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真正的安全靠人民币国际化

2017年02月09日13:19    作者:肖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肖磊

  在国内外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之前,资本外流压力是长期存在的,这并不是不看好中国经济,而是民众配置国际资产的需求越来越明显,资本管制如果稍微放松,外汇储备的下降幅度可能还会增加,这并非坏事。

外汇储备真正的安全靠人民币国际化外汇储备真正的安全靠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最高的39932亿元,而后持续下滑至今,最新的数据是29982亿美元,两年半的时间里,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了995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减少,纵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从整体数据看,下降幅度依然非常明显。

  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有两个点值得注意,一个是中国一直存在资本管制的问题,资本项下资金很难自由出境;第二个是中国一直是贸易顺差大国,就在2015和2016年外汇储备降幅最明显的两年里,中国的贸易顺差分别达到了5600亿美元、510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近两年多来外汇储备的减少总额,不仅仅是名义数字上的9950亿美元,还有贸易顺差里面,本应该成为外汇储备的两千至三千亿美元(按照2012、2013年的数据,贸易顺差总额当中,至少有20%会成为外汇储备)。也就是说,近两年多来,中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已经减少了至少1.2万亿美元。

  1.2万亿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果把中国的外汇储备看作是一家超级巨大的公司通过销售,赚来的一个巨大的现金流,那么这家公司有多大呢?我们做个对比,美国公司里面,持有现金最多的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思科和甲骨文这五家公司,目前持有的现金总额也不过7000亿美元;美国非金融类公司的现金持有量总和也还不到2万亿美元。试想一下,如果三年之后,这些美国企业的现金流降到了零,是个什么概念?

  伴随着外汇储备下降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低,2014年至2016年,人民币汇率分别贬值了2.4%、4.4%、6.6%。从2014年上半年的走势看,可以说是先有了人民币汇率的走低,后有了外汇储备下跌。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了超过2%,但同期外汇储备还增加了1266亿美元,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外汇储备就基本处在了一个明显的下滑周期,这也说明2014年上半年开启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问题,扭转了一直以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恐慌,该结汇的也都不结了,直接把外汇留在境外了,外汇储备的减少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了。

  中国外汇储备的下滑,真正意义上的大背景有三个,刚才提到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低,是导火索(美元从退出量化宽松到加息,已进入紧缩周期,中国则处在经济增速下滑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周期,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中美息差缩小);第二个原因在于,随着国内企业的国际化,以及中国民众收入水平的增长,各方对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都大幅提升,资金有正常的出境需求;第三个原因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不仅降低了人民币的购买力,还进一步扩大了与其他诸多国家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差,超高净值人群不仅有移民的需求,在房地产市场还有跨境投资套利需求。

  当前不到3万亿的外汇储备,到底处在什么样一个阶段,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上个月外汇储备减少了123亿美元,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降幅明显缩小,这是值得欣慰的事情,不过外汇储备降幅收窄的原因需要冷静看待,上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企稳,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下跌,反弹了接近1%,这也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恐慌性购汇,减少了外汇储备的流失,汇率走势对外汇储备的影响,不容忽视。

  未来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还将是一个趋势,但由于目前央行有意推升国内利率水平,提高无风险收益率,会吸引诸多投资者将资金留在国内,资本外流压力会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现有水平上支撑一段时间,不过还得看国内通胀水平,如果通胀走高明显,资金依然会寻求国际资产,而不是留在国内面对估值更高的股市和房价。

  在国内外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之前,资本外流压力是长期存在的,这并不是不看好中国经济,而是民众配置国际资产的需求越来越明显,资本管制如果稍微放松,外汇储备的下降幅度可能还会增加,这并非坏事,因为如果贸易早已国际化的中国,依然试图强制将居民资产配置需求留在国内,就可能继续吹大国内单一资产,比如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相当于将国民财富置于独木桥上,十分危险。

  中国目前2.99万亿的外汇储备,到底够不够用呢?下降空间还有多少呢?鉴于中国依然是贸易顺差国,就算外汇储备下降到了只够五个月进口所需(约1.5万亿美元),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当前的外汇储备依然是比较充裕的。但值得警惕的是,如果不能平衡预期,市场走向单边的话,按照最近两年,平均每年超过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下降速度,2.99万亿美元实际上也并不是一个安全的数额。整体来说如果今年人民币汇率不要过分贬值的话,外汇储备的下降可能会控制在3000亿美元之内。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讨论外汇储备的多少,以及外汇储备的安全性,实际上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本身就陷入了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因为我们现在所说的外汇储备,主要是指美元外汇储备,美元本身只是美国的主权货币,也就是说,在人民币没有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前,无论持有多少美元外汇储备,都不能说是安全的,因为信用保证、定价权和调控政策并不掌握在中国手中。

  如果要在外汇储备里面,一定要提到安全这个概念,那我认为只有发展到某一天,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中国不再需要美元外汇储备的时候,就不存在外汇储备安不安全的问题了。美国基本就没有外汇储备,美国人也从不讨论外汇储备是否安全的问题,美国所谓的外汇储备,仅仅是指超过8000吨的官方黄金储备。因此,外汇储备另一个安全阀,是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这个才是重点。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外储 安全 人民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