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贤:盈利反弹估值吸引 旺旺见真章

2017年06月09日11:44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综合各大行预测,分析员预计旺旺2017年及2018年按年盈利增长率预测分别为负4%及2%,预测市盈率17.7倍,估值便宜。

  三大台资食品股2016年业绩大洗牌,其中旺旺(00151.HK)逆市多赚4%,盈利能力改善。市场憧景中国内需转好,并展望行业去年盈利已见底反弹,由于食品股的估值偏低,因而近日吸引资金追捧。

  近年一向跑赢同业的统一(00220.HK),去年业绩由升转跌,减少达27%,大行唱淡,指其估值偏高。另外,康师傅(00322.HK)去年盈利亦倒退逾三成,创六年新低。两股股价年初至今分别上升10.1%及2.3%。至于业绩一枝独秀的旺旺(00151.HK),同期股价则累涨15.4%,足见市场较看好其前景。

  旺旺2016年收入虽按年倒退7.9%,至197.1亿元(人民币.下同),但纯利却增长4%,至35.2亿元,反映盈利能力改善。去年米果类及休闲食品类产品收入合计占集团总收入约52.5%,乳品及饮料类产品则占47.2%。受益于主要大宗原物料例如全脂奶粉、包材及能源等使用价格的回落,集团去年毛利率较2015年上升达3.9个百分点,至47.8%。

  多品牌策略奏效

  此外,2016年全年集团分销成本与行政费用按年下降4.4%,主要由于组织结构调整导致销售用人成本下降。得益于毛利率的提升及费用的良好控管,去年旺旺的营运利润按年提升5.8%,达到48.1亿元,营运利润率扩大3.1个百分点,达到24.4%。同时,存货金额及周转天数亦有所下降,持有净现金则增加逾倍,反映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随着全球技术、信息及资源日趋协同共享,国内消费者需求开始呈现差异化和个性化。因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及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旺旺实行多品牌策略,持续深化产品组合调整,并将渠道细分,以便针对目标客群推出不同营销政策,藉此迎合个别消费者的需求及偏好。

  在多品牌策略方面,旺旺利用现有产能,推出“黑皮”、“哎呦”、“贝比玛玛”、“那多利”、“辣人”等新品牌,得以响应各类目标客群的产品诉求。多品牌策略有助扩展集团现有消费客户群,提升市场渗透率,并增强集团整体铺货上架率,同时也能有效提高产能利用效率。旺旺于去年下半年推出2款乳饮类新产品,相信可进一步带动集团于乳饮类业务的营业收入。

  价值具重估空间

  旺旺亦在渠道差异化经营方面下苦功,将产品在不同渠道做成区隔,例如“贝比玛玛”在母婴渠道专卖,“辣人”系列在电商渠道专卖等。又以明星产品“旺仔牛奶”为例,集团根据消费者在现代渠道的购买习惯,推出适合家庭消费的旺仔牛奶包装组合,成功刺激乳饮类产品去年在现代全渠道高单位数的收入增幅。此外,透过媒体直播、于微信和微博等平台推出活动等,亦带动集团去年于电商渠道和母婴渠道实现双位数的收入增长。

  综合各大行预测,分析员预计旺旺2017年及2018年按年盈利增长率预测分别为负4%及2%,预测市盈率17.7倍,估值便宜。事实上,旺旺年初至今股价表现跑赢同业,但评级方面,却仅得13%分析员给予“买入”或“增持”,“沽出”及“减持”多达35%,反映市场仍低估其基本因素及前景,后市具重估空间。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旺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