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港股遇见马拉松,可能会有意外收获

2016年04月19日11:41    作者:赵彤彬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赵彤彬(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巴老说过:“投资于自己,投资于健康”在他看来永远是最赚的生意,在经济下行周期,按此办理,顺道挑点有增长、低PE高派息的体育相关股票持有,可能会有意外收获哟!

港股与马拉松当港股遇见马拉松

  时下中国最火的运动,非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跑步莫属,刚过去的这个周日,就有包括“北京跑”半马在内的七场田协认证赛事同日举办,还有非认证的如“黄山百公里越野”等民间赛事,当日全国参与人数当以数万计。

  跑步不仅改善个人健康状况,同时也有利于在工作之外建立更广泛的社交圈,当然也会为我们的港股投资带来一些全新的视觉和潜力股发掘。作为经济增长放缓周期的逆势版块,跑步等运动版块在未来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必将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

  一、NIKE ADIDAS概念

  就在上周五的交易日,宝胜国际(3813)创出了8年来的新高。作为耐克和阿迪这两大国际体育运动品牌的主要分销商,宝胜受益于国内体育运动和休闲服饰的热潮,自2014年开始录得盈利,2015年大增12倍,目前市值已过百亿。

  耐克和阿迪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分别赞助了上海和北京,也是国内四大金标赛事之一,而内地市场占有量也稳居头两位。

  虽然在马拉松运动中并非最专业,但时尚范十足也吸引了足够多的年轻潮男潮女。据投行大和预测,未来一年宝胜的利润增长可达30%左右,2017年预测PE约15倍,目前尚未有派息。

  谈到宝胜,就不得不提宝胜的母公司裕元集团(0551),作为耐克鞋类的主要代工工厂,成为香港代工企业的经典和代表,但成长性一般,较适合大资金稳健之选。

  反而另一只耐克概念股,主要为耐克和THE NORTH FACE代工服装的鹰美(2368)更值得关注,因其市值较低,7倍左右PE及8%以上息率更加值搏。

  二、以特步为首的内地体育用品个股

  国产主要体育品牌,按市场占有率排名约为安踏(2020)、李宁(2331)、特步(1368)361度(1361)和匹克(1968)。个人比较喜爱特步,简评如下:

  安踏市值最大,2015年成为销售额首先过百亿的内地品牌,但估值也最高,约23倍PE;李宁虽然在2015年扭亏,但定位尴尬,加上公司主席李宁先生 曾试图以非凡中国(8032)进军地产行业,给人的感觉是进取心已不再,2016年首季度的低单位数增长也让人仍然对其复苏持疑;361度被称为小安踏, 主打儿童市场,反而匹克主打篮球产业,特色也鲜明,但营收规模在这五家中最小。

  相比之下特步坚持“产品+、体育+和互联网+”的“3+”战略,由“时尚运动用品品牌”重新定位为“体育时尚品牌”,特色鲜明,主题落实到位。

  公司坚持马拉松特色,在2015年度赞助了约三分之一的国内赛事,与内地最大的马拉松运营商智美也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从进入2016年其赞助的几场赛事现场推广活动观察,其新款跑步鞋正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而在价格上更加亲民。

  公司在产品方面未来计划是拓展足球及智能鞋类。在网络营销方面,公司在去年天猫双11活动中当日销售过亿,也成为体育用品股中的王者,与之配套的,公司又与最高效的顺丰签定了服务协定,以提高电商消费者满意度。

  相对李宁未来计划扩张实体店,我个人更喜欢特步的互联网+计划。从公司业绩看,2015年营业额增长超10%,但利润增速达30%,毛利率提高2个点, 存货周转天数减少13天。派息比率维持在60%,目前价格PE约13倍,公司近期公布的订货会结果仍保持中高单位数增长,属于看好中国未来体育产业发展者 长线稳健之选。

  另外,特步已经入选恒生中小型股票指数,未来有望加入深港通买入范围。

  三、马拉松跑鞋替代概念

  如果你也是位马拉松跑者,你一定知道每双跑鞋的寿命大约为800-1000公里,一年换个两三双跑鞋实属常事,对跑鞋的需求不小而花费也不菲。而挑什么品牌的跑鞋呢?

  相信你一定知道马界的国际四大跑鞋品牌,分别是NEW BALANCE(新百伦)\ASICS(亚瑟士)\BROOKS(布鲁克斯)\SOUCONY(圣康尼),其中布鲁克斯于2006年被看好跑步市场的巴菲 特收购。除此之外,近年的新星当属凭“美国队长”走红的UA(UNDER ARMOUR),以及据称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阿迪的SKECHERS(斯凯奇)。

  这就不得不提到信星集团(1170)。这家鞋类 代工厂曾被称为“小裕元”,其前5大客户中就包括NB、ASICS和SKECHERS,集团对于内地生产成本的上升早有准备,约80%之生产线已经搬至越 南,未来可以充分享受TPP协议之益处,据公司半年报称目前生产经营成本较内地低约30%。

  受益于所代工产品销量迅速增加,公司生产规 模和毛利率都有提高,公司经营稳健,无外债兼且长期派息稳定,属熊市稳定之选,本来我也非常看好这家公司,不幸的是,就在上周,公司主席63岁的陈敏雄先 生据报道于厂区被员工杀害,公司称未来发展有可能因此而受影响,前景究竟如何尚需进一步观察。

  如果公司原有之发展策略不变,仍有较大潜力。

  四、智美的体育赛事运营收入何时能替代广告收入?

  说到马拉松,不得不提到港股中最正宗的马拉松赛事运营商智美体育(1661)该公司2013年上市,原来的主营是广告代理行业,体育赛事运营占比不到 10%,但自向马拉松赛事运营转型以来,已取得包括杭州、广州、昆明、长沙、沈阳、东莞等多个具规模马拉松赛事的运营权,并将与中国田协合办“一路一带” 马拉松系列赛(虽然这个笔者目前也还没弄清楚详情是什么,但看上去很厉害的样子),创设了有自主IP的“四季跑”,同时发力于自行车、冰雪运动以及摘得 2016-2019年NBL篮球联赛的赛事运营权。

  看起来是红红火火,但3月28日公告利润预减80%以及失去原来占大头的央视广告代 理合同,次日公布业绩后暴跌30%以上。当日我将手头持仓全部卖出,原因在于扣除广告收入后,仅凭赛事运营的收入及利润完全无法支撑起公司当时约80倍 PE及4倍PB,而赛事运营部分,公司称由于前期宣传推广等投入较大,增速也不及预期。

  虽然近日公司股价反弹,但目前的市值在我看来仍然过高。

  应该说,智美今日的股价表现是在为过去广告业务的转型或水份在还债,之前虽然也有朋友提醒我注意,但仍然过于看好其在马拉松以及体育赛事运营方面的精准着眼点。

  公司主席任文无疑是营销高手,其所创“体育是生活除衣食住行外的第五场景”概念也深得我心,但在见到公司的体育赛事运营收入能完全替代以前的广告代理收入之前,个人应不会再介入此股,但不妨关注其后续的发展。

  巴老说过:“投资于自己,投资于健康”在他看来永远是最赚的生意,在经济下行周期,按此办理,顺道挑点有增长、低PE高派息的体育相关股票持有,可能会有意外收获哟!

  (本文作者介绍:自1997年开始业余投资A股,2001年投资港股,2003年涉足香港权证(窝轮)市场,对香港股票市场尤其是香港权证市场具有丰富实战经验。2008年转为全职投资并专注于港股市场,曾任香港富昌金融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多次受轮商之邀请作市场操作分享。)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马拉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一个月暴涨120倍!王思聪在新三板大赚了一笔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