率则微跌0.4个百分点,至15.5%,主要由于人工成本上升所致。期内纯利2.05亿元,按年增长2.2%;撇除出售非流动资产净收益,核心营运溢利更上升8.6%,表现理想。

  因应中国及香港业务增长情况,大快活决定调整发展策略。上年度来自中国收入1.1亿元,按年大幅倒退19.5%。期内于中国关闭3间分店至9间,预计今年将选址华南地区屋苑住宅开设23间分店,并对拓展内地市场转为审慎。

  成本控制胜同业

  即使中国市场增长未尽人意,但大快活上年度业绩仍保持稳定增长,反映香港业务营运成绩相当不俗。期内来自香港收入按年上升7.9%24.65亿元;分部溢利增加3.1%2.37亿元。本港工资及租金不断上扬,大快活在成本控制方面明显较同业优胜。

  集团管理层指出,现时尚增聘400500名员工,以提供晚市送餐服务因此预期人力成本仍会持续增加不过集团会在食材及租金方面加强节流,以及将食品提价平均2%。事实上,大快活的资金回报率(ROIC)高于30%,是同业大家乐(00341.HK)的一倍;权益回报率(ROE)达28.67%,甚至高于国际同业的领导者,可见集团在资金运用及成本控制方面十分出色。

  维持高派息政策

  大快活计划本年度在港增加1314间分店,并因应消费者习惯转变,考虑与第三方食物速递平台合作发展外卖业务。至于近年积极拓展的副线特色餐厅‘ASAP’及‘一碗肉燥’,两者平均单价分别约80元及50元。虽然仍处投资期的特色餐厅现阶段毛利率较快餐业务为低,但特色餐厅食品单价较高,长远而言毛利率将高于快餐业务,因此会积极开设更多特色餐厅。

  为庆祝集团成立四十五周年,大快活慷慨派发末股期息及特别股息分别0.58元及0.5元,合共1.08元;连同中期股息0.34元,全年合共派发1.42元,派息比率高达88%。考虑集团业务增长理想,管理层又明言维持高派息政策,不妨趁低收集作收息股首选。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餐厅 股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