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维鸿:金融稳定的终极目标不是单纯的去杠杆

2017年11月23日10:24    作者:许维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许维鸿

  金融稳定的终极目标并非是单纯的去杠杆,而是通过监管规范金融行为,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加杠杆,实现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

许维鸿:金融稳定的终极目标不是单纯的去杠杆许维鸿:金融稳定的终极目标不是单纯的去杠杆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管局等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酝酿已久的“资管新规”正式浮出水面,这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稳会”)构建的“超级监管框架”下的首个新政,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很多市场人士认为,在严监管的背景下,作为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能的新设机构,金稳会发布“资管新规”将持续在金融领域去杠杆。这种观点显然是短视的,金融稳定的终极目标并非是单纯的去杠杆,而是通过监管规范金融行为,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加杠杆,实现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点梳理

  明确了资管产品的分类标准。两个划分标准:一是按照募集方式分为公募和私募;二是按照投资性质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混合类产品四大类。

  重新界定了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公募产品只能投流动性高的债权产品,不能投资非上市股权等资产,开放式产品不能投资于非上市股权类资产。

  打破“刚性兑付”。通过行为过程和最终结果明确定义了刚性兑付,并借助“净值管理”打破刚兑风险。

  禁止资金池运作,防范流动性和期限错配风险。提出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合算的管理要求。

  严控产品杠杆。明确按照穿透原则核算负债杠杆,对公募、私募分开设定产品杠杆率要求(公募140%、私募200%) 。

  禁止多层嵌套和通道。明确资管产品最多只能投资一层资管产品(公募基金除外),“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业务被全面禁止。

  对于众望所归的金稳会,建立初期必然首先要追求稳定,需要将守住风险底线和通过协调监管构建混业监管框架,确立为两大稳定目标:一方面,金稳会秉承“底线思维”,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总原则。同时,金融是一个动态系统,金融市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着不同的系统性风险,金融风险底线也在不断变化。要想动态监管金融系统性风险,金融底线思维的逻辑体系也需要与时俱进。

  另一方面,金稳会要担当起对中国混业金融格局的监管“总协调员”。各大金融机构早就逐渐适应中国混业金融经营的竞争背景,“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格局愈发难以适应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监管协调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监管缺失和监管过度的现象在不同领域同时存在。因此,金稳会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同时,还需要通过金稳会发挥“堵截监管漏洞,整治监管套利”等职能,通过进行金融监管的协调,逐步构建适应混业经营时代的金融监管框架。

  从国家战略角度,金稳会的成立无疑是“三去一降一补”中的补监管短板,是对目前“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格局的有效补充。市场期待通过加强协调各大监管机构,堵截现有体制下的监管漏洞,完善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防控体系,提高监管政策的制定效率和执行力度。金稳会成立前后,中国金融市场取缔ICO、关停比特币交易平台、发布“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以及正在筹划中的现金贷业务监管细则等一系列举措,均凸显了中央在弥补监管短板方面的顶层设计作用。

  金稳会这些在金融防风险和强化金融监管方面的基本属性,并非单纯是为了降低货币乘数,而是要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加大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从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名称就可看出,“稳定”的目的是“发展”,促进金融和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才是最终目标,是为了给经济发展和有序的金融创新创造“加杠杆”的空间:

  首先,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细分,宏观调控政策需要更加精细化,各个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需要金融“加杠杆”,金稳会在促进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转型方面要发挥关键作用。很多先行先试的省级金融办已经升级为金融局,已经实现了对辖区内的混业金融协调对口管理。建议金稳会通过与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充分沟通与协调,在促进其转型升级的同时,形成对系统性风险的动态监控体系,共同推进具体金融监管政策落地。

  同时,金稳会还应发挥“身在国务院”的金融协调监管方面的能力和优势,与财政等部门配合,为国家财政政策的落地执行提供金融监管支持。从而在守住风险防控底线的基础上,能够在更广的范围内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更多“加杠杆”的空间。例如,当前PPP项目运行过程中出现了风险分配不合理、重建设轻运营、社会资本融资杠杆倍数过高等问题,导致隐性风险不断积聚,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及时纠正PPP泛化滥用现象,推动PPP回归公共服务创新供给机制的本源。金稳会应从金融角度积极配合财政部规范PPP投融资,令PPP能够在规范运营的框架下为地方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加杠杆”的作用。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在有效监管之下“加杠杆”。建议金稳会将提高我国跨境金融监管能力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列为重点工作,夯实跨境金融监管底气,在国务院层面加强商务部、外管局、发改委等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通过拓展海外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加大沿边金融改革力度以及推动设立以边贸银行为代表的人民币国际化创新金融机构等措施,加快我国对外投资和对外贸易的升级,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

  第三,金稳会要督促金融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和“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加杠杆”。“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深化产能合作,没有跨境直接融资难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更是新生事物,需要构建中国特色国防金融体系,加大投资力度和成效。“一带一路”和“军民融合”的深度推进,不但要借助传统金融手段,更要依靠金融创新,在大方向上都需要“加杠杆”。金稳会需要统筹协调一行三会等部门,实现监管跨领域全面覆盖,推动金融创新有序加杠杆,通过金融手段促进国家战略的推进和实施。

  总之,金融改革要“防风险”更要“促发展”,“去杠杆”的同时更要“加杠杆”。金稳会的成立将在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基础上,促进有序统一的金融监管体系的建立,变金融领域内的无序创新为有序创新,推动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和军民融合等领域加杠杆,实现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与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杠杆 经济 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