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金融股进入大时代深水区

2017年05月16日11:04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中资金融股包括内银及内险,近期有接力向上的走势,平保创今年新高,建行招行均迫近今年高位,整个金融板块正朝向2015年中大时代急挫的区域挺进。

  早前,市场目光都放在科技股之上,不单苹果及亚马逊创新高,香港的腾讯及手机硬件股的表现均甚强。然而,中资金融股包括内银及内险,近期有接力向上的走势,平保创今年新高,建行招行均迫近今年高位,整个金融板块正朝向2015年中大时代急挫的区域挺进。

  沽空机构葛咸城唱空蓝筹科技股瑞声,即使管理层迅速澄清及大行对其毛利率真确性具信心,股价也在公布强劲季绩后逆市下挫,市场的疑虑及获利回吐心态强烈,当中民企蓝筹股的潜在风险更是不能忽视。这亦造就中资金融股有突破向上的机会,因大型国企被沽空机构狙击的案例是绝无仅有。

  国企指数年初至今升约9%,较恒生指数14%的升幅落后。而中资金融股是国企指数的主力,间接反映中资金融股是相对落后的板块。科技股已有高位调整的压力,情况一如早前的资源及汽车股,在经济基本面未见转差的大环境下,基金追落后的诱因大,特别是基本因素渐强的中资金融股。

  先说内险,中人寿(2628.HK)及平保(2318.HK)的首四个月保费收入分别增长20%及41%,新业务价值增长同样强劲,投资收益也较去年有明显改善。目前内险行业股价/内含价值比仅0.8倍,低於其三年平均值,估值并不昂贵,预期行业在利率上行及保险需求强劲的带动下,增长前景理想。

  再说内银,首季的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已见回稳,资產质素恶化的空间不大,加上利率趋升,有利稳定息差,从而刺激盈利。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有利带动贷款需求。而加强金融去槓桿,反有利降低内银的风险溢价;未来一带一路约1000亿美元的资金佈局,也让内银有更大的海外业务空间。经营前景的正面变化,有利估值低迷的内银获投资者的重估。

  至於中资券商,技术走势虽不算强,但短线可随内银内险造好,主要受投资气氛推动。中资金融股看来要挑战2015年大时代的深水区域,而今天的内银内险已有充份準备,基本面已经转强、环球经济稳、内地锐意防范金融风险及估值仍低,都有利中资金融股中长线的升势。当进入大时代的深水区,波动是难免的。但今天已不再是起哄式的升市,而是回归基本,体现慢牛的操作。

  免责声明: 此电邮可能只含寄件者个人见解,而非寄件者或英皇集团之正式意见或承诺。此电邮及任何附件可能含机密资料,不得进行未经授权之使用及分发。如你并非指定收件者,请立即删除并通知寄件者。电邮均非完全可靠,难以保证毫无错误。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英皇证券 中资金融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