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2014年如何投基金

2014年01月24日 10:36  作者:张剑辉  (0)+1

  在2014年来临之际,新浪财经邀请了投资领域约百位专家“展望2014”,和投资者一起分享股票、基金、黄金、外汇、理财等方面的投资意见。以下为凯石财富工场副总经理张剑辉对2014年基金投资展望文章。

  凯石财富工场副总经理 张剑辉

  A股基金投资:主题投资年,择时有市场

  2014年,预计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稳定但是有限,同时市场利率居高不下、流动性供应并不乐观,A股市场虽有估值优势,但难现显著的系统性机会。落实改革将是政策的着力点,改革蕴含的增长潜力,将使得相关主题投资机会活跃于全年,继续为市场输入结构性机会,2014年将是主题投资年。

  不过,改革红利释放更多将是缓慢而长期的过程,在潜在受益行业/企业估值相对较高的背景下,政策一时的偏差或低于预期都将带来市场情绪的剧烈波动。因此,无论是主题机会演绎还是风险释放,预计都将呈现频繁、脉冲式特征,各板块间轮动亦将加快,激情与速度同时上演。

  基金投资,无外乎为选人(即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或选产品。2013年一直沉默的基金管理人择时能力(包括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主题间的灵活切换)新一年将迎来用武之地,其对超额收益贡献甚至有望整体超过选股,2014年投基选人建议以择时能力为主要参考,选择能力为辅助(不妨聚焦到少数选股能力经过长期检验的基金经理)。选产品则建议顺应主题投资年的特点,以主要投资大众消费领域产品为相对持续标的同时,依据产品设计及持仓特征主动把握主题轮动。IPO在新规下开闸,新标的、新策略以及新产品,或带给投资者些许惊喜。

  QDII基金投资:美欧产品先行,港股后来居上

  在住房市场复苏、就业形势改善以及家庭财富增加支持私人需求强劲等因素驱动下,美国经济14年将稳步复苏,加之美元升值预期有望带来资金流入,美股仍是14年最具优势的投资标的之一。欧洲经济有望走出衰退但增长有限,欧元相对美元贬值风险或引发市场波动,欧洲市场风险及收益或高于美股。香港市场估值处于低位,随着QE退出冲击告一段落,以及改革红利释放下中国经济以及相关企业业绩的逐步走强,香港市场配置价值将凸显。主要商品市场尚缺乏投资机会。

  2014年QDII投资建议采取积极的操作策略,提升风险资产配置。初期(一季度)建议以美欧市场相关产品为主要配置对象,适当搭配香港市场(含其他市场中国相关板块)相关产品,随着QE退出消化后者逐步增配为主要配置。

  固收基金投资:能量继续,静待破茧

  2014年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将会延续,债市流动性仍将面临考验,债券市场及固定收益类基金初期整体投资机会依旧有限。不过,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利率进一步飙升的可能性将明显降低,因此整体投资机会也好于今年。2014年投资固定收益类基金,初期首选货币市场基金(尤其是侧重短融投资的产品),分享高利率带来的高收益,债基投资首选侧重投资短久期、利率品种的基金,静待利率转折及信用风险释放下的配置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凯石财富工场副总经理、产品研究部总监、首席分析师;原国金证券金融研究中心总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资本市场行业邱国鹭南方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计划生育是个奇葩的政策吗? 其实是“光棍”推高了房价 历史天量后A股确定迈入更精彩的新纪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拿什么拯救重庆啤酒? 日本宣称钓鱼岛立场无变化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 奥巴马最后这段日子实在不好过 沪深港开启股票互联互通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