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终于要告别土地财政了?

2017年04月24日07:45    作者:赵毅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赵毅、友联老羊

  通过100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的顶层架构设计,彻底扭转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不但政府与土地财政要说拜拜,而且整个房地产行业也要适应未来政策变化环境,实现彻底的转型。

政府终于要告别土地财政了?政府终于要告别土地财政了?

  先请各位看看几段历史回放镜头:

温家宝访问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温家宝访问新加坡建屋发展局

  2007年11月21日,正在新加坡访问并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了解新加坡提供公共住屋的政策和经验,并参观新加坡普惠性廉价房区——大巴窑组屋区。 

  在中新社当日晚间发出的题为《温家宝考察新加坡住房保障(组图)》新闻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描述:

  “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温家宝访问新加坡,并出席在狮城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

  走进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温家宝了解到,新加坡约百分之八十居民住在组屋里。组屋工程是新加坡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为使‘居者有其屋’而实施的政府主导的普惠性住房工程。

  新加坡面积六百九十九平方公里,居民人口三百六十万。一九六0年,新加坡人口密集、卫生恶劣,大多数国民没有能力购买自己的住房。近半个世纪过去,新加坡建造了约九十万间组屋。如今的新加坡,已是全球唯一近乎达到百分之百拥屋率的国家。

  政府资金在新加坡公共住屋建设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购屋的居民只需要动用薪金的百分之二十来偿还贷款,就可轻松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屋。”

  在温总理此行访问的第一天,11月18日,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还签署了一个重大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两国携手合作,在天津建设一座生态城。

框架协议签署后两国总理的牵手照框架协议签署后两国总理的牵手照

  随后,陪同温总理一起访问新加坡建屋发展局的时任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回国后组织了300人的代表团,重返新加坡访问、考察、学习和借鉴新加坡的住屋建设经验。

温家宝:房产商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温家宝:房产商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2011年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做客新华网直播室,与网友在线交流时,特别谈到了房地产商的道德问题。温家宝总理说:“在这里我也想说一点对房地产商的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一个泱泱大国的总理,居然用如此特别的语言对一个行业-尤其是这个行业还是中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进行喊话,在给这个行业贴上“奸商”标签的同时,也彻底捆绑住了各级政府的手脚。政府官员,无论财政收入的大头是否来自土地拍卖收益,都是“谈发展商而色变”,唯恐避之不及!

1978-2016年中国GDP增长率与房地产增长率对比曲线1978-2016年中国GDP增长率与房地产增长率对比曲线

  如果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史有所了解的话,大家耳熟能详的“宏观调控”这四个字,其实就是为了应对房地产行业跌宕起伏的发展现实而出现的系列性应对政策。可惜,因为房地产行业一直存在着的一个显著特点-“房地产行业就是一匹烈马,一放就狂飙,撒开蹄子乱跑,房价一个劲地呼呼上窜;一收就跌入低谷,滞销、滞销、再滞销,呼喊大军救市!”,历次的宏观调控,都演变成了“调控变空调”的游戏。

  窃以为,温总理喊出“道德的血液”那句话,其背后的根源就在于此!

新华社长篇综述,披露雄安新区出台始末新华社长篇综述,披露雄安新区出台始末

  新华社的这篇文章是4月3日发出的,其标题很长,《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纪实》,透露出很多信息,摘录如下:

  “2017年2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南海出发,驱车100多公里,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

  在大王镇小王营村,总书记走进一片开阔地,极目远眺。这里就是规划中的雄安新区起步区的核心地块。

  在展开的一张规划图前,习近平仔细察看区位、规划状况,详细了解人口搬迁安置、区域内的地质水文条件等情况。

  ‘这地方老百姓生活得怎么样?人口密度有多大?拆迁人口有多少?’习近平总书记向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询问。他叮嘱: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天中午,习近平在安新县主持召开了一场小型座谈会。他强调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  

  雄安新区,这里将高标准高起点起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开放的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要。

  雄安新区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创新驱动将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点,进行制度、科技、创业环境的改革创新,吸引高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建设集技术研发和转移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高要求,新机制。雄安新区将坚持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座创新发展之城——  

  早在一年多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防止炒作土地等问题出现,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

  从2016年6月开始,雄安新区规划区域内,已逐步实行房屋等不动产、规划、土地、项目、户籍的冻结,为筹建新区做准备。

  雄安新区将制定全新的住房政策,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表示,国家将在这里探索全新的房地产改革道路,控制房地产价格,保障民众住房需求。

  户籍改革、医疗改革、公共服务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大部门制和负面清单管理、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对外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城市管理规则和体系……体制机制改革将是新区发展的制度保障。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雄安将争当‘改革先锋’,一些改革举措在这里先行先试,在‘深水区’中趟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上述文字转自友联老羊文章,感谢作者的辛苦付出:

  结论与观点

  有关雄安新区房地产政策导向:

  通过100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的顶层架构设计,彻底扭转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不但政府与土地财政要说拜拜,而且整个房地产行业也要适应未来政策变化环境,实现彻底的转型。新加坡模式,必然会结合中国经济、政治与民生环境,在雄安新区管理实践的基础上,推向全中国!

  有关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导向:

  本人曾这样描述:

  “本轮调控,本届政府通过将铁腕制腐的坚强意志,传导到调控实施的全过程中,意欲彻底驯服房地产这匹一直以来裹挟着中国经济向前跌宕发展的烈马,让房地产业摆脱过往“一放就狂,收不住缰绳,房价、地价疯狂上窜!一收就僵,跌入冰窟,哀鸿遍野!”的非理性历史记录,走上良性、自我循环、自我约束道路,最大限度剥离房地产行业作为支柱型产业在整体经济发展中的过度依赖和所造成的风险,降低整体金融风险,为进一步的政治、经济改革铺路!

  总有一天,作为GDP支柱产业的房地产行业(美国到今天为止,房地产行业仍然是GDP增长的第一贡献大户,占比达11%!),一定会是一匹骏马,有作为,懂担当,血管里流着的,不仅仅是道德的血液!”

  从种种迹象来看,我的上述判断是经得起历史见证的。

  本轮调控的终极目的,就是要解决长治久安问题,通过极致、非理性的手段与措施,实现理性的结果,从而与过往“调控变空调”的历史告别,彻底实现房地产行业的平稳、有序发展,在继续承担国名经济支柱型产业重任的同时,大幅降低金融风险,实现长效机制带来的稳定、可持续收益!

  几个预判

  1、2017年上半年是全行业的拼搏机会,到下半年,劫数一定,回天乏力。从第一季度房地产行业成交数据判断,恒大极可能只有一次成为宇宙第一房企的机会,就像绿地曾经超越万科一样,只是昙花一现而已。

  2、2017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历史性机遇与挑战,行业集聚度会大幅提升。不但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环境会日益艰难,而且会将过往“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丛林法则升级到“大鱼吞大鱼,‘睡鱼’吃‘醒鱼’(不知名企业吞并知名企业)!”的严酷局面。

  3、淘汰一批中、小型甚至大、中型房地产企业,是本轮调控追求的目标之一。毕竟,只有那些内生能力强、自我造血功能完善的企业,才会在长效机制下具有足够的生存能力。这样,行业集聚度会大幅提高,从行业管理角度,只要引导好那些排头兵,“虾兵蟹将”的做法就成不了气候!

  4、房地产全行业的转型将再一次成为所有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一大堆现实问题需要破解:如何适应新形势?如何玩转自持物业?金融管控环境下如何腾挪、移转有限的资源,来匹配发展战略?如何回避小镇未来的陷阱?在二手房成交将成为未来主流的背景下,如何在存量市场谋局?房地产如何从服务端获取稳定、可持续收益?产业地产、文化旅游、休闲、养老、颐养健康等等领域,如何破局?转型成功则生,不成功则死。不转型,必死!

  5、2017年,也许还会出现几匹黑马,历史性机遇,看谁能够把握好!

  6、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也许会扮演不一样的角色,不但管专业,管发展,还会承担起行业自律的重担,为实现长效机制奉献才智和力量!

  (本文作者介绍:地产观察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城市 房地产 雄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