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信息:在港股市场让子弹飞!

2016年09月08日20:58    作者:谭明磊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谭明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今天我们看见洛阳玻璃H股(01108.HK)的大涨,是因为内地A股的洛阳玻璃重组停牌。重组有什么利好,当然是内地资金先知先觉,所以我们才看见洛阳玻璃的H股今日成交席位上,来自中投信息(6999)的资金跳跃不断。

  中投信息(6999)这是个既神秘又公开的交易席位,在香港股票市场已经诞生了1年有余。当年伴随着沪港通开通以后,港交所专门给设定了一个代码6999,只要是通过沪港通专用渠道,南下的资金都汇集到一个席位,取名“中投信息”。

  最近些日子,尤其伴随着人民币贬值,以及深港通的预期,中投信息的净买入资金每日变得愈来愈大。从以前每日净买入只有几个亿人民币,变成了每日净买入超40亿元人民币,甚至还多,说明内地A股部分资金逐渐意识到套利人民币贬值的重要性。这不,今天又是52亿人民币南下净买入港股。

  在宣布深港通的消息后,港股市场最近成交逐渐活跃,每日的成交额到了700亿港元,而港股通的额度是105亿人民币。本来内地A股成千上万个账户,各个券商有多少账户已经开通了沪港通渠道,券商心里最清楚,但是每天所有的资金都汇集到一个通道席位里面,这就不得不重视该席位的资金净流入以及净买入的名单了,我们姑且就认为是现阶段港股市场上成交最活跃的主力。

  如同通过沪港通渠道净买入贵州茅台的境外资金一样,悄悄的买了一年多的茅台A股。等到内地投资者都醒悟的时候,茅台酒的市场价格早已经炒高300.00元人民币,任凭A股指数风吹浪打,价值投资开始显现,习惯了追涨杀跌的内地股民恍然大悟。而中投信息买入香港的股票,前阶段买入最多的也是腾讯、汇丰和建设银行,腾讯和汇丰这轮跟随恒指股价大涨,中投信息功不可没。

  以前在香港市场,对中资的估值其实是很少看内地反应的,毕竟外资占据市场的主角,谁资金大,谁说了算。比如资源类公司,从前香港市场的估值对标参照物往往是力拓、必和必拓等等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而绝非是看内地A股的脸色来对比AH差价;甚至我们最喜欢的科技类股票腾讯,对标的公司也是国际巨头Facebook、三星、苹果等等。不过这些年香港市场开始逐步在转变,“港股逐渐A股化”趋势大家已没有意见。

  以后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中投信息逐步布局完成以后,再加上QDII等基金互换渠道,过境香港的各路中资,会不会又对香港市场的中资公司来个价值重估呢?这是一定会的。要知道,两个市场的投资群体虽完全不同,在场外资金逐步到位的情况下,对价值的认同,已经开始逐步缩小差距。从老板的角度,不少美国中概股、港股准备回归A股,也说明意识形态对资本的影响有多大。

  怪不得这些年配对交易在私募圈很流行。比如,美股的特斯拉(TSLA.US)一暴涨,跟着AH股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上市公司,股价也针对性的有所提升;再比如,腾讯市值超越了2万亿港元,创下了亚洲第一市值的荣誉,美股的阿里巴巴(BABA.US)跟着就会突破100美元,因为不甘心落后腾讯做老大......这类对比的参照物越来越多,促使我们今天的股票市场国际化更明显,同时也对渠道的作用体现越深,对投资者的专业度也要求越深。

  今天我们看见洛阳玻璃H股(01108.HK)的大涨,是因为内地A股的洛阳玻璃重组停牌。重组有什么利好,当然是内地资金先知先觉,所以我们才看见洛阳玻璃的H股今日成交席位上,来自中投信息(6999)的资金跳跃不断,往往遇到技术指标的阻力位置的时候,中投信息总是主动性买盘大单扫货,毕竟A股账户根本不缺钱!A股从来也不缺钱!

  想想也是,当年内地A股每日成交额2万亿人民币T+1交易的时候,港股的T+0最多才区区2000亿港元,就已经把恒指拉得很高了。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所以如今的中投信息席位,成了我们在香港市场每日盯防的第一要害。可惜的是,大部分的软件提供商,根本就让内地股民看不到及时席位追踪。当然,更别提资讯,更是个大缺陷,包括香港本地人对内地部分财经资讯也一脸茫然。

  有朋友圈说到,可能很多内地股民还没有意识到,未来几年,中资将成为香港市场的最大看点。港股的定价权回归中国的时候,外资大行及外国资金仍是主流,但更多的可能成为跟随者。虽然中投信息的席位至今比较抢眼,不过我们一定要知道,真正的国家大部队的资金若要实现全球配置,肯定是不太会通过这个渠道,来完善自己的结果,(他们应该有更专业的渠道),而港股通渠道只是个“合法先头部队”的预演。

  香港市场以前资金对中资股有偏见,如今中投信息已经开始在香港“有所为”。今日洛阳玻璃H这么一折腾,会不会激发港股整体AH差价股的一波跟风呢?会不会在某些日子,让子弹飞起来的6999席位,内地A股民每日打开交易软件的第一件事,就是抢额度!?拭目以待。

  免责申明:文章个股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洛阳玻璃 香港 沪港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