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力挺虚拟货币的底气:SDR本质上是虚拟货币

2017年10月11日08:24    作者:陈建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为何IMF总裁会对虚拟货币如此看好,重要的原因显然离不开SDR的支撑,因为SDR本质上就是虚拟货币,而且SDR得到了全球的认可。

  近期有媒体报道,IMF总裁拉加德在参加庆祝英国央行货币政策独立二十周年的活动时指出,拒不接受虚拟货币可能并非明智之举,在有效运行货币政策的同时,央行决策者应该对新的创意和需求持开放态度。拉加德公开力挺虚拟货币,对于促进虚拟货币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这也可能构成世界各国对于虚拟货币的新讨论。为何IMF总裁会对虚拟货币如此看好,重要的原因显然离不开SDR的支撑,因为SDR本质上就是虚拟货币,而且SDR得到了全球的认可。

  SDR成功运行几十年预示虚拟货币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现在谈到虚拟货币,较多的是指伴随着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具有部分货币职能的网络支付手段,然而,虚拟货币并非当下才出现,从历史的角度看,IMF的特别提款权(SDR)应该属于虚拟货币的鼻祖。

  20世纪60年代美元与黄金的兑换危机催生了世界各国对货币与黄金挂钩的争论,1969年世界主要国家提出了创建特别提款权(SDR)来解决黄金不足的问题。当时规定35特别提款权单位等于1 盎司黄金,即与美元等值,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后,SDR在1974年7月改用“一篮子”货币作为定值标准,目前SDR的货币篮子缩减为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人民币等五种货币。

  从SDR创建及运行来看,SDR本质上就是虚拟货币。一是SDR只是一种记账单位,与纸币等实物货币相区别,这也是虚拟货币的重要特征。二是SDR具有储备职能。IMF的成员在IMF的储备采用SDR作为记账单位,体现了SDR具有储备的货币职能。三是SDR具有价值尺度的只能,SDR通过篮子货币的权重等指标进行运算得出每天的币值,由此决定了SDR具有价值尺度的货币职能。

  由上可见,SDR既与传统的纸币等实物货币相区别,又具有部分的货币职能,本质上已经构成了典型的虚拟货币。SDR从1969年创建至今仍在运行,前后经历了将近50年的时间。而且从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纳入了SDR的货币篮子,IMF对SDR的计算方式也进行了微调,SDR不仅没有消亡的迹象,还有做大做强的强烈愿景,从这个角度看,虚拟货币有存在的道理,并不应该被简单的扼杀。

  IMF支持虚拟货币有助于促进SDR的健康发展

  既然SDR属于典型的虚拟货币,那么IMF对于虚拟货币的态度将影响SDR的发展。当前IMF公开力挺虚拟货币,有助于推动社会为虚拟货币营造更健康的发展环境,反过来也为SDR的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当然,未来SDR如果保持稳定的发展,那么并不意味着其他虚拟货币也能够生存下来。SDR相比其他虚拟货币的优势是其具有价值尺度的属性,IMF作为官方机构通过SDR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方式向社会保证SDR的币值稳定,而当前其他虚拟货币基本上是非官方的,缺乏稳定的价值保障手段,在货币竞争中可能处于劣势,SDR的强势发展可能会伴随其他虚拟货币的弱化。

  然而,SDR也并非虚拟货币的终极形态,毕竟SDR在近50年来的发展十分缓慢,体现了SDR存在内在问题的事实。从这个角度看,虚拟货币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世界各国可能会不断探索创新虚拟货币形态,这包括各国政府可能会推出官方的虚拟货币,因而,未来全球可能会更加注重构建促进虚拟货币竞争的环境,推动虚拟货币创新,而不是对虚拟货币简单的围堵或者封杀。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虚拟货币 拉加德 SD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