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重启建设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2014年07月07日 13:56  作者:朱玥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玥 (微信公号:核电观察)

  核电与特高压有着很强的可比性,同样是大型能源工程,同样能够起到稳增长抓手作用,同样被高层认为是治理雾霾的利器,同样争议颇多,但是两者目前近况迥异。这让观察者不得不认真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大的差异,核电行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核电重启建设为何雷声大雨点小核电重启建设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福岛核事故深刻的改变了中国核电,从2011年3月,中央高层多次释放了核电重启建设的信号,但是至今没有开工新的核电机组。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特高压却一路高歌猛进,在2014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性进展。核电与特高压有着很强的可比性,同样是大型能源工程,同样能够起到稳增长抓手作用,同样被高层认为是治理雾霾的利器,同样争议颇多,但是两者目前近况迥异。这让观察者不得不认真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大的差异,核电行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2013-2020年核电投产数量示意图,单位:台(来源:核电观察)2013-2020年核电投产数量示意图,单位:台(来源:核电观察)

  高层多次释放信号

  2014 年初中国核电似乎也进入了发展之春。高层多次表态支持核电建设,这样的情况在近几年中都没有出现过。这被外界解读为核电重启建设的重要信号。2012年 10月,中国政府决定重启因福岛核事故暂停的新建核电项目,但是迄今为止所有的项目均是在已有的核电厂址上扩建,没有新的核电站开工建设。今年年初,中核

  董事长孙勤和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接受《财经》采访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事实上,中国核电并未真正重启建设。

  重启核电之初,中国出台了一份雄心勃勃的核电重启规划方案。虽然规模较此之前已有较大幅度的压缩,但是依然被外界认为是福岛核事故之后“世界范围内最大的核电扩张计划”。

  为完成此目标,中国高层从今年年初开始至少八次释放启动核电建设计划的信号,频度之高,前所未有,综合整理如下:

  1.1月俞正声主持召开政协双周会,新华社通稿显示,会议认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核电建设,优化核电项目布局,理顺监管体制,强化核安全监管,杜绝发生核泄漏事故”。

  2.3月全国“两会”,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多年来首次提出“今年要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3.3月19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调研宁德核电时强调,国家大力发展核电的决心是坚定的,核电在未来国家经济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能源局将与核电企业一起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确保安全、扎实准备的前提下,推动国家核电项目稳步前进。

  4.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他在会议上表示“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这既是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5.5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能源企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再次确认,贯彻落实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确保核电安全的前提下,高效推进核电建设。

  6.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他再次强调,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7.6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再次强调,将加快步伐核准一批核电项目。

  8.6月26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调研安徽并召开能源局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他再次重申,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将加快准备一批重大能源项目,按程序上报批准后,适时启动建设。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

  从以上情况不难看出,从国家主席到能源局局长,对重启核电建设都可谓是“三令五申”,异常重视,其中原因不外乎是两点。

  第一,核电被高层认为是实现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的重要手段;

  第二,核电被高层认为是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实现稳增长的重要手段;

  所以,不只是中国能源需要核电,中国经济也需要核电,加上进入六月决策层多次释放了重启核电建设的信号,所以核电观察大胆预测,重启核电的窗口期已现,中国将很快有新的核电项目(扩建或新建)启动建设。

2013-2020年核电开工数量示意图 单位:台(来源:核电观察)2013-2020年核电开工数量示意图 单位:台(来源:核电观察)

  特高压突进、核电停滞

  不过,从高层“三令五申”到现在仍未有新建核电项目启动的情况来看,重启核电的效率十分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高压,从各种角度上看,两者都有非常高的相似度,但近况迥异。

  从客观条件上看,核电与特高压作为大型能源项目,都有稳增长的作用,特高压也被高层认为是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的重要手段,高层对核电和特高压格外重视的原因几乎一致。在上文提及的几次与能源相关的重大会议和国家领导人发言中,特高压与核电都同时被提及,这可以非常清楚的显示核电和特高压被国家决策层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更为相似的是,核电和特高压此前都在业内有着不少争议。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交、直流特高压(除“三华联网”外)均已被放行,国家电网[微博]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均已签订特高压建设的军令状,今年第一条特高压交流工程 “华东环网北半环”现已开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6月密集拜会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江苏、上海、天津七个涉及特高压的省市领导(多为一把手出 席,级别高),洽谈特高压建设问题。国家电网今年将争取“四交四直“特高压核准,后续还将争取”五交五直“特高压项目开工建设。

  从进度上看,此前核电和特高压的建设均受到了不少反对,内陆核电就因为反对者众而暂停

  建设,交流特高压曾常年遭到电力系统退休专家的反对,建设进度缓慢。问题总是要解决的,政协双周会正式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之一,核电议题1月就以上政协讨 论,但是直至今日仍无进展。特高压5月15日才上政协会讨论,5月19日放行特高压的“12条治霾通道”即向社会公布。

  客观条件几乎一样的核电和特高压,但效率和进度出现了很大差别,这中间肯定是核电行业内部出了问题。

2013-2020核电开工投产示意组图 单位:台(来源:核电观察)2013-2020核电开工投产示意组图 单位:台(来源:核电观察)

  核电重启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核电重启为何如此低效,我们认为,问题主要有三:

  第一,技术选型无法确定。目前中国市面上有六种符合要求的三代核电技术,他们是 1.AP1000,2.华龙一号(ACP1000),3.华龙一号(ACPR1000+),4.CAP1400 5.俄罗斯核电技术(VVER2006 )6.法国EPR核电技术。

  其中俄、法核电技术属于出于政治关系的引进项目,不在目前国内新机组的技术选型考虑范围之内,AP1000则是因为目前受制于首台机组设备和进度上的工期延误,国家能源局认为目前不具备向后续项目推广的条件,国家能源局认为后续CAP1000必须解决主泵、爆破法和设计固化三大问题,才能够推广运用,这些问题仍在解决过程之中。

  国家能源局要求中核ACP1000和广核ACPR1000+融合为一个技术(华龙一号),才能够开展新项目建设。我们此前多次说过,中核和广核两大核电集团曾通过媒体密集向市场释放信号,华龙一号合并已经完成,具备建设条件。但实际的情况是,无论是国家能源局还是国家核安全局都不认为两种技术的合并已经完成,不能够开展新项目建设。CAP1400,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部分台架试验仍在进行过程中,目标时间八月具备FCD条件,但实际情况可能会稍微向后顺延。

  也就是说,中国现在要建设新的核电项目,没有技术可以使用,目前的六种三代核电技术都因为种种原因,暂时无法再新的项目上使用,连技术选型都不能确定,显然就不可能有新的核电机组开工。插播广告:北极星电力网,不打招呼你丫再抄就是大尾巴狼

  第二,核电主管部门主官涉嫌贪腐去职,拖累核电项目进度。从今年四月起,反腐行动席卷国家能源局,3月之内,五位司局级官员因涉嫌贪腐去职,近半业务部门一把手更迭。这期间核电主管部门核电司也未能幸免。核电司的人事变动拖累了核电行业各项工作的展开,新的司长从履历上看与核电无太多交集,熟悉业务和行业风格需要一定的时间。

  第三,核电行业内耗不止,无法形成合力,这一点是与特高压的最大区别。核电和特高压最大的区别是行业的内部构成。核电行业即将形成三大一体化的核电巨头,他们的“竞争”,角力已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核电走出去和中国核电建设的进度和效率,核电行业始终无法形成发展合力向一个方向推进是目前该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之一。反观特高压,在国家电网的强势推动下,只要争议平息,决策层松口放行,将以最高效率和最快速度保证建设力量到位。

  核去核从

  新的核电项目如果再不开工,2020年规划将很难完成。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将会很快有新的核电项目启动建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大的可能性是红沿河二期。此前红沿河二期技术选型稍有尴尬,业主和某前任高层领导人主张使用广核ACPR1000技术,但是该技术属于二代加技术,不符合中央重启核电时定调只能使用符合三代安全标准的核电技术。但是持正面意见人士,认为红沿河二期应该和阳江五六号机组一样,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即福岛核事故已确定选型二代加技术,核电重启之后应按照原有的方案执行)。如果这种意见被认可,那么红沿河二期将很快开工建设。

  此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示范工程也可能成为最先一批启动的核电项目,目前该项目台架试验正在进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目标在八月完成所有台架试验,重大科技专项无论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都在全力配合保证进度,该项目年内开工的可能性很大。

  福清五、六号机组年内能否开工现在没有人知道答案,业主公司正在为年内FCD做努力,但是因为该项目计划使用华龙一号(ACP1000),因为此前提到的原因,核电主管部门现在似乎没有松口放行的意思。不过不排除业主公司攻关成功的可能性。

  其他项目,徐大堡一期、陆丰一期、海阳二期、三门二期,因为都计划采用AP1000核电技术,因此暂时仍需等待AP1000依托工程的进展情况。

  但愿目前暂时的建设停滞,只是中国核电做出的蹲式起跑动作。衷心希望决策层对核电进行合理的顶层设计,使得核能行业形成合力,由此外患可解,内乱可弭,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推进核电高效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杂志能源记者。微信公共号:核电观察(NuclearObserver))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国家电网特高压核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缩量说明惜售 盘面仍存三大亮点 公共情妇裙下的地产官商同盟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北京上海为啥坚持做限购的“好基友”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人民币汇率暴跌有大机遇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