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二线城市房价很难降 一线城市房价仍会涨

2017年02月10日07:53    作者:李稻葵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稻葵 原载《英才》

  中国内地房价不会大规模上涨。现时内地政府能做的就是限购,限制交易规模。我认为,二线城市房价很难往下降,只是限购政策导致交易量萎缩而已,一线城市房价仍会上涨。

李稻葵:二线城市房价很难降 一线城市房价仍会涨李稻葵:二线城市房价很难降 一线城市房价仍会涨

  特朗普上台后肯定会针对中国提出贸易保护政策,但如果推出一刀切的政策,美国企业也不会幸免。所以他的言论虽然高调,但实际不会影响很大的政策。中国也会采取类似方式来回应。中美贸易战会有,但预计更多是表面文章,多是媒体战、口水战之类。

  2017年中国经济要面对两大问题。第一个是贸易方面,第二个是国际金融。贸易方面,特朗普政府竞选过程中做了很多的承诺,讲了很多大话,不可能一点都不兑现。他们应该会来试试我们的底线,搞出一些事情,所以我们也做好思想准备,即使在某些领域他们会挑起事端,也有好的应对办法。

  国际金融方面,美联储会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特朗普上台之后,很可能会搞大规模财政刺激,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财政一刺激,本国经济会上行。当刺激导致美国货币需求上去后,资金会回流,同时美联储相对于美国政府是独立的,就会进一步加息,因此在全球范围内会出现资金的流动,特别会出现资本市场的一些波动,这自然会间接影响我们的汇率市场。

  特朗普声称要大规模减税,这有点像1980年里根时代,一边白宫在搞减税,另一边美联储在加息,由此资金回到美国。资本市场因此会恐慌,中国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管好资金外流。

  我相信中国会做好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准备。但是从国内来讲最重要的挑战是什么呢?民间投资以及相关的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增长太慢,只在2.5%—3.2%之间,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确保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

  我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在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社会事件的底线上,“让子弹飞”。创新来自于基层,创新来自于企业,创新来自于年轻人,让消费金融创新公司多走一段时间,才能让消费金融行业进一步发展,甚至能够超越很多发达国家现行的实践,也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一些所谓的“中国方案。”

  在2017年的经济博弈中,中国必须要赢,为此,2017年不但要延续2016年的改革而且要更有针对性。针对真正落后的产能,提出严厉措施。同时环保监控会加强,最终使得落后产能被关停,而真正用于生产的好产能会提高。这就要求环保部门、工信部更多参与,而不仅仅是发改委靠发文件来推进。

  另外,中国内地房价不会大规模上涨。要防止房价暴涨,根本措施是要加大土地供应,这取决于地方政府,也取决于财税体制改革。只有让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相匹配,才会减少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但短期内还不易做到。现时内地政府能做的就是限购,限制交易规模。我认为,二线城市房价很难往下降,只是限购政策导致交易量萎缩而已,一线城市房价仍会上涨。

  (本文作者介绍: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稻葵 经济 楼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