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萌:共享单车是伪共享经济 转折点已经到来

2017年11月17日12:33    作者:中欧视角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中欧视角 作者 芮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

  共享单车被称为伪共享经济,为什么呢?因为它不是闲置资源,而是重新生产投入的,违背了当初的初衷。

芮萌:共享单车是伪共享经济 转折点已经到来芮萌:共享单车是伪共享经济 转折点已经到来

  我用过共享单车,体验不错,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痛点。

  共享单车的第一波风口差不多已经过了,市场重新回归理性。以前倒下的都是第四梯队或第三梯队的公司,现在到第二梯队了。第一梯队是ofo和摩拜。小蓝单车属于第二梯队,有400多万个用户,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但我们还是看不到盈利的可能性。最主要的原因是竞争压力大,消费者的使用频次降低。还有就是损坏率比投资者想象的要高得多。一开始投资者可能估计2%到3%差不多了,现在可能是10%甚至更高。

  共享单车的转折点已经到来

  我认为共享单车的转折点到来了。共享经济一开始的初衷是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激活闲置资源,使得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共享单车被称为伪共享经济,为什么呢?因为它不是闲置资源,而是重新生产投入的,违背了当初的初衷。只是它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方便,还有绿色、环保。监管很喜欢,因为它是良币驱逐劣币。

  最后一公里的痛点任何国家都有。在中国,由于法律监管并不完善,于是就有了黑车这种情况。共享单车用正规的方式来替代了以前的黑车,从某种情况下,它对社会进步有推动作用。

  第一梯队的两家不会倒了,因为有政府的支持。政府支持绿色出行,因为一部汽车要占用很大的空间和资源,而共享单车则绿色环保,所以政府支持共享单车这个理念。第二,共享单车会形成一些区域性的垄断。共享单车是有地域性的,比如我在上海我就在上海用,如果出差就不用了,所以共享单车会形成一些地域性的垄断而不是全国性的垄断,我觉得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前景。

  共享单车需要找到新的盈利模式。现在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收使用费;第二是押金。有人做了一个计算,像摩拜有4000多万个用户,如果一个用户存199块钱,相当于小型银行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有一些新的收费模式,比如广告。现在有的共享单车轮子上有广告;第二个是用户数据的变现;第三是引流,这些用户骑车到什么地方,知道他们的行为以后,可以做引流。

  很多共享经济概念的东西不能赚钱

  共享经济有一个特点,就是把规模经济用到了极致,赢家通吃。为什么会赢家通吃?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边际成本递减,试想一下,开发一个APP,1个人用和100万人用,成本几乎是一样的;第二是平台效应,我开发一个类似QQ的东西,如果只是1个人用,就没意思。但如果是2亿个人用,就有很大的溢出效应。这就是共享经济和传统经济的不同:一定要做到行业的龙头,才有机会做到赢家通吃,后面的只是陪练而已。

  风险投资在投的时候,它们有算过概率,就是投的100个项目里面,可能会成10个,在10个里面,可能带来超额收益的就两三个。所以它的投资组合里面,可能投了N多个同类的项目。只要在这N多个里面有一个跑出来了,它就可以赢家通吃。

  商业模式最后到底能不能带来丰厚的利润,还是市场说了算。风投投资之前可能做了很多的预测,但最后还是市场来决定。

  共享经济前景仍然看好

  我觉得共享经济的风口还会持续,这是一个趋势。为什么呢?这是消费者的一个需求。我们今天看到,共享经济的真正的主力军不是60后或者70后,而是95后。他们的理念就是开放、共赢、共享。他们愿意分享,愿意使用这些东西,这代表了消费者的一个需求。

  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共享经济是一个帕累托最优。如果我一个人用,它的使用效率很低。如果把这个东西贡献出来,可以使社会的资源得到更好的分配,使得所有人的福利上升了。在经济学里面,我们叫做帕累托最优。这代表着一个趋势。

  为什么共享经济在中国这么火,而在西方却不怎么样,这和智能手机有关。目前中国智能手机的用户已经超过7亿人,所以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好的商业模式在硅谷是0到1,他把模式弄出来了。但从1到100,只有中国能够提供这个土壤;第二,中国在法律上的监管还有点滞后,同时,政府也鼓励创新。为什么共享经济在中国能够快速地发展,它有一个群众基础,还有监管方面的的基础。

  中国要成为世界商业社会的领导者,商业模式的创新很重要。共享经济包括资源、时间、空间和知识的共享等等。今天,所有的资源分配是不均匀的,有的人多,有的人少。那么,通过共享,使得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话,更多的人便能够从中获利。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民主和个性化的载体。原来B2C,消费者是弱势群体,必须接受商家给出的条款。共享的背后是C2C,彼此的地位是平等的,所以在这代表了人们的思潮和理念的更新。

  共享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人性。当你使用时,你是否像主人一样的珍惜和爱护?第二个就是搭顺风车,有的人愿意分享,有的人不愿意分享。只有一方分享,另一方只负责接受的话,这是没法共享的。所以,最重要的是理念的改变,要所有的人都愿意出来分享。

  同时,监管也要跟上。我们要适度的监管,不能放置不管。放置不管之后就会泛滥。而且,我们要和传统结合起来。我在国外看到自行车有桩的和无桩的是并行的,而中国全是无桩的,这样带来了很多方便,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隐患。如乱停乱放,交通事故。社会和政府可以合力来做这个事情,出行这部分是公共服务,本来应该是政府提供的,现在企业为社会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所以企业和市场双方可以配合起来,既有监管,又有市场的力量,使得市场能够更加规范地发展,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野蛮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专门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的非营利性高等学府。微信号:CEIBS6688)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融资 共享单车 转折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