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QDII投资仍首选美股

2013年12月19日 15:14  作者:张剑辉  (0)+1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张剑辉

  美联储退出QE的节奏将十分温和且灵活,不排除通过其他货币政策来进行及时且适当的对冲操作。2014年美元有望小幅震荡上行,并为美国经济及资本市场带来进一步的资金流入。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双重支撑下,美股及相关产品仍是2014年具有风险收益比较优势的投资标的。

  QE一直牵动美国及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北京时间12月19日,QE退出的第一只靴子终于落地。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结束两天封闭会议后宣布,将每月采购850亿美元资产的开放式量化宽松(QE)缩减100亿美元,其中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的采购额各缩减50亿美元。

  接下来,市场关注点将转移到QE退出的第二只靴子,即节奏上。凯石财富工场认为,在美国经济复苏相对温和、基础尚需夯实的背景下,美联储退出QE的节奏将十分温和且灵活,不排除通过其他货币政策来进行及时且适当的对冲操作。理由主要有如下四点:

  其一、QE退出全面参考经济增长情况: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指出,10月会议以来经济维持适度的增长步伐,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失业率已下降但依然较高,家庭开支和企业固定投资增长,但近几个月来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放缓,财政政策仍在阻碍经济的增长,但阻碍的程度可能有所下降,通胀仍低于联储的长期目标,但长期通胀预期依然稳定。这意味着美联储的决策全面参考了当前以及未来预期的经济增长情况。

  其二、退出同时维持超低利率:美联储议息会议承诺在失业率降低到6.5%且中期通胀预期达到2.5%之前,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不变。

  其三、退出节奏适度灵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如果通胀和就业维持现在的温和改善势头,缩减量化宽松(QE)也将采取相应的步调,在未来的每次会议上均适度缩减,直到明年底最终结束QE。

  其四、货币政策将延续:如不出意外,耶伦作为新一任的美联储主席将于明年一月底上任。作为伯南克近四年来的副手,耶伦的思路是奉行客观中立、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耶伦也在前期发表了继续保持美联储宽松政策必要性言论。伯南克在发布会上表示,耶伦完全支持QE缩减方案,更加明确的意味着美联储政策的延续性有望得到保证。

  对比二季度末以来发达市场股指围绕QE退出的几次反复看,发达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对于QE退出的不利冲击正在逐步消化,美联储宣布开始缩减QE当日美国三大股指更是均上涨超过1%,基本面因素渐渐夺回对市场的掌控权。与美国QE逐步退出不同,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受制于经济复苏的相对脆弱,仍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基本面上,美国经济复苏趋势同样领先于欧洲和日本。在此背景下,2014年美元有望小幅震荡上行,并为美国经济及资本市场带来进一步的资金流入。因此,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双重支撑下,美股及相关产品仍是2014年具有风险收益比较优势的投资标的。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凯石财富工场副总经理、产品研究部总监、首席分析师;原国金证券金融研究中心总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QDIIQE美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计划生育是个奇葩的政策吗? 其实是“光棍”推高了房价 历史天量后A股确定迈入更精彩的新纪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拿什么拯救重庆啤酒? 日本宣称钓鱼岛立场无变化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 奥巴马最后这段日子实在不好过 沪深港开启股票互联互通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