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降温对宏观经济影响几何?

2016年10月12日10:37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我们认为,目前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空间比货币政策更大,而减轻税负及社保费率,增加消费补贴等政策在提振增长与稳定再通胀预期方面可能比继续加大基建投资来得更有效率。

地产降温对宏观经济影响几何?地产降温对宏观经济影响几何?

  十一黄金周期间,20个大中城市陆续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新政,其中包括更严格的限购和/或限贷政策,另有2个城市重申严格执行之前发布的调控政策。随着调控政策出台,黄金周商品房成交量应声而落(30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较前一周几近腰斩)。在这篇报告中,我们分析了地产降温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其中包括经济增长、再通胀、增长结构以及货币信贷等主要方面。

  本轮房地产繁荣对GDP增速的拉动更多体现在地产服务业增速加快(尤其是名义增速),而迄今为止对建筑业增速的提振则较为温和。具体来看,地产服务业的增长对2016年上半年名义GDP增速的贡献为98个基点、对同期实际GDP增速贡献为27个基点(2015年地产服务业对名义与实际GDP的贡献分别为51个基点和12个基点)。相比之下,建筑业增长对2016年上半年实际和名义GDP增速的贡献仅比2015年分别增加了3个基点和7个基点。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另一方面,此前地产市场的火爆可能对非住房相关的可选消费有所抑制。房地产服务业增速(尤其是名义增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的是居民资产分配和估值的变化,而非全是生产带来的新增产值。这一点在本质上与去年股市繁荣对金融业增长的拉动类似。

图4图4
图5图5

  尽管地产调控后,地产相关的服务和投资的增速可能会放缓,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的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可选消费的温和复苏可能会缓冲地产服务业减速对GDP的拖累。

图6图6
图7-8图7-8

  假设央行对其他行业的信贷政策保持不变,更严格的限购和限贷政策可能会导致房贷增速放缓,全社会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上升,以及M1增速回落。

图9-10图9-10

  地产调控后,政府可能会推出稳增长措施以对冲地产降温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其中包括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我们认为,目前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空间比货币政策更大,而减轻税负及社保费率,增加消费补贴等政策在提振增长与稳定再通胀预期方面可能比继续加大基建投资来得更有效率。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楼市 房价 宏观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