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成为一种有温度的快乐

2017年11月13日07:53    作者:匡贤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匡贤明

  电商的作用,就是以技术进步和迭代来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来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让消费成为一种有温度的快乐让消费成为一种有温度的快乐

  又是一年“双11”狂欢节。作为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标志,各方对“双11”的销售有不同的预测,能否在2016年基础上再创新高,成为一个焦点。但是应当看到,这个消费狂欢节的导向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这场国民自创消费节的出现和发展壮大,其实并不奇怪。全国人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持续提升,购买力的不断增强,国内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成为电商发展最大的动力。电商以及由此兴起的快递物流等行业,不仅方便了城乡居民的消费,也深刻改变了城乡居民的消费习惯;不仅造就了阿里巴巴、苏宁这样的巨头,也为相当多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提供了巨大平台。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电商平台已经超越经济领域,成长为一个社会化大协作的平台。基于超快速的技术革新和迭代,只要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趋势,企业就能够以技术突破为支持,以模式创新为基础,以跨境交易为突破,充分调动全世界资源,打造一个具有自我强化功能的商业协同网络。

  过去几年,基于中国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基于城乡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双11”也成为一场全社会的大协同活动。在这个大协同中,产生了足以和美国“黑五”(黑色星期五——美国感恩节第二天开始的全国大促销)相比肩的购物狂欢节。在这个消费者自己的节日中,有全球最大的线上博览会,有基于软实力的超级工程,有最大范围的全球消费者共振。这种大协同模式,不仅惠及中国民众,而且也惠及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

  因此,如果我们仍然把注意力聚焦在交易额上,恐怕有负这个时代。坦率地说,今年“双11”全国所有电商平台的销售额意义已经不像过去几年那么大。放在社会化大协同的视野来看,这个消费狂欢节也在转型升级中,社会化在协同本身也在不断升级和迭代。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消费领域,当下的消费者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更为便宜的价格,还需要更为贴心的服务、更有保障的品质。也就是说,人们要的是更多的生活快乐,而不是简单的购物狂欢。电商的作用,就是以技术进步和迭代来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来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因此,今年“双11”前夕,阿里巴巴提出判断天猫“双11”是否成功的新标准,也适用于其他电商平台。例如,一方面,消费者收获消费的快乐并最终获得实惠。这里的消费者,不仅包括城市消费者,也包括了农村消费者,甚至包括全球其他地区的消费者,让这些消费者体验到新零售带来的消费升级。

  另一方面,平台上的商家通过这个节庆和消费者达成互动和交流,从而实现业务和消费者之间的双赢。这不仅包括国内商家,而且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家,使得这些商家能够快速切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增长的红利。

  这两方面实现了,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就有可能打造一个氛围,引导一些潮流,构建一个良性的商业生态,就有可能通过向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来获得成长,就有可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税收。这远比单纯的价格战更有意义。

  当然,要做到这些,光有良好的意愿恐怕不够,还需要相关配套体制机制和政策调整及时跟上。比如,对新经济涉及的监管问题,要尽快做出规范;对电商涉及的税收问题,要尽快做出制度性规定。

  新经济的创新,根本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新经济发展的“初心”,也是推动新经济进一步升级的导向。对普通百姓来说,这是一种有温度的快乐,而不是冷冰冰的数字。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消费 双11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