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哪些行业受影响最大

2017年01月09日09:07    作者:王汉锋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汉锋

  A股上市公司中美国收入占比最高的前三个子行业分别是电子制造服务(25%)、电脑存储与外围设备(21%)、电脑硬件行业(21%);港股中资股中美国收入占比最高的前三个子行业分别为休闲用品(39%,主要是玩具)、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24%)、半导体(23%)。

中美贸易战哪些行业受影响最大中美贸易战哪些行业受影响最大

  美国新选总统特朗普近期关于贸易的表态及对负责贸易相关的官员的潜在任命使得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在上升。特朗普在竞选过程及获胜后对于贸易上的表态,尤其是针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较为“苛刻”。

  近期主要表态包括可能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可能退出TPP协定、严查贸易协定、可能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敦促中国遵守WTO协定、对中国进口关税提升至45%(绝大多数国家提升至20%,墨西哥35%)、鼓励跨国公司将工作机会留在美国,等等。目前美国是中国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目前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约4800亿美元,向中国出口约1160亿美元。

  中美贸易结构较为互补,而非直接竞争

  从行业结构来看,中美贸易有一定互补性。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可能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7%)以及纺织品(11%)、金属(8%)、鞋帽伞(5%)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1%,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1%)、植物产品(11%)、化工产品(8%)等。概括来说,中国对美国出口偏消费品,而美国对中国出口偏资本品和科技产品。中美之间较难在不损伤本国利益的情况下通过贸易战来遏制对方。

  关税方面,纺织服装、家电、部分个人耐用品、家具装饰等行业中国出口在美国私人消费中占比较高,关税如若提升将带来较大影响。目前美国对这些行业的关税不是很高,如中国服装常见产品类关税一般在10~20%左右,这些产品的关税若提升至45%将对出口带来较大影响。

  影响量级方面,美国私人消费2015年为12万亿美元,和中国出口的相关性较高的汽车及配件、休闲用品及交通、家具及家用设备、衣装等部分总占比在12%左右,中国出口在这部分商品中的占比在5%左右,加上服务类的出口,总消费部分中国的出口额在2151亿美元左右,其中部分消费类别,来自中国的进口占美国本地的消费接近1/3。

  上世纪80年代末的美日贸易摩擦

  20世纪80年代末期美国和日本之间贸易摩擦的加剧具有一定的历史参考价值。从美日贸易战的历史来看,需要关注对美国可能的综合对华贸易限制,中国是否有足够的应对策略;另外中美潜在贸易战对中国偏消费、轻工及科技硬件领域可能造成的冲击也需要关注。

  对中美上市公司影响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来自美国的收入占A股/H股非金融行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5.9%,而美国标普500公司来自海外的收入占比约30%,其中来自中国的占比为5%。从行业层面看,来自美国收入占中国上市公司收入比较高的行业包括科技硬件(技术硬件、半导体等)、可选消费(耐用消费品及服装、个人用品等)、医疗用品(设备与耗材)等,来自中国的收入占标普500成份股收入比例比较高的行业包括科技(硬件及软件)、消费品零售、能源及原材料、资本品等。

  细分行业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美国收入占比最高的前三个子行业分别是电子制造服务(25%)、电脑存储与外围设备(21%)、电脑硬件行业(21%);港股中资股中美国收入占比最高的前三个子行业分别为休闲用品(39%,主要是玩具)、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24%)、半导体(23%)。

  (本文作者介绍:在中金和高盛等金融机构从事市场和经济研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收入 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