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疯狂再度来袭,政府的手在哪里?

2016年04月21日13:37    作者:苏淳德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苏淳德(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在政府的支持性政策和低基数的影响下,楼市的强劲复苏势头有望延续。

楼市疯狂再度来袭,政府的手在哪里?楼市疯狂再度来袭,政府的手在哪里?

  房地产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它的发展变化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总会牵扯到每一个人的神经。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已感觉到了地产市场的复苏。

  而如今,这种商品已然成为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短周期企稳的驱动力。人们在享受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快速增值的快感的同时,另一部分人也许正在承担着着一切所带来的痛苦。

  不论这一切的感受如何,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已切切实实走到今天。2016年1-3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额和销售量分别同比上升60%和36%。按总建筑面积计算,3月份住宅新开工面积持续回升,同比升幅为22%。2016年一季度,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上升15%,较2016年1-2月份的10%有明显提高,结束了连续8个季度的负增长。我们所选取的21家上市开发商在3月份的合同销售额同比上升101%。

  然而,由于一季度的土地销售仍是负增长,我们认为这将导致未来住宅供应的增长有限。库存方面,我们重点观察的35个城市的库存周期持续下降,同时住房价格指数平稳上升。

  合同售价方面,我们重点关注的21家开发商一季度的均价环比去年四季度上升了3.3%,同比去年全年上升了7%。2016年,我们预计在供应有限和政策宽松的背景下,一二线主要城市的住宅价格将上升7%,板块将维持稳健增长。

  在政府的支持性政策和低基数的影响下,楼市的强劲复苏势头有望延续。而这一幕似曾相识。难道历史逃不开它的轮回?

  本届政府对于楼市的政策似乎与以往有所不同,最明显的一点在于楼市政策的分化。在上海和深圳发布楼市降温政策以后,我们预期住宅销售量将会下降,而房价的反弹也会放缓。

  然而,其他城市的宽松政策仍在继续推行,预计将有更多支持购买首套房的措施,包括可能提供购房补贴或延长还款期限等,以帮助农村居民入籍城市后购买首套住房。相对于早些年一刀切的楼市政策,对于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的中国来说,如今的差异化政策可能会避免历史的重演。

  至于会不会带来新的问题,会带来哪些新的问题,也许只有历史自己才能准确解答。

  (本文作者介绍:2014年10月加入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担任副总裁职位。主要负责房地产行业的研究。)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一个月暴涨120倍!王思聪在新三板大赚了一笔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