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明确看空债券 中下游产业有投资机会

2016年11月22日09:13    作者:郭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郭磊

  如果未来是再通胀周期,我们认为整个权益资产化可能会流向“分子”驱动的资产。一类是在未来两到三个季度之内,盈利会继续随着经济的民营增速改善一部分行业。另外一部分是随着价格上升的行业,比如中下游的工业,三四线很多厂商才刚刚涨价。

郭磊:明确看空债券 中下游产业有投资机会郭磊:明确看空债券 中下游产业有投资机会

  大家好,今天主要跟大家谈的是中国的宏观经济趋势和大类资产配置。关于第一个问题,宏观经济趋势,中国经济未来怎么走,这点可能是最近市场分歧的一个核心点。中国经济到底是V型出现还是L型,还是像W型。未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人口红利迅速消退 制造业外迁

  我们研究过全球一百个国家发现,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国家,15到65岁这部分人口的增速对增长率,这样的现行影响中国过去十年和现在十年。

  80年到87年的人群,在他们15到20岁的时候,是劳动供给的角度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这个阶段也是对应整个中国出口最好的阶段。在他们25到27的时候会面临买房的需求,这个时段基本是中国房地产面临集中需求的时候。

  而在80年到87年的人口红利整个释放后,整个人口红利迅速消退。数据显示,中国90后要比80后少30%。00后比90后少16%。又看到一个数据是年轻人结婚的对数,增速是在07年前后达到一个高点,此后快速下降。

  人口红利的快速消退,将带来以下两方面的影响:

  第一个产业是出口。以上海作为锚点,看周边成本的话,目前上海人工成本相当于曼谷的1.4倍,和3.2倍,新德里的5.8倍,仰光的7倍。这样的劳动力成本下,不难理解为什么04年之后看到一部分制造业企业的加工基地和生产基地开始向东亚、东南亚转移。这是成本曲线下的基本规律,并不是整个故事的结束。

  另外一个就是地产,关于地产有一个概念叫做库茨涅兹周期。我们1998年算起,到03到14年这一轮的顶部,大概是16年左右的时间。接下来会不会进入一个库茨涅兹下降期呢?

  这对于政策的影响是怎样的呢?出口不行的时候用地产对冲,地产不行的时候,用基建对冲。正如鲁老师讲的,基建在快速的支撑我们经济增长。但我们想象一下基建本身也面临着存量空间。目前我们整个基建增速是17%到18%,四年时间我们存量可以翻一番,日本80年代末的时候出现过什么样的情况?农村池塘是水泥地。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觉得L型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这也是经济周期基本的规律。

  实际上2012年开始,在趋势下行的过程当中,经常出现政策对冲所带来的一轮又一轮的复苏脉冲,这是中国经济非常典型的现象。

  事实上,但经济增长率下行时,看到一个典型的现象,就是整个热钱或者整个居民的资产,从比较稳定的状态转向于流出,集中表现了外汇资产压力的加大。

  对政策来说,汇率端压力加大就守汇率,怎么样的方式?趋向于一次性调整还是反复调整?我们设想过快速调整的方式,比如去年汇改的时候,短短周期里面贬值5%。这个方式带来一个负面影响,就是人民币资产预期在发生变化,海外做空,你的中概股在做空你的人民币概率资产。大家会恐慌性的换汇。所以政策来说,我们觉得最终必然的解决是什么?就是反复贬值。

  在今年年初,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出台,房子多了肯定去控制,但房地产的去库存和其他的去库存有一定的差异性。第一,大家想想橘子或者苹果去库存,去了库存是吃掉,但房子去库存只是换手,从开发商手里到了居民手里,或者一个居民手里到了另外一个居民手里。

  第二个普通产品的去控制可以为新一轮的供给打开空间。第三,对于普通商品来说一定是降价去库存,对于房子去库存来说一定是涨价。所以我们很难理解这样政策的内在逻辑性。

  那房地产去库存的主要意义是什么?我们认为就是稳住外汇资产、居民资产。这一轮房地产泡沫起来之后,大家发现还有没有人人种与换汇?没有了。整个中产钱基本全部集中在国内资产之上。这个对今年稳增长意义重大。

  地产旧经济有一个规律所在,关注四轮周期,从地产销售起来,到工业数据起来,或者从一轮地产数据下去,到工业数据下去,基本不会超过6到7个月,这一轮也是,今年3月份到4月份看到房地产销售突然从四五十万方上升到90到100万方。在7月份我们看到一轮工业数据,开始有非常明显的脉冲起来。差不多也是这样的时间。

  经济将阶梯式下行 脉冲式复苏

  我的理解这一轮服从脉冲怎么形成的?一个是整个基建在持续高位的影响,另外一个是制造业库存在底部正常的回归。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房地产一轮销售的滞后反应。

  既然是脉冲,既然是这样的产业链反应,总归后面会下去,是的。最近我们可以看到十月份的数据整个一二线销量是零增长,全国数据降到26%。我估计全国的数据在15%以下,整个预期还再继续传递,比如现在的很多银行在指定放贷细则。我们估计明年一季度整个房地产销售同比会进一步下滑,可能会在明年三五月份达到一个低点。按照这样的传递,明年二季度,我们会再度感受到这样的压力。

  另外一个相对明年比较乐观的是出口。关于这一点可能跟市场上有一些看法是不一样的,关于出口我们的理解,就是从过去50到60年来看,你可以发现全球贸易是非常规律的一个周期。而2015到2016年处于全球贸易周期的底部。第二点就是如果我们观测贸易或者出口的线索,你会发现他跟主要国家的制造业周期,基本深是吻合的。比如美国制造业周期和中国出口,其实大致趋势是同步的。

  我们倾向于觉得明年是出口和航运的修复年。一方面地产销售回落,另一方面就是地产在耐用消费品甚至包括汽车,在明年整个增速会进一步的回归正常化。汽车其实对今年工业和消费影响巨大,而整个正面因素来自于外需这块,出口可能会有一个好转。综合来看,我们倾向于觉得明年经济可能会小幅放缓。

  明确看空债券 中下游产业有投资机会

  价格来看,关于价格我们的看法是要区分短周期和长周期,如果短周期来看,二季度有小幅度放缓。过去三年中国的的通胀或者全球通胀都是振荡往下的,也是全球的通缩周期。

  但是如果我们从产能角度看的话,未来两到三年全球通胀应该会有一个振荡回升的趋势。对全球来说就是再通胀周期。

  所以未来两到三年的平台,整个中枢会逐步上移。中国大蒜达到了价格的高点,其实目前陆家嘴的写字楼去年9块钱的今年都涨到12块的租金了,这样的价格还再继续。

  最后是大类资产,债券、权益和商品。

  首先是债券明确的看空。因为决定债权利率的本质上是经济的民营增速,民营增速角度来看,这个我也不多说,举一个指标。可以当做民营增速的指标,就是产能和库存,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就是这张图上蓝色的线。大家可以看到之前所有拐点上都是相关的,现在二者都到了周期顶部区域,我这里没有更新,其实已经回升了三到四个月。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一轮债权,快速的熊市化。最近整个利率化在快速的抬升,我们倾向于觉得这一点是不可避免的。

  关于权益,如果未来是再通胀周期,我们认为整个权益资产化可能会流向“分子”驱动的资产。一类是在未来两到三个季度之内,盈利会继续随着经济的民营增速改善一部分行业。另外一部分是随着价格上升的行业,比如中下游的工业,三四线很多厂商才刚刚涨价。

  最后一个是商品,我们目前的观点是商品会继续跟着基本面走。商品类的投资标的在很多人眼中在这一轮是供给收缩的结果。供给想去产能我们看到价格上升了,但从我们的角度而言,他其实跟整个需求的变化相关度是非常高的。比如我们举个例子,我们用一个指标作为需求端,他的增速可以当做中国经济表现的一个很好的代表指标。整个市场是非常有效的,这部分价格在严格的沿着整个经济复苏脉冲的强度在走。就带来一个现实,在后期整个经济复苏脉冲强度要比10月份、9月份更强。我们这部分价格才有理由再创一轮新高。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我们相对偏谨慎。因为目前整个经济还是再一个复苏脉冲之中,但整个强度未必会高于前期。我们建议可以从这样一部分前周期产品逐步向后周期转移。

  (本文作者介绍: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债券 经济 复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