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企业借壳回归应该设限

2016年05月09日09:51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根据彭博社编纂的数据显示,当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收到的私有化要约的总金额已经上升至创纪录的230亿美元。”这个私有化要约总金额已经超过了,从2015年算起过去12年中每一年的总额。这个数字,让人不得不防。

海外企业借壳回归应该设限海外企业借壳回归应该设限

  “暂缓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到国内上市”,5月6日,这则传闻开始在股市扩散。

  这则传闻的直接影响是,当日,部分与中概股回归相关的壳资源概念股出现大跌,在其拖累之下,A股市场指数出现下跌。

  而证监会相关人员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这个问题时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证监会的回答,并不十分清晰和明确。但正是这种回答,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

  一时之间,各种猜测、解读甚至传言纷纷出现。在5月7日,奇虎360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否认这样一则传闻:“证监会和360会谈,要求360假如借壳A股,其大股东,员工,包括参与的机构要承诺接受6年禁售期。”

  这则传闻,无风不起浪。此时,人们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在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迟、战略新兴板遥遥无期的局面下,一旦传言属实,那么已经于2015年宣布私有化交易的数十多家在美上市的中资股,未来的命运究竟会如何。毕竟,前有暴风科技在国内的风光无限,后有巨人网络、分众传媒回归A股的“柳暗花明”,很多人对中概股回归寄予了相当高的期望值。

  虽然最终的結果尚未出现,但在笔者看来,不管流言如何,相关部门都应该给中概股回归设置一个门槛儿。中概股回归,不是你想回就能回!有的能回,有的就得考虑一下了。

  我为何要这样打消别人的积极性呢?原因有四。

  第一,并非所有海外上市红筹企业都是被“看低”的,有些公司,它本身确实很“衰”。

  一大批中概股想要回归,都有着各自炫目的理由。最流行的一种理由是,国内外资本对中概股估值存在巨大差异,即一些在海外上市的公司被资本看“低”了。

  关于这种看“低”,我们看两个例子。

  例子一。去年,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之时,周鸿祎在内部信说,“这些发展,离不开国际资本市场的支持,360人也秉持感恩之心,以我们特有的奋斗精神,持续创新,以高速的业绩增长回报了国际资本市场。然而,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认为,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

  例子二。日前,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江南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分众传媒的模式是在中国独创并成功的,美国投资者没有这种生活环境很难理解其中的价值,所以分众传媒在2015年回归A股是很正确的决定。”

  也许,周鸿祎和江南春说的是正确的。

  但是,并非所有的中概股都是这样被看“低”的,有些公司,它本身确实很“衰”。这里,我不点名,看看那份私有化的名单,您也会找出几家。这样的公司,让他们回归A股干什么?

  第二,炒作壳资源,借壳在A股上市,又产生新“壳”,这样的中概股让它借壳上市有何意义!

  想要回归的海外上市中资企业,将希望寄托在了壳资源身上。那些壳资源,基本上是在A股市场上严重亏损,几乎没有营收的公司。

  目前,A股市场的“壳资源”很热。虽然“壳资源”的热度不完全是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影响的结果,但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归国内上市却是一个主因。因为中概股回归的信息,A股壳资源一度大涨。

  第一点中,我已经说过,有些中概股长期业绩不佳。如果让这些长期业绩不佳的公司借壳在国内A股上市,虽然暂时救活了一些“壳”,但是那些亏损严重的海外上市中资企业在A股借壳上市后,基本上对其业绩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巨额亏损的依旧亏损。那么,借壳在A股上市,又产生新“壳”,这样的中概股让它借壳上市有何意义!

  按我的理解,部分中概股,在哪里上市的意义都是一样的。倒是炒作壳资源的投机性心理和投机文化,以及随之产生的道德危险,值得警惕。

  第三,谨防中概股回归带来的A股泡沫。

  之前的历次事实证明,中国股市,最怕的是泡沫。如果泡沫兴起,那会伤害很多人。

  客观地讲,目前的中国股市,泡沫已经不是太多,还算正常。当然,目前有几只股票存在泡沫还是很明显的。但是,一旦中概股回归监管不当,估值泡沫化,引发负面影响,那这才是相关部门最应该担心的问题。

  事实上,我感觉目前中国股市具备着大规模泡沫滋生的条件。去年,海外上市红筹企业产生私有化念头的时候,正值中国股市“牛市”之时。而现在,中国股市已经不是去年的格局。而今天的中国股市,一旦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归,非常容易产生泡沫。

  中概股回归过程里,在私有化过程中从国内资本中不断的“抽血”,上市后其估值必然会更高,这种巨大的估值泡沫,风险不可预知。

  第四,防备有人上市之后圈钱就跑。

  这个问题,是很多人最担心的。

  在美国圈钱不成,回到国内圈钱,上市之后拿钱就走,这是最近很多网友在中概股回归消息中留言表达的意思。虽然这种说法被部分专业人士鄙视,可这却是绝大多数人担忧的。

  且不说所有的海外上市企业,单看中概股。媒体报道,2015年,在陌陌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消息前,根据彭博社编纂的数据显示,当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收到的私有化要约的总金额已经上升至创纪录的230亿美元。”这个私有化要约总金额已经超过了,从2015年算起过去12年中每一年的总额。那么,这个总金额换算成总市值会是多少呢?肯定不是个小数目。这个数字,让人不得不防。

  而想起之前针对奇虎360传出的那则传言,“证监会和360会谈,要求360假如借壳A股,其大股东,员工,包括参与的机构要承诺接受6年禁售期”。传言尽管被360否认,可我想传出这则消息正好反映了人们的担忧。

  综上,尽管目前一切还都处于传言之中,但为了股市的健康发展,传言之后,海外企业回归借壳应该设限!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概股 回归 A股 美国 纳斯达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2000家三板公司干一年买不起伯克希尔一股!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