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相向英国人做出了哪些承诺?

2016年07月15日14:44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江濡山

  英国新任首相梅姨说了,一定要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以穷人利益优先,使普通民众不仅买得起房,还能还得起房贷。而且梅姨也一直主张收紧移民政策,不希望更多的人涌入英国,这一点也深得英国人欢心。

英国新首相做出了哪些承诺?英国新首相做出了哪些承诺?

  英国脱欧后,布莱尔首相无颜面对精英阶层及其利益集团,随即辞职。人们开始把“脱欧后英国的发展命运”与即将“降世”的新首相联系起来进行诸多猜测。日前,被推选为保守党领袖的特里莎?梅(Therasa Mary May)成为英国第二个女首相,执掌脱欧后英国政府的帅印。那么,这位梅小姐是怎样一位政治家,她有怎样的兴趣爱好?她会给未来英国带来怎样的福音?他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将展现怎样的风格呢?

  虽然很多人并不了解她,但是前不久她曾在一个非正式场合发表过这样的言论:英国不仅是精英群体的,更是普罗大众的,我们要为更多更广泛的英国民众的现实利益考虑,脱欧公投成功,也印证了这一点。

  由此可见,这位梅首相,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保守派。

  她是谁?

  现年59岁的内政大臣多年来精心营造了政治可靠而且自持很好的公众形象,在英国脱欧公投令许多政治对手退出

  初入政坛的特里莎?梅以其对高跟鞋的特殊爱好而闻名

  角逐后,使她在合适的时机成为合适的首相人选。

  个性:初入政坛的特里莎?梅以其对高跟鞋的特殊爱好而闻名,但是随着岁月推进,坚忍不拔成了她的政治标记。17年来她一直是能够跻身保守党上层的少数几个女性之一,而且以直言不讳著称。她在2002年保守党大会上对党内活动分子说过最著名的一句话是:“你们知道我们被称作什么——作恶党”。

  出生年月:1956年10月1日出生 (59岁)

  职业: 特里莎?梅当初是在牛津的 St Hugh‘s学院学习地理的学生,但同时她已经在伦敦金融城取得了职业方面的发展,最初她在英格兰银行工作,后来成为英国付款清算服务协会欧洲事务部的负责人。自1997年起,她担任梅登黑德选区议员。自2010年5月起担任内政大臣。特里莎?梅是英国一百多年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内政大臣。

  教育:在Wheatley Park公立中学学习,在私立学校有过短暂学习经历, 在牛津的St Hugh‘s学院毕业

  家庭:同菲利普?梅结婚。特里莎?梅1976年在英国政客的摇篮——牛津辩论会同她未来的丈夫菲利普相识。根据流传的说法,他们俩是在保守党舞会上经过后来成为巴特里莎?梅曾经将其丈夫菲利普形容为她的“坚强后盾”

  基斯坦总理的贝娜齐亚?布托介绍相识。他们在1980年结婚。

  爱好:烹饪——她说她拥有100本菜谱。偶尔登山远足。2014年在BBC广播4台的“荒岛唱片”节目中,她选择了瑞典歌星Abba的Dancing Queen和音乐剧 Jersey Boys里面Walk Like A Man。她还喜欢莫扎特和埃尔加的音乐。

  她能给英国带来什么福音?

  “我领导的政府不会被一小撮特权群体的利益驱使,而会因你的利益而奔走。我们将尽一切所能让你更好掌控自己的生活。我们做重大决定时,我们想的不是那些有权之人,而是你们。我们通过新法时,我们不听那些有势之人,而是你们。当收税时,我们不会优先考虑那些有钱之人,而是你们。当提供机会时,我们不会只给予那些少数幸运之人。我们将尽一切所能帮助所有人,不论你背景如何,都让你能发挥所长。”

  特里莎?梅在就职时的演说让英国民众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激情,让人恍惚回到了撒切尔夫人的时代。但别忘了,特里莎的身后是一堆烂摊子:对外欧盟正催着英国赶紧开展脱欧谈判,对内英国脱欧之后如何避免经济陷入衰退。这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重创之下,英国经济将何去何从呢?特里莎?梅能兑现自己的承诺吗?

  1.让普通民众买得起房。英国新任首相梅姨说了,一定要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以穷人利益优先,使普通民众不仅买得起房,还能还得起房贷。而且梅姨也一直主张收紧移民政策,不希望更多的人涌入英国,这一点也深得英国人欢心,他们的小算盘是:外国移民少了,房价总能降一降吧?

  2.严打高管薪酬。梅姨提出,要打击高管薪酬,使公司股东投票具有约束力打击高管薪酬,并让工人进入企业董事会。作为工人阶层,你有工作,但是没有工作安全感,而梅姨承诺的“工人阶层的安全感”能否实现,是否会受英国精英阶层的抵制,还是一个未知数。

  3. 让穷人的生活实现可控。新首相梅姨承诺,誓言要反对特权阶级,她宣称会尽其所能,让你的生活更加可控……数据显示,英国富人资产比金融危机前还要多出64%,而穷人资产却缩水了57%。这些不公平的存在,让英国人不满。

  4.脱欧后能否重振英国经济。这是新任英国首相梅姨遇到的最大挑战,如何在脱欧谈判中为英国争取更多的利益。英国最理想的结果是,既退出欧盟,又保留单一市场的种种优惠。但欧盟表态称,英国要想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就必须接受“四大自由”原则,包括商品、资本、人员和服务的自由流动。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放出狠话说,英国必须“照单全收”,没有权力挑三拣四。英国如何能做到两全其美,既不斩断与欧盟的贸易联系,有能很好的保护本国的就业率,是谈判的一个难点。

  5、年轻人的希望和精英阶层的热情在哪里?脱欧的胜出和梅姨的出镜,意味着英国年轻人的失利和精英阶层的败北。因为他们很忙,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投票,而当“乌合之众”胜利后,他们才意识到很多梦想将会破灭。对于梅政府内阁而言,这些代表新生和未来、代表竞争力和财富的群体,未来会服服帖帖地被牵着牛鼻子走吗?如果不会,则意味着未来英国的利益冲突和社会阶层矛盾会日益加剧。

  政客喜欢许诺,然而,无论多么热血沸腾的宣言,终究要落到实处。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脱离欧盟之后的英国能演绎出怎样的故事。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首相 英国 房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