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将围绕23000点进行上落市运转

2017年01月23日09:47    作者:罗学铭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罗学铭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投资者情绪不高,上涨动力偏弱,接下来会是围绕23000点中轴线进行上落市运转,强阻力为23200点,强支撑为22800点。

  周五A股迎来小幅反弹,沪市全日持续上行趋势,维持窄幅震荡,站稳31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23点,升21点,全日成交额1414.72亿。深证成指报9906点,升137点,全日成交额1814.62亿。

  技术上看大盘走势转好,收出中阳线,属于初步企稳信号并收复了五天均线(3109.93点)。A股处于连续缩量状态,赚钱效应正在下降,投资者热情有所减弱,预计大部分人没有持股过节想法,都会做波段快进快退为主。离春节假期还剩下5个交易日,A股很大机会反弹机会。过去录得的数据显示,这么多年都是有红包行情的(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不过现阶段A股上方压力较多,红包行情下的大盘横盘震荡收小阳概率较大。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超乎市场预期,同时高于三季度的6.7%。这是中国季度GDP增速自2014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回升。我国的GDP数据开始走稳。回看2016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7%,与预期及前值持平。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4.4万亿元。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3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9.6万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8.4万亿元,增长7.8%。2017年第一季度GDP按季增长为至1.3%。这些数据说明经济增长稳定,往后发展极有可能会符合此前IMF发表的“中国经济增长将重回世界第一”,这对国内资本市场是一件好事,对香港市场同样也是一件好事。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12月国内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5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中有12个城市新房价格是环比下降的,仅以2个城市持平,只有广州微涨,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前月的上涨0.1%转为持平,房价走势总体趋于平稳。9月份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使到市场量价齐跌,后市投机资金将继续流出房地产市场。2017年一二线城市的地王会比2016年有所减少,预计国内房地产投资将有所增速下跌,其实侧面来讲,也是利于A股市场的。

  周五出了很多利好消息,中央下调五大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在于应对春节期间流动性紧张,释放流动性间接减轻A股市场压力。同时还有证监会表示要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严格审核并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令到多家上市公司撤回再融资申请或下调再融资金额,这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大股东减持套现的力度。这些消息短期对A股都是利好,沪指、深成指、创业板都已经收在5天均线之上,所以看好大市,但不会有太大幅度拉升。目前股市属于短暂止跌,没有资金大规模进场的迹象,再次爆发大行情的基础不足,投资者还需要留个心眼。

  周五恒生指数低开低走,午后有小幅上冲但随后走低,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3049点,跌48点,全日成交额553亿港元。

  恒指现在已经进入23000点至23100点压力区域,有反弹见顶的迹象。特朗普正式上任,令到美股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全世界投资者都在看美国市场反应,加上港股近期成交量不足,投资者情绪不高,上涨动力偏弱,接下来会是围绕23000点中轴线进行上落市运转,强阻力为23200点,强支撑为22800点。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18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以“用好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谐共荣”为主题,共分13大主题。在经济发展方面,梁振英指出,香港要借助十三五规划发展机遇,与内地加强合作,扩大和优化CEPA,并期望在年中有所进展。金融服务方面,在深港通开通后,会推动实施ETF互联互通,并扩展交易品种,也期望在年中前完成香港加入亚投行的相关程序。报告中也提及到了香港市民最关心的土地及房屋问题,表示会加大供应是解决各种房屋问题的基本办法,在2017至18年度起计的十年,房屋供应单位目标为46万个,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物业供应量达9.4万个,比本届政府上任时高出45%,当房屋有充足供应时,就会撤销楼市辣招。香港房地产市场价格仍然很高,要回调是有难度的,长期以来都是供不应求,因此可重点关注地产优质蓝筹股。

  报告中多次提及“一带一路”,使到其成为了亮点。将透过2亿元《专业服务协进支持计划》,支持专业界面向外地市场的交流、推广和合作,同时加强一带一路办公室人手及资源,为青年人创造就业机会,也为未来社会和经济发添加动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对外发展的重要战略。目的是在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架构。香港是人民币最大离岸交易中心,在中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施政报告释放出来的信号就是香港会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契机,并利用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多元化发展强化香港未来的世界经济地位。投资者从长线角度,可重点关注相关个股,投资潜力大。

  (本文作者介绍:主业制造,副业投资。从事管理学研究、公司治理、资产重组,兼任某基金会高层次决策咨询分析师。投资于全球股指期货、外汇、黄金。)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